富而有德 延寿贵子(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2-05-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德深厚之人可以 延寿贵子
福德深厚之人可以 延寿贵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疫当前,死生难料,凡夫俗子也不由得开始了防疫“心”生活;珍视身边亲友,珍惜得来不意的每一天,重新思索孰重孰轻、人生的重心在哪?一名唐朝富人,积阴德而面相骤变的故事发人省思。

刘弘敬,字符溥,唐朝彭城人(今江苏西北部徐州市),世代居住在淮河肥水间,家境富裕,长年修德行善不为人知,向来都是不求回报的恩惠于人,默默施舍钱财也从不埋怨。某日,元溥正走在路上,就被一位善于看相的方士给叫住了,并叹声说道:“君子您请留步,吾人有要事相告。”方士对元溥直言:“君此生虽命有财,且甚为丰厚,但大限之日就在这二、三年间,死期将至。”

元溥听后难过得涕泗横流,强忍悲痛问道:“生死是天定的,先生您有何办法?”相人回道:“其实人表面的相好,也不如德厚,而度量大者又更甚于德厚。君子虽命不长寿,但您的福德深厚,心胸肚量更是恢宏宽大,大限之日或能暂缓延宕,但这两、三年间,请您务必要勤于修身养德。就说这人有一德行就能消百灾,还能享有爵禄,又何况是人的寿命呢?期勉您珍惜时间,身体力行,积德行善不遗余力,我三年后会再路过于此地时,届时会再帮您看看相。”元溥悲凄送别后,回家后随即就着手准备着自己的后事。

就正筹备着闺女的婚事,也悉心用了八十万钱,买了四名女仆随行陪嫁用。不过,其中一名女仆名为方兰荪,相貌出众,又有大家闺秀的风骨姿态;元溥不解追问之下方知,方兰荪本为名家闺女,先父为地方小官,但因流寇跋扈,遭人栽赃陷害,弄的家破人亡;流寇平定后,亲友也多沦为官兵的奴隶,自身也逃不过,已经换过多个主人,而今才会沦落至此。

元溥听完她的身世后,感同身受并慨然说道:“鞋再怎么新也不会放在头上,冠帽再怎么旧也不能践踏于地啊!你出身世族名门,又有如此大的冤屈,年幼无知的小孩都知道要发奋向上,何况我这一堂堂大丈夫,我今天要是不能帮你洗刷冤屈,神明也不会饶恕我的!”于是回头就烧掉了兰荪的卖身契,将其收养为外甥女,视同己出并为其觅得如意郎君,在自己亲生女儿未出嫁前,就先以五十万钱的厚礼筹办她的婚姻大事。

隔年三月,元溥偶然梦见一人,身着青衣,手持像简并以卑躬屈膝的神态参拜着自己,说道:“我是兰荪的父亲。您的恩泽无以回报,我听闻阴德是可以感天动地的,而今您的寿命已尽,我将为您请示于天帝,特此奉告。”话一说完,青衣人就隐去了。

过三日,元溥又再次梦见兰荪的父亲,此次同样是手持像简,却身着紫衣,还带着侍卫,严密随行至大庭,前行叩谢于元溥后说道:“我虽不善言词,所幸请示于天帝后,天帝特许我可以为您延寿25年,且富贵延及三代人,子孙也不再有灾祸。而那些残害我全家的恶人,已全数备载立案,阳寿未尽还在人世者,必定会有灾祸临门;而那些已死的恶人,其恶报也会祸及子孙,其后代将受之连累。此外,天帝又悲悯我的冤屈,委以我重任,命我掌管淮海间的山川。”语毕,兰荪之父轻声哭泣,再次叩拜后才隐去。正值清晨,元溥对此拜别虽是动容不舍,但不很相信,心生怀疑。

如相人应诺,三年后果然旧地重游并再次为元溥看相。迎面而来即快语说道:“您的寿命已经延长了,再让我仔细看看您的眉与发际之间吧!”元溥遂脱帽露出额头,相人大惊道:“啊!您有阴德感动于上天,今后还有二十五年的寿命,并且福德绵延达三代族人。”

元溥才又娓娓道来与兰荪父的奇遇,相人不禁感叹:“兰荪家破人亡,又已沦落至奴隶,您能体恤其孤苦伶仃,既不贪恋其美色又不吝于钱财,为其觅得良人夫君,使其家族后继有人,阴德至厚啊!”(出自《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