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防疫成孤岛 香港通关问题阻碍复苏(图)

发表:2022-05-23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新冠疫情下香港已经流失了许多人才与国际业务,如同孤岛。
在新冠疫情下香港已经流失了许多人才与国际业务,如同孤岛。(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5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综合报导)香港因新冠(COVID-19疫情严格防疫措施影响,至今仍未与中国大陆恢复正常通关,外向型经济的香港如同“孤岛”一般,导致人才、国际业务等流失严重且阻碍经济复苏。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全球新冠(COVID-19)疫情爆发已经超过2年,世界多个国家地区已经开始逐渐放宽入境防疫限制及恢复正常生活。因遭受第5波疫情影响,港府将今年本港GDP增速从原先预估2%至3.5%修订为1%至2%。

对此,香港总商会新任主席阮苏少湄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是属于外向型经济,因此,通关对本港经济复苏十分重要。在新冠疫情下香港已经流失了许多人才与国际业务,如同孤岛。

对于大陆采取“动态清零”与世界各国的“与病毒共存”不同防疫政策,阮苏少湄认为,目前本港已经建立了保护屏障,因此应该同时争取与中国大陆、世界各国免检疫通关,相对于国际通关方面较有自主性,与大陆可采取过关后点对点往返的闭环式通关方式。

对于香港全民强制检测,阮苏少湄说:“做全民检测,对社会代价很大,对商业活动有负面影响。”但她也强调疫苗接种率高也是通关必然条件。

阮苏少湄称,下届港府应优先考虑经济,通过国际人才来维系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可助香港经济复苏。

香港经济荣景不再

5月13日,港府公布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跌幅4%,失业率从2021年第四季度4%升至目前的5%。对此,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称:“2022年第一季度充满惊涛骇浪,第五波疫情对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英国BBC新闻报导,过去4个月,港府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导致香港消费、旅游等行业遭受严重冲击。经济分析师洪灏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香港是小型的开放型经济体,外部环境对其影响非常大。香港经济放缓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其程度取决于新冠疫情与防疫政策。

报导称,香港对外贸易疲软是经济放缓的另一个主要因素。今年第一季度,香港对外贸易降幅达4.5%,与以往对外贸易增速成鲜明对比。因新冠疫情影响,香港与中国大陆之间跨境货运锐减,也只是香港转口贸易大幅下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