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就业市场恶化 中国占全球工作时数大跌(图)

发表:2022-05-24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业 中国 北京 经济 疫情 国际劳工组织
中国今年3月的失业率为5.9%,意味着有2700万人失去了工作。(图片来源:Lucas Schifre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4日讯】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劳工组织(ILO)在5月2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北京当局严厉的防疫封控措施和俄乌战争对经济的冲击,全球就业形势有可能在向疫情爆发前的标准恢复的途中出现180度的逆转。

据美国之音报导,国际劳工组织估计,与疫情前相比,2022年第一季度损失的全职就业机会相当于1.12亿人次,而且越来越大、但并不确定的风险显示,整个2022年的工作时数仍旧持续下滑。

国际劳工组织1919年根据《凡尔赛和约》,作为国际联盟(League of Nations)的附属机构成立,1946年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这是一个由政府、雇主和劳工代表组成的三方组织,其主要宗旨是促进充分就业和劳资合作、改善劳动条件、扩大社会保障,同时保证劳动者权益和维护社会公义。

国际劳工组织的报告指出,中国为防疫而减少的工作时数占全球工作时数下跌的86%。而俄乌战争加剧了全球供应链受到的扰乱,有可能让工作时数进一步减少。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莱德(Guy Ryder)向记者表示,这些数字其实未能反映出俄乌战争的全部冲击和影响。

国际劳工组织认为,全球就业市场阴霾密布,今年第二季度与疫情爆发前相比可能会丧失相当于1.23亿人次的全职就业机会。

路透社引述莱德的话说:“有非常真实的危险显示,无论我们何时发表下一季的观察数据,下一次引用的数据可能反映就业市场状况相当急剧的恶化,”

国际劳工组织表示,在能源价格暴涨及供应链问题导致通货膨胀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如果工人的薪资无法跟进上涨,则也会冲击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复苏。

不过国际劳工组织认为,近期内出现薪资与价格之间恶性循环的总体风险并不高,而2021年实际薪资的增长速度低于疫情爆发前的时期。

另据美国CNN报导,中国各地为控制疫情而采取的严厉封控措施,不仅重创中国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增长,而且驱使成百上千万人失去了工作。

CNN报导说,北京当局的官方数据以不透明著称,而且只统计城市就业的官方失业率多年来通常只从4%游走至稍稍超过5%。但即便如此,官方统计的失业率现在也不得不稍稍反映出一点现实。

根据北京当局的官方数据,中国今年3月的失业率为5.9%,只比2月的6.2%略有好转。CNN在报导中指出,即使这样,也意味着仍有2700万人失去了工作。

CNN引述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林和立的话说:“中国的失业率有可能被严重低估,他们愿意把这么差的数据报告出来是很不寻常的。鉴于政府经常玩数字游戏,真实的情况一定更糟。”

另据位于华盛顿的一家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5月19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由于美国在对华贸易中长期遭遇巨额贸易逆差,美国自2001年以来已经失去了370万个就业机会,而受害最严重的就是制造业。

根据这家立场偏左的无党派智库的报告,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持续增长严重伤害到美国工人。报告说,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失去的就业机会高达170万个;而在自2001年以来美国失去的370万个就业机会中,约有280万个、或者说四分之三发生在制造业中,而且美国50个州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报告认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是美国失业人口暴增的主因。美国原来以为,中国加入世贸后,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将急剧上涨,结果却发生中国向美国倾销各种货物,而且美国公司还将很多业务外包给中国或其他国家的公司。此外,报告的作者认为,北京当局过去压低汇率的做法也对刺激中国出口和美国制造业的萎缩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