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韵诗、陈日君遭捕 台湾各界重批港府(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5-13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边城青年等民间团体12日在立法院群贤楼前召开 记者会,批评香港警方拘捕陈日君等5名“612人道支 援基金”信讬人,是向普世价值宣战。
香港边城青年等民间团体12日在立法院群贤楼前召开记者会,批评港警拘捕陈日君等5名“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讬人,是向普世价值宣战。(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5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香港政府11日以涉嫌“勾结外国势力罪”,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讬人何韵诗陈日君等5人,引发台湾各界谴责。

国民党12日傍晚发声明表示,近日香港以新的选制选出新一任由警队出身的香港特首李家超,李宣称要持续推动“23条国安立法”,才不过4天,就立刻发动针对民主人士的逮捕行动,彰显香港民主正受到进一步的压迫,香港人民此时此刻难以发声,台湾不能噤声默许,更要帮忙高声呼喊“把人权、民主、自由、法治的精神,还给香港社会!”

国民党指出,站在守护民主自由的立场,国民党始终声援香港人争取民主与法治的行动,在“港版国安法”过关之后,香港民主受到严重打击,不仅体制内议会力量DQ频传、街头表达意见被封杀,民主自由空间几近瓦解,作为民主价值与地理上的近邻,国民党深为忧虑。

回顾1997年6月,当时于香港划归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治前夕,台湾陆委会曾发表“一个对‘九七’香港情势的立场与政策说帖”,中华民国外交部不承认中共为代表方的“中英联合声明”,并主张香港为我固有领土,希望香港持续自由、民主发展,继续保持国际地位。

国民党强调,“Be Water”是香港民主运动的重要口号,更是一种精神,香港永远会存在于世界各地与我们心中,而只要中华民国政府没有忘记与香港的特殊关系,始终有机会让香港和中华民国的未来走向朗朗乾坤,并期待终有一日,香港能如今日台湾一般自由。

民进党谴责港警滥捕

三立新闻报导称,民进党12日严正谴责李家超迫不急待整肃民主派人士,制造“红色恐怖”,让香港沦为“警察治城”。

民进党指出,“香港原本是一个标榜自由法治的城市”,李家超当选新任港首不到三天,港府就立即动用《港版国安法》逮捕民主派人士。“我们已经能够预见,未来在中共专制政权加强禁锢下的香港,任何诉求自由民主的人士都处在随时会被拘捕的危险状态,甚至连宗教自由都岌岌可危。”

民进党呼吁,北京当局与港府应立即停止压迫香港民主自由的恶行,还给香港公民社会一个不受极权胁迫的自由法治状态;也呼吁国际社会与台湾各界,持续关注香港情势发展,继续支持香港爱好民主自由的人们、捍卫普世价值。

《自由时报》报导称,中华民国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12日受访表示,过去香港自由繁荣,人人称羡,这几年来因为“港区国安法”施行,香港政府对人权自由的迫害、倒行逆施,让国际社会不容、共同谴责。政府对于任何假国安之名、行迫害人权之实的恶行,都加以谴责,希望港府站在人民的角度看待,不要再做迫害人权和自由的事情。

民团批香港已成大监狱

香港边城青年12日召开“黑警治港开出第一枪612人道支援无罪”记者会,批评新任特首李家超当选后仅3日,就对“612人道支援基金”开第一枪;并对近日被捕的5名基金信讬人表达声援。

香港边城青年秘书长冯诏天(Sky)表示,“港版国安法”下的香港,已处于无限追溯的状态。香港现在成为一个“大监狱”,出不来也进不去。新任中共傀儡特首唯一的工作,就是确保香港将不再有民主、自由,不断进一步打压异己,而异己就是我们每一个香港人。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批评,这是逮捕政治良心犯的恶行,要给予港府严厉谴责,并支持香港抗争的人们。香港仍有值得我们援助的自由主义者,在极权压力下选择留在香港,追求民主的普世价值,直接面对极权政府的打压,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应该给予支持与声援。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员吴叡人教授则表示,这次何韵诗、陈日君等5人被捕绝非独立个案,去年港府已摧毁了60几个公民组织,面对极权我们必须大声疾呼,不能惧怕,让中共跟香港傀儡政府感到忌惮。

台湾国会香港友好连线会长、无党籍立委林昶佐也表示,港府对于香港民主派和公民团体的打压根本没有停歇,包括那些人道工作的个人及团体,也成为他们压逼的对象。台湾没有犹豫本钱,应持续在国际社会上为香港发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