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封网?分析:当局完美“封”暴工具已在手(图)

发表:2022-04-26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下届政府会将国家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处理事项,外界预计当局会进一步碾压香港残余的自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下届政府会将国家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处理事项,外界预计当局会进一步碾压香港残余的自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上周Google旗下YouTube以美国制裁令为由封杀了特首候选人李家超的频道,引发香港亲共人士一片“反制”声音。时事评论人颜宝刚撰文分析李家超上台后香港会否面临封网危机。他认为当局未必立即封网,但会为23条、《假新闻法》和《网络安全法》立法,结合正在推行的电话实名制,一套能达成完美“封”暴的工具已经完全在手。

4月20日,香港特首选举唯一候选人李家超的YouTube频道被Google停用。Google发言人称,该公司是根据美国制裁令行事。事缘早在2020年8月,李家超是首批被美国制裁的11名中港官员之一。

《华尔街日报》形容,Google的行动突显出,在香港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打压政治异见人士后,美国科技公司在香港面临的挑战。颜宝刚留意到,李家超频道被封后,建制派阵营内,掀起一片声讨追打声音。不少人提出要反制Google,也有普通市民担心李家超掌权后会报复式封网。

颜宝刚表示,港府正拟推行“保障网络安全法”,目前正由保安局牵头展开立法准备工作,目的是透过立法界定重要基础设施营运者的网络安全责任,加强保障本港网络系统和重要基础设施。

颜宝刚续指,来届政权已表明,国家安全是最重要的处理事项,目前单是《国安法》及重启殖民地年代的煽动罪,已经令整个公民社会瓦解,独立的新闻媒体几乎完全消灭。一旦日后政权完成在23条、《假新闻法》和《网络安全法》,结合正在推行的电话实名制,一套能达成完美“封”暴的工具已经完全在手,关键只是出手时机。

其实本港封网早有先例,最早是去年1月“香港编年史”被封网,之后台湾行政院辖下的“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网站,以及由罗冠聪、许智峯等发起的《香港约章2021》网页,亦先后被封网。今年二月,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网站也被封,本地港人反映无法浏览该网站。相信是警方要求香港互联网供应商对有关网站的TCP/IP或DNS作出封锁。唯一可以浏览被封网站的方法就是透过VPN绕路到国外服务器,或者不使用互联网供应商的DNS。

目前香港还没有大陆庞大及戒备森严的防火墙及网络监控系统,颜宝刚指如果港府有一天将大陆做法套用至香港,甚至将防火墙连接至公安系统,即全国公安工作信息化工程(俗称金盾网),透过语音办识、人面识别、射频技术等作监控,香港金融中心及地区互联网中心的地位则休矣。

颜宝刚指,香港是区内数一数二的互联网中心,拥有全亚洲最大的光纤网络,多条国际海底光纤电缆均直接铺设到香港海底,亦是全亚洲最大的互联网数据交换中心,现时超过100间国际企业选择于香港设立数据库服务器。同时,有超过80%的大陆互联网流量亦需经由香港。

香港互联网供应商协会(HKISPA)曾警告指出香港互联网中心地位建基于开放的互联网特性,一旦封网,将重挫香港国际营商环境,带来无可预计的巨大经济损失。

颜宝刚估计,李家超上任后不会马上出手封网或设立“防火长城”,但这不等于他就此作罢,相信在23条、《假新闻法》和《网络安全法》通过后,当局就有足够法律依据要求YouTube或Facebook这些社交平台主动封锁或移除一些批评政府的影片和帖文。届时这些科技巨头会否配合港府封杀异议言论,还是撤离香港,目前还是未知之数。

颜宝刚称,资讯及言论自由是金融中心的必备条件,唯有如此,投资者才可以确保公平竞争,令自己的投资及产权受到保障。今天香港已失去了《苹果》、《立场》及《众新闻》,日后政权很大可能会以国安之名进一步侵蚀香港社会残余的自由,届时社会只有支持政府的一种声音,“封网”与否恐怕也不再重要。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