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作逃兵 无奈需避秦(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2-04-25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学者钟剑华于4月24日在脸书发文宣布离开香港。图为香港机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学者钟剑华于4月24日在脸书发文宣布离开香港。图为香港机场。(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4月25日讯】(编按:香港学者钟剑华于4月24日在脸书发文宣布离开香港。据报导,他在离港之前多次被警察以国安法名义约谈。钟剑华在帖文中表示,香港已容不下真话,只容谎言与假话,对于敢言读书人来说,香港不再是可以免于威吓而正常生活的地方。钟剑华的帖文如下:)

我今天离开了香港,打算在海外生活一段时间。本来一直都没有移民之念,毕生的职志与担当,都在香港。我生于香港,长于香港,绝大多数亲人都在香港。我也视香港为裁培育成自己之地,年少时便以贡献香港,改善社会为志业。现在只能盼望天地会宽阔一些,空气会新鲜一些;少一些明目张胆的谎言,少一些寡廉鲜耻的虚伪;不需要忍受天天来自官方的撕裂与挑拨,不需要思虑时时可以随意转移的那些红线会有天针对到自己。

也不想让很多爱护我的、关怀我的亲人及朋友,继续为因为难以预计的污浊与黑暗而为我常感忧虑。更不愿耆年父母为可能发生于我身上之事而忧戚。只抱歉不辞而别,遗憾未能与各位一一话别。

我在香港评论了社会事务及公共政策几十年,我虽然不是学生活动的积极分子,但大学的时候已经延续中学已经开始的社会参与。当年我亲眼见证了殖民地时代由相对封闭走向较公平开放。政治制度虽然不是完全民主,但一直有进步,对人权及自由的保障也不断提升。以制衡权势、调和纷争、保证最大可能公平的法治,也越来越得到信任。可惜这一切竟然会在主权移交25年后的今天变成明日黄花。

英国人没有承诺过香港人什么,但那个殖民地政府尚且还能够展示现代文明的某种风范。相对于今天,这吊诡地成为被某些人形容为曾经在殖民主义铁蹄下成长及生活过的我辈之大幸。相对于这种过往,更令我感念慨叹,是在这个所谓强国盛世下的新世代,竟然要如十年浩劫前后那些所谓同胞般,无奈被迫没有选择地接受那种以蒙昧世人为目标的洗脑。

今天这个主权政府作承诺的时候大辞炎炎,七情上面,结果又是如何?我辈看到的,比听来的,比某些人张口说的,更有力地证明了什么叫做野蛮与无耻。

一个社会有多元意见才是正常,一个社会有反对声音才会进步发展。正因有这种信念,正因制度曾经能够给予这种保障与信心,我一向抱持原则,只讲真心话,只讲相信的,从不依附及讨好权势。我可能会判断错误,我可能会资料不准确,我可能会有偏见,我可能会有盲点,因而我可能会讲错了、判断错了,因而需要道歉,甚或有时可能事后悔怪自己说得太快太多太草率。但我庆幸,从来不需要因为要达到某种不足外道的原因而公开讲一些违心的说话。我一直都希望,自己能够薄尽绵力,担当一个读过少少书的人应为大众尽最起码的道义责任,也希望能够令香港这个我出生我成长的社会变得更公平一些,制度也更完善一些。

当前的香港,已经容不下真心说话,只容许谎言与假话。对于我等仍然有些头巾气的,香港可能已经不是可以免于威吓而正常生活的地方。

最感遗憾的,是看到这里回到一个比我立此人生职志之前早更多的原点。很多承诺过、保证过、达致过的事物,都好像事如春梦,实在令人十分遗憾,十分难过,十分痛心。

我对很多前辈及同辈仁人不断被威吓打压感到愤怒,对很多年轻世代因为敢于争取而身陷囹圄而感到忧戚无奈,对于香港的新生代只能被灌输而不能得知真相或作多角度的辩证思维而感到伤感不忿。我自己也不愿意被制度的蛮力拉向沦落倒退。

一直坚持不被恐惧支配,过正常的生活,做我多年来都在做的事,竟然会惹来无休止的滋扰,来自权势力量或明或晦的威吓。我尽量避免被威吓与恐惧支配,在离开香港之前夕,我仍然继续做日常的工作。但穷得只有权势的黑手、骑劫制度的霸力、爬粪寻租的那些喽啰,仍然是张牙舞爪。而应该作为体现社会公义及仲裁社会纷争的公权力机构,不断公器私用,不断假公济私,不断煽惑挑拨,不断狐假虎威,令人感到十分失望,十分愤怒。

我不愿意委曲求全。我清楚知道我被承诺过什么,我也相信我们的社会能够达致更多,我们也值得有更好的。我也清楚知道当我们同意以《基本法》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时候,那个愿景原来是怎么样的!

如果要扭曲如蛆虫,或者把扭曲了的现实荒谬视作正常,于我而言,将会是十分痛苦的事。因此,在平衡过方面的因素及考虑之后,不得不出此下策。这实在不完全是我的刻意追求,就算不能说不是心甘情愿,也肯定是一个十分无奈的决定。

我知道有些人说,离开了香港,就是逃兵,就不要讲风凉说话。但我知道很多为了避秦而去到海外的朋友,其实都一直是心系香港,希望继续为香港做些事的。在香港的时候,我对香港的社会事务,对各种政策,对公共行政,就算不算是了如指掌,仍然都是尽力了了于心的。离开了这个根,不知能否继续准确掌握香港的情况,也知道不一定可以清楚感受香港人的脉搏。但我仍然愿意尽力而为。希望各位朋友,继续帮助我。

我愿意尝试以这种方式,演绎另类的“离土不离乡”。我希望可以继续做我一直做开的事,继续为令香港成为一个更好的社会而努力,仍然希望“能够令香港这个我出生我成长的社会变得更公平一些,制度也更完善一些”。

我以前写过一篇游记,题目是“旅行,是为了找到回家的路”,以前的每一个旅途,最后一程便是回香港这个我的家。这一次不算是旅行,也是我抵达香港国际机场的时候最没有旅行情绪的一次。但我始终是走上了这个行程,行程还未开始,但我知道,我仍然会以“为了找到回家的路”作为这一行的目标。

期待他日可以与各位再次举杯畅叙,香港与英国相隔九千多公里,千里共婵娟,但愿人长久,去到哪里,也与各位朋友同道互祝安康。

钟剑华

2022年4月24日

于香港往英国的行程上

(文章转载自钟剑华脸书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