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称与所罗门正式签署安全协议 引批评(图)

发表:2022-04-19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罗门 索罗门马莱塔省 -|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fl11fl(图片来源:中央社)
所罗门 索罗门马莱塔省 -|图片来源: 中央社图fl11fl(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4月19日讯】4月19日,中共称近日已和所罗门群岛正式签署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北京此举将加剧美国及盟友澳新对其地区渗透的警惕。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近日中共外长王毅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Jeremiah Manele)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双边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不过,他没有提供协议是何时何地签署的细节,只是称协议促进所罗门群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不针对任何第三方。

所罗门群岛今年3月表示正在与北京建立一个伙伴关系,解决安全威胁并确保安全的投资环境。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导,根据一份外泄的中国-所罗门群岛协议草案,北京将被允许在所罗门群岛停靠海军船只和安全人员的进入,以保护中方在该岛国的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一些太平洋岛国都批评此举是破坏区域稳定。在遭到区域各方强烈反对后,所国表示将不会允许中共在该国设立军事基地。

路透社报导说,周二早些时候,所罗门群岛议会被告知,北京下个月将派官员前来这个太平洋岛国签署合作协议。尽管中共大使馆和所罗门群岛官员此前草签了安全合作协议,但双方的部长还没有签署。

澳大利亚国际合作与太平洋事务部长泽德∙瑟萨尔加(Zed Seselja)上周已访问所罗门群岛,与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总理就该国与北京4月1日草签的安全协议举行会谈,要求索加瓦雷放弃签署这份协议。

瑟萨尔加出访所罗门群岛的当天,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也与所国外长杰里迈亚∙马内莱(Jeremiah Manele)通了电话,讨论美国在所国首都霍尼亚拉重开大使馆的计划。

美国白宫4月18日表示,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柯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国务院亚太事务最高官员这个星期访问所罗门群岛、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三国。代表团还包括国防部及美国国际发展署官员。

路透社说,今年2月,美国宣布将在所国设立大使馆。这是美国承诺向印太地区投放更多的外交和安全资源以对抗中国谋求在这一地区更大影响努力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表示,北京告诉所国将不会有一个军港,这是不可信的,只是一个宣传。达顿还曾表示,中方希望在太平洋岛屿地区获取一个军事立足点,包括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个“军事港口”。

中共2018年曾提出要重新发展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个海军基地,不过这个距离澳大利亚北面最近的岛国后来决定改由澳大利亚发展这个基地。

4月12日,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塞缪尔.帕帕罗海军上将批评中共与所罗门群岛的这一潜在安全条约,称其为令美国及其伙伴担忧的一个“秘密”安排。

所罗门有何战略意义?

前美国官员说,美国必须增加对亚太地区的支持,以抵御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前美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和瓦努阿图大使凯瑟琳.艾伯特-格雷(Catherine Ebert-Gray)告诉美国知音,所罗门群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它是整个太平洋南部地区大量货物运输的中转站,”她说,“不仅对这些货运航行很重要,对飞机的航行也很重要,许多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飞机需要通过该地区向北前往亚洲,或者从美国前往太平洋的部分地区和亚洲的部分地区。”

“这也是世界上一半以上的金枪鱼的产地。因此,渔船的航行自由是至关重要的,”她补充道,

美国也在加强与所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和平队(Peace Corps)在暂停近20年后恢复了在该国的运作。

周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正前往布鲁塞尔,就中共议题和加强外交接触以确保印太自由开放的战略与欧洲盟友进行磋商。

谢尔曼将率领代表团参加周四的美国-欧盟中国对话以及周五的美国-欧盟印太磋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