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不连任 至今无人参选 北京举棋不定?(图)

发表:2022-04-04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4日特首林郑月娥宣布不会竞逐连任。对于外界盛传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是否参选,林郑则拒绝评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4月4日特首林郑月娥宣布不会竞逐连任。对于外界盛传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是否参选,林郑则拒绝评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特首选举提名期已由4月3日开始,至4月16日结束。目前只有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表示参选,重量级人士始终未现身。此前的特首选举,竞争者一般都会在提名前1个月便公开宣布参选,发表政纲、接受传媒采访,举行造势活动等。为何今次选举一片寂静?有时评人分析北京似乎举棋不定。

4月4日特首林郑月娥宣布不会竞逐连任。对于外界盛传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是否参选,林郑则拒绝评论,仅指至今未收到任何官员辞职参与竞逐。BBC引述匿名建制派人士消息,还在在等北京消息,至本月2日他们仍然不清楚中央对特首人选的想法。

去年3月,中共人大常委修改香港选举制度,落实习近平“爱国者治港”政策,将特首选举委员会委员(简称“选委”)从1,200人增至1,500人,增加亲共选委之余,也把民主派选委拒之门外。在新选举制度下,候选人须获得至少188个选委提名,并且在选委会五个界别中各获得15个选委的提名,方有资格参选。

目前只有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表示参选,重量级人士始终未现身。目前被视为竞争下届特首的“重量级人物”有政务司长李家超、财政司长陈茂波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均没有表态参选。回顾历届特首选举,参选人一般都在投票前2、3个月便高调宣布竞逐,同时展开选举工程,包括发表政纲、接受传媒采访、落区和市民互动等。今届特首选举即将于5月8日举行,为何至今仍一片寂静?

香港学者、时评人蔡子强对BBC分析指,过往几届民主派都有候选人参选并顺利拿到提名,如公民党的梁家杰以及民主党的何俊仁等。民主派人士的参选增加了建制派的竞争难度,因此北京属意的“真命天子”必须提早展开选举工程,争取在舆论方面赢在起跑线。但在北京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民主派人士参选的机会接近零。北京钦点的特首人选可以在没有竞争情况下轻松当选,不用如以往般分庭抗礼。

此外,疫情也是一个理由,却未必最是主要原因。蔡子强认为选战寂静的另一原因或是中央对下任特首人选举棋不定,没有一个属意的候选人。他解释指,过往曾荫权、唐英年以及林郑月娥都是北京一早就钦点的候选人。今次坊间虽有不同人士参选的传闻,但是每个人的背后都有其缺点。蔡子强相信北京举棋不定的原因是不能下定决心支持这些候选人,所以至今没有任何表态。

香港学者钟剑华表示,今次选举完全是北京主导,1,500名选委全部已筛选,民主派不能入局。因此不需要任何竞选工程,全部人都在等北京指令。另外,这次选举时间颇为紧凑,提名期结束后3周便要投票。他认为北京似乎想尽快完成选举,减少过程中的社会舆论及国际反应,因此要求5周内(4月3日至5月8日)完成,相当紧凑。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