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会从俄罗斯的失败得到教训?别一厢情愿(图)

作者:《上报》王丹 发表:2022-03-27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北京的一场阅兵式上。
习近平在北京的一场阅兵式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爆发至今,台湾人最关心的问题恐怕不是那场遥远的战争的进度,而是这场战争是否会影响到台海局势的发展,或者换句话说,是否会令中共和习近平在武力统一台湾的问题上重新思考。在美国,同样的讨论也在进行,很多专家认为中国将被迫推迟甚至取消对台湾问题用武力解决的方案。前不久北京召开的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关于台湾问题的发言,也比以往显得有所克制。似乎北京真的从俄罗斯的失败学到了教训。对此,我有不同看法。

首先,如果进行理性判断,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场失利,的确足以给中共提供重新思考武力攻打台湾的方案的理由。如果俄罗斯进攻乌克兰都如此不顺利,那么从跨海作战的难度,到西方经济制裁的效应会更大,以及一旦战事失利会影响到习近平的统治地位等几个角度考虑,中方理应放弃武力攻打台湾的自不量力的想法。然而,外界不应以己之心度彼之腹,不应假设中共和习近平,会用正常的理性思维的方式来进行决策。对于独裁统治者和极权制度来说,我们不应当寄予其理性决策的预期。如果真的有理性决策,普京根本就不必要发动对乌克兰的战争;如果真的有理性决策,中共在1989年就没有必要出动正规军在自己的首都屠杀手无寸铁的抗议学生。把希望寄讬在极权政权会进行理性思考上,是一厢情愿的。

其次,放弃解决台湾问题,对于习近平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众所周知,习近平2012年上台之后,绝对权力使的他野心膨胀,一心想跟毛泽东相提并论,修改宪法试图连任就足以证明他的野心的确存在。而要与毛泽东相提并论,要向党内证明连任的必要性,他必须在他的任内处理甚至解决台湾问题,这不仅是他个人给自己的“历史定位”,更是维持他的统治的必要基础。如果他不去处理台湾问题,即使他能够连任,连任的必要性和合法性就会收到党内更大的挑战。换句话说,如果不处理台湾问题,习近平的连任意义不大。有人说,如果习近平顺利连任,就没有必要在台湾问题上冒险了;也有人说,他的连任就是为了怕自己下台被政治清算。此言差矣。相反,如果他打破党内常规连任,但第三任内毫无建树,他被政治清算的可能性才会更大。正是为了避免被政治清算,在台湾问题上铤而走险才是习近平的自保之道。

最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付出惨重的经济代价,国家发展会打回原形,这一点中共不可能看不到,也不可能不自我评估,而评估的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对中国是不利的。但仅仅以发动战争会导致中国经济崩溃为预判,而认为中共会放弃武力攻台,是对中共的不了解。这个党,为了自己的乌托邦理念,饿死三四千万人都不在乎,怎么可能在乎经济制裁带来的国内民生的凋敝呢?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的确威力巨大,但中共如果要在“完成统一大业”和“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下降”二者之间做选择的话,百分之百会选择前者。也就是说,中共只要达到自己的政治目标,是不会在乎来自西方的经济制裁的。

总之,处理和解决台湾问题,始终,未来也一定是中共不能放弃的图谋。台湾不应当有所幻想。提升军力,全民做好心理准备,提升抵抗的集体意志,才是确保台湾安全的根本之道。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