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嘲讽安倍之死 是共产党一手导演(图)

作者:《上报》王丹 发表:2022-07-18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辆载有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遗体的汽车离开增上寺,他的葬礼于2022年7月12日在日本东京举行。
一辆载有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遗体的汽车离开增上寺,他的葬礼于2022年7月12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图片来源: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8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是“二战”后日本罕见的具有世界领袖高度的政治家,他的遇刺身亡在全世界引发震惊和哀悼,不仅美国下半旗,印度也宣布7月9日一天为哀悼日,可谓备极哀荣。在全球一片哀悼声中,只有中国发出强烈的不和谐音,网络上充斥幸灾乐祸的言论,甚至还有店家以打折的方式表示“庆贺”。有人说韩国也有类似的民间反应,但不要忘了,韩国人即使出现这样的反应也是非常罕见的,应当是特定历史因素导致的;但中国的小粉红,老粉红们的表现,却不是仅仅针对日本,当年九一一的时候,眼见双子大楼倒塌,中国的网络上也是一片欢呼。就冷血无人性而言,中国的民族主义者可以说是一以贯之。

外界评论大多指向部分中国人的国民性,似乎这是中国人的问题,文化特性的问题,但我认为这样的评论转移了焦点,问题的核心应当是政治问题,是中共在背后操纵的问题。我之所以这样判断,有几个根据:第一,一般小粉红出征,用的话语几乎都一模一样,这次也不例外,什么“枪没有事吧?”“死者情绪稳定”之类的,一看就是明显的复制粘贴,这表明部分网络言论显然是是有组织的,而能够组织网络言论的,非中共莫属。

第二,中国是言论管控大国,如果小粉红的言论不是国家操纵的,这么明显会破坏日中关系的言论早就被删除得一干二净了;现在相关过激言论并没有被删帖,但唐山师范学院退休教师石文英指责网民劣根性,立刻就被该学院“成立专项调查组,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这样的处理方式的截然不同,已经让网络监管部门扮演的角色昭然若揭;

第三,针对安倍晋三被刺杀一事,中共官方第一时间的反应相当淡漠。中方官方的报导也非常平实,一句评价的话都没有。当有记者询问小粉红的幸灾乐祸的言论的时候,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居然说“不予置评”,不要说批评,连一句辩白的话都没有。态度如此,就是向外界传递中国官方的立场,这样的表态等于是公开支持小粉红毫无人性的评论。最后,有人说中国人普遍被洗脑成脑残,但不要忘了,洗脑的工作,就是中共做的。

总而言之,中国这一波针对安倍晋三被刺身亡产生的幸灾乐祸的网络浪潮,在很大比例上,其实是中共被在后一手导演和推动的。

中共这样的操作我们当然不陌生,炒作民族主义情绪历来是中共增加人民对其向心力的手法之一。但民族主义从来都是双刃剑。小粉红的恶劣表现,表现出对于恐怖主义和暴力的支持,势必成为全世界讨论的话题,中国的形象会进一步下降。民族主义固然可以可以凝聚民心,但也会四处树敌。中共的国际环境本来就已经越来越差,这样玩下去,国际社会的朋友会越来越少,中国会越来越被孤立。我奉劝他们小心,民族主义这把剑可以玩,但小心别玩不好,挥剑自宫,那可就不好玩了。

最后我也要指出,必须实事求是地说,并非所有中国人都这样,更不必因此引发对整体中国人的仇恨。中国澎拜新闻记者曾颖的态度就是一例:曾颖在报导安倍晋三遇刺的消息时不禁落泪,立刻遭到小粉红围攻,但她随后透过微博发文称,任何恐怖主义行为都不应该被狂欢,作为地球上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我会永远坚定自己的价值观,做个善良正直的人。”立场是非常坚定的。在海外的中国人也很少有小粉红的言论,我在推特上发文哀悼安倍晋三,的确有几十个网军上来捣乱,但按赞的有3000多人,我的国内微信朋友圈中,也几乎没有一个是幸灾乐祸的。我们切不可因为一群背后有政府推动和操纵的网民的言论,而演变成对整个族群的仇恨,否则,这其实也是一种狭隘民族主义的表现。更重要的是,这说明中共打民族主义这张牌,并不是外界以为的那么有效。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