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赖清德赴日72小时外交斡旋 他爆内幕(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7-14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副总统赖威廉(中)于 2022 年 7 月 12 日在东京增上寺出席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葬礼。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中)于2022年7月12日在东京增上寺出席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葬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遭枪击身亡,岸田政府快速同意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访日悼念安倍,而这也引起中国政府强烈抗议。政治评论员胡忠信爆料,这次赖清德能顺利到日本,其中美国出了很大力气,美国务卿布林肯甚至还更改行程,从曼谷飞往东京参加葬礼,有几分现场压阵的含义。

政治评论员胡忠信在《94要客诉》节目中谈到,赖清德前往日本的行程在72小时之内就拍板定案,关键因素是美国政府出面协调,美国务卿布林肯与赖清德副总统几乎是同时间到日本。因为中俄两国军舰和军机不断到日本巡行,让日本充满不安全感,变成必须更加依赖美国,台湾也是很重要的一环。

胡忠信指出,尽管日本外交部说赖清德此行完全私人行程,我方也是非常低调不张扬,但季辛吉讲过,“外交事前一定要低调秘密进行,事后要公开宣扬”。这一次不是台湾媒体宣扬,反而是日本媒体大肆宣扬,赖清德是台湾的副总统,这是一个台日关系的大突破。

他认为,这次事件刚好证明两件事,一是“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日本同盟有事”,表示安倍的外交政策已经成为日本的外交政策主流。第二是再度证明台湾的战略地位、民主价值、半导体生产链的重要性。尤其半导体是重中之重,使台湾成为整个印太地区非常重要的关键位置。

赖清德为何能火速赴日?

资深媒体人黄暐瀚在《关键时刻》节目上透露,“是安倍家族里面可以做决定的人,决定邀请赖清德之后再转告岸田文雄首相,岸田也答应此事,所以赖清德签证才能迅速下来并赴日吊唁。”

黄暐瀚也指出,很明显赖清德并没有要刺激中国的意思,因为赖从收到邀请后出发到完成吊唁回台湾,完全没有发表过任何声明,相当低调。签证方面也是日方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处理妥当的。若此事是由外交部安排,赖根本不可能搭民航机,这也印证赖清德真为安倍家族挚友。

对于为何在安倍葬礼上,中方驻日本大使需要排队,赖清德却能直接走进去葬礼,黄暐瀚认为是因赖清德的角色是“亲友”,而非官方使节,这也证明了台日感情加温。

自由时报报导称,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表示,岸田政府同意赖清德赴日的举动,意在展现出“三个不变”。即对日本宣示,现任首相岸田文雄将继承安倍亲美、亲台、抗中的路线不变;对台湾宣示,台日关系的友好不变;最后则对中国宣示,日本的印太战略不变。

至于岸田文雄如何继承安倍路线不变,董立文研判有两大策略,包括国防预算与修宪议题。在国防预算方面,岸田政府今年四月已宣布将增至2%,但这只是起点。日本即将公布的十年一度防卫计划大纲,将可获得相关验证。

在修宪部分,董立文说,虽然此事为日本国内政治议题,但若要成功,中国的助攻必不可少,无论是战狼外交、军事侵略姿态或是“小粉红”,都将使修宪进一步获得民意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