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牛奶就腹泻 还能不能喝 可以练习吗?(组图)

发表:2022-03-15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人在喝牛奶
牛奶营养价值高,喝了出现腹泻症状,是乳糖不耐受情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牛奶是全世界公认的营养品。不过很多人喝了牛奶就会拉肚子,这种情况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能不能通过少量多次的方法,把自己的“奶量”练出来?可以通过其他的方法获取牛奶中的营养。

营养丰富的牛奶

牛奶是几乎完美的营养品,其中不仅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碳水、脂肪,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钾、镁等微量元素,和A、D、B等多种维生素。

与其他食物相比,牛奶中含钙量较高,而且吸收率也很好。常喝牛奶可以促进青少年骨骼发育,预防中老年骨质疏松。

很多人有乳糖不耐受情况

虽然牛奶营养价值高,但是很多人喝了牛奶之后会出现腹胀、腹泻、腹痛的症状,这是因为存在着乳糖不耐受的情况。牛奶中含有乳糖,但很多人的体内缺乏消化乳糖的酶。在饮用牛奶之后,大量的乳糖不能被分解吸收,就会直接到达大肠。人体肠道中的共生菌就会利用乳糖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和水分,对肠道造成刺激,导致腹痛和腹泻。

在畜牧业发达,奶源充沛的地区,乳糖不耐受的人较少。而在以农业为主,传统饮食中奶制品不多的地区,乳糖不耐受的人占比很高。

不建议去练“奶量”

其实乳糖不耐受,是随着成长逐渐出现的。因为毕竟每个人在刚出生的时候,都是喝着母乳长大的。但是随着断奶之后,饮食中奶制品的减少,乳糖酶的数量、活性都会降低,再次饮用牛奶时,就会发生乳糖不耐受的情况。

有人可能会问,因为喝奶少产生了乳糖不耐受,那么多喝奶,是不是可以把“奶量”重新练出来?不建议这么做,因为乳糖酶的减少与增加,都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忍受着腹痛、腹泻去练“奶量”,并不现实。

而且经常性的腹泻,还有可能造成肠道菌群紊乱,造成更加严重、顽固的腹泻或是便秘,得不偿失。

如何健康喝牛奶

牛奶
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选择酸奶、奶酪等奶制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人只在空腹喝奶时容易腹泻,而在饭后喝奶没有问题,这是因为空腹状态下,牛奶会更快地进入大肠,导致出现不耐受而腹泻。如果在饭后喝奶,就会与食物混合在一起,增加在小肠内的停留时间,让其中的乳糖有更长的时间分解。

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选择酸奶、奶酪等奶制品,这些奶制品是利用有益菌对牛奶进行发酵,把其中的乳糖转化为乳酸,既增加了风味,又避免乳糖的影响,而且几乎保留了牛奶中的全部营养。

还可以选择无乳糖的牛奶,很多牛奶品牌都开发了无乳糖牛奶,在生产过程中,将牛奶中的乳糖水解成了半乳糖与葡萄糖,在避免乳糖不耐受的同时,还可以增加牛奶的口感。

总结

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选择酸奶、无乳糖牛奶等奶制品,一样可以获得牛奶中的营养。但要注意的是,如果选择了无乳糖的奶制品后仍然还会腹泻,就可能是牛奶蛋白过敏,就要远离奶制品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