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国情咨文强调美中竞争(图)

发表:2022-03-03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首个国情咨文演说。(图片来源:Saul Loeb - Pool/Getty Images)
2022年3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首个国情咨文演说。(图片来源:Saul Loeb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3日讯】美国总统拜登首次《国情咨文》中除聚焦俄罗斯乌克兰战争外,也不忘强调美中竞争,他敦促国会尽早通过以中共为主要目标的竞争法案。

“我告诉过习近平,赌美国人民会输从来就不是一个好主意,”拜登说。

拜登谈到美国国会去年11月通过的、受到两党支持的基础建设法案,将大幅增加美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开支,从而“改造美国,并让我们在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在21世纪经济竞争的道路上赢得胜利”。

拜登表示,美国目前已经宣布的基础建设项目就高达4,000个。他重申要建立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并在年内翻修65,000英里的高速公路和1,500座年久失修的桥梁。

拜登赞扬美国就业的增加,同时呼吁政府购买更多美国制造的产品。

“但是要竞争获得未来最佳的工作机会,我们还需要与中国及其他竞争者打造一个公平竞争环境,”拜登指着厚厚一叠尚未获得国会通过的以中国为主要对手的“美国竞争法案”说。该计划仅为半导体生产就将投入几百亿美元。

拜登随即谈到英特尔(Intel)公司准备向位于俄亥俄州的芯片工厂投资200亿美元的计划。拜登致辞时,英特尔的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就坐在国会的来宾席上。拜登说,盖尔辛格曾告诉他,英特尔准备将其投资从200亿美元增加到1,000亿美元。

“这将是美国制造业历史上最大的投资之一,”拜登说。“所以,我们不能再等了。把法案送到我的桌上,我将签字。然后我们就真的全面起飞了。”

华尔街日报认为,国会目前还不大可能迅速通过这一法案,但是该法案今年获得通过并成为法律的可能性很高。

拜登呼吁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都用于科技研发,强调美国现在做不到,但中国却在做。

与中国竞争法案的主旨在众院与参院都得到两党的支持,但是该法案众院版本2月在院会投票通过时,支持与反对的票数基本上以党派划分。

虽然参众两院的各自版本都支持增加联邦政府对科学研究、特别是新技术的资助,但众院总额3,500亿美元的“美国竞争法案”却反映出美国两党对一些关键问题的分歧,特别是一些为了保护美国工人而列出的贸易政策变化。

参众两院的各自版本对如何资助科技优先项目也有不同意见。参院总额2,500亿美元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强调支持人工智能的具体的技术,而众院则希望让美国政府的科技官员来决定什么技术或领域应该获取支持。

华尔街日报引述国会助理的话说,众院的版本同时强调比较多的是全球经济挑战,而不是中国的威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