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牌如翻书 湖北副省长当天登党报头版后落马遭“秒杀”(图)

发表:2022-03-03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天还在湖北党报头版“露脸”的曹广晶突然被查。
当天还在湖北党报头版“露脸”的副省长曹广晶突然被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3月3日讯】据2月24日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的消息,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曹广晶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水利老人。他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工作近29年,官至董事长、党组书记,2014年5月转任湖北省副省长,直至如今落马。曹广晶是虎年水利电力系统第二虎。2月18日晚,中国联通原总经理李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他是虎年首虎。

落马当天曹广晶名字仍登湖北党报头版

就在曹广晶落马当天,他的名字仍登上湖北党报头版。据2月24日《湖北日报》报道,2月23日,曹广晶参加湖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会议,再之前也如常出席活动。

回顾曹广晶的仕途经历,主要是水利系统和地方政府两部分。据媒体此前披露,曹广晶出生于一个山东普通农民家庭,1980年,年仅16岁的曹广晶考入华东水利学院,毕业后到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工作,从此与水电系统结缘。资料显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正式成立于1993年,是为建设三峡工程,经中共国务院批准而成立。早在其筹备阶段,1985年曹广晶就到此工作。

近29年间,曹广晶从见习到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技术处副处长、处长,项目部副主任、主任,一路高升至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如今该公司已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现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截至2021年年底,三峡集团资产规模达1.15万亿元。

2014年3月,时年50岁的曹广晶由企转政,任湖北省副省长。政府官网显示,湖北共有8位副省长,曹广晶排名第二,负责工业、交通运输、国有资产监管、省级投融资平台方面工作,分管湖北省经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政府国资委等部门。

由企转战地方后,曹广晶任副省长近8年,职务再未有任何变动。2020年初湖北省经历了严峻的新冠疫情考验,当时医疗物资非常缺乏,湖北部分市州通过媒体向外界求助,一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曹广晶落马或涉嫌三峡集团贪腐案件

在三峡集团发展史上,曹广晶堪称元老,工程筹备期即在此工作。后来一路升迁,38岁任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三峡集团前身)副总经理,46岁(2010年)任董事长、党组书记。

此前媒体提到,在三峡工程论证期间,由于没有具体工程事务,曹广晶利用此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并提高了英语水平。后来在与各国专家的谈判中,他凭借流利的英语为领导所赏识。在执掌三峡集团4年后,2014年3月,曹广晶被调离。彼时多家媒体报道,三峡集团主要领导不和睦。据《财经国家周刊》此前报道,三峡集团领导层不和,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中组部一位官员在当时的干部大会上表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上述决定是“结合中央巡视组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掌握的情况,经过慎重研究做出的”。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九巡视组曾对三峡集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视。2014年2月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明确指出,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不透明,一些重要事项决策应上会未上会,有的决策事项会上临时动议,会前缺乏酝酿沟通,会上讨论不充分。巡视组还指出,选人用人工作问题比较突出,个别领导人员带病上岗,一些关键岗位长期不交流。同时收到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转交相关部门。

当时曹广晶表态称,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强化违纪违法案件查办,严肃查处巡视组反映的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各类违纪违法和腐败行为。近年能源领域反腐不断深化,能源领域监管部门,以及水电系统均有中管干部落马。比如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等。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