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的现状:编段子的人都被裁掉了(图)

作者:子姨 发表:2022-02-04 0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4日讯】2021年的1月14日,中梁控股召开了集团年会。当时拿到了一份《杨剑董事长的重要讲话记录》。翻开一看,每个字我都认识,但是连起来却一句都不懂。比如三会治理、转动飞轮、九全破局等等。

后面各版块总结回顾一年工作内容的部分,更是“离离原上谱”:

高瞻远瞩董事委员会;

保存刺激政委会;

三环刺猬理事会。

这三个奇怪的部门,都隶属于中梁控股集团总部。

1月18日,中梁内部通知,将控股总部与地产集团合并,全体员工按照人力部门通知及进度安排办理离职手续,涉及到总部近150人。看到这个消息后,为此苦恼的中梁人感叹:老板终于做了一次正确的决定。

朋友说,控股总部非常务虚,时常有新概念提出,很多员工待了几年时间都搞不懂意思,每个人几乎都能随口说一串:菩萨心、霹雳手、起立坐下、大舞龙、DBS……

除了为现代汉语发明工作发光发热,控股总部还做多元化产业收并购,但并没什么成果。部门人不少,却神秘到很多地方大员都不知道是做什么的。比如一个家族发展办公室,就有三十多人。

有朋友告诉子姨,其中一些人可能只是虚职,另一重身份是:老板的七大姑八大姨、厨师、司机……

市场上行期,这些亲朋好友当然可以挂职养老,杨老板也需要信得过的人帮忙。比如中梁内部代号HS的华晟集团,负责人是杨剑的堂弟杨剑清。这家公司被看做杨老板的后花园。另一家2017年创办的忠信资本,管理着超过400亿的资产,投资的一百多个标的,几乎全部是中梁旗下地产项目。公司负责人是杨老板的小舅子徐亮琼。

这些都是中梁隐秘的触角。笔者写过,市场上行期中梁只用了四年就完成了百亿到千亿的跨越,金融手段纯熟。固定的温州信托公司老板合作,前融可以拿到土地款的70%,项目达到432的政策,直接做项目总投的70%开发贷。

简单来说,一个20亿的项目,开发商应该需要5亿去操盘,中梁的杠杆,高到只用1个亿就行了。

最疯狂时,中梁甚至用过双杠杆。投资过中梁南方几个项目的股东告诉说,2017年初基金比较松,中梁的前端做了1:1.5的融资,他的基金作为劣后方,又加了三倍杠杆。

那也是房地产最后繁华的一年,市场燥热,中梁项目的股权融资没有任何承诺,风险自担。而朋友从看地到给中梁打钱:只用了两天。

时代也没有辜负他的赌性,一年半时间,这位股东拿到了700%的回报。

那时,杨老板每周末都要给高管开会洗脑,拉着他们讲阿米巴模式,推荐书籍。各个小单元竞争激烈,很多高层压力巨大,待半年就离职了。有总裁级别的高管见客人第一面就说:把你的钱给中梁吧?一年10个点。

现在的行业形势,已经不允许他们用这么高成本的钱了。中梁的朋友说,过去一年,中梁陆续几次调整,提高人效,应该已经裁掉了上千人。控股总部不仅没什么产出,每年还会花掉很多管理费用,保留到今天不容易了。

据说控股总部裁员的前一周,杨老板亲自到北京找钱,最终铩羽而归。

2022年年初的几天,上海跨国采购中心的中梁地产总部楼下都是供应商,还有人冲到了19楼的办公室。而最近开了整整一天的中梁年会,也不像去年一样雄心勃勃地设立各种区域平台了,业绩目标同样滞后到一季度再谈。

据说,杨老板讲话很朴实,安慰员工一切都好,慢慢来。但大家记忆最深刻的一句是:该发的钱年底都发……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