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家过起了没星巴克喝的“苦日子”……(图)

作者:子姨 发表:2022-02-0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2日讯】2019年,协信远创的一个员工敏锐地预感到公司要出问题了。因为过去公司各部门出差,浩浩荡荡几十人坐飞机,后来公司规定:非必要不出差,必须出门的要选择火车。

更直接的信号是,他发现:公司不提供零食了。

他一定想不到,短短两年后,整个房地产行业都不吃零食了——带头的是万科。

2021年11月16日,万科集团总部下发了一份倡议节衣缩食和打造战时氛围的邮件。要员工转变黄金时代的思想,不给一线添麻烦,力行节约和高效工作。就是要勒紧裤腰带加油干。

怎么勒紧裤腰带呢?

出差提前买票,选最便宜的时间、舱位;公务用车根据月平均加油量、出车次数整改;根据下午茶水果、饭菜剩余情况调整供给;海报等设计素材重复使用;避免过度接待,拒绝过度接送、宴请、伴手礼等等:杜绝一线单位逢年过节给总部送礼。

讲真,万科节衣缩食的做法非常值得称赞,这是扭转行业旧思维的一个标志。

就像年初时,郁亮在内部会上说的:如果一个人浑身虚胖,经脉不通,体弱多病,还要上战场去跟别人激烈搏命拼刺刀,结果估计会是凶多吉少。

不过,房地产行业的苦日子,看起来不太苦啊。

2008年,各大房产代理商节衣缩食,某国际大行中秋给关系密切的合作方打电话,硬着头皮说没预算了,过节只能送一盒月饼,大家分一分吧。

几年后,金融行业节衣缩食,安邦集团端午节只给员工:发了一个粽子。

那几年,房企在干什么大家知道。谈笑有冰冰,往来小目标。发最高的年终奖,开最靓的劳斯莱斯。融创郑州年会,高管甚至站在高台上抛洒红彤彤的人民币。

又一个轮回过去,开发商节衣缩食的画风也不太一样。万科只是要大家别浪费,下午茶水果还是管饱的。

再比如,一家不缺钱的民营房企区域集团总部管理中心办公室,设有免费的星巴克专柜。员工可以自助咖啡,也可以由漂亮的物业小姐姐代劳。2021年11月中旬,不缺钱的他们撤掉了这个柜台:地主家过起了没星巴克喝的苦日子。

跟其他行业相比,房地产行业的苦日子过起来,还是有一点点儿凡尔赛。

其实,令万科人担忧的绝不是节衣缩食。万科正在对几个区域的中高管以上级别员工吹风,要降低大家对年终奖的预期。万科是业内出名的工资低,员工年收入大半都来自年终奖。 

大家反倒希望节衣缩食能有用。融创的员工也在自觉地热衷于加班加班加班,降价降价降价,再找银行玩命追款,整体心态是:宁可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别人。

比起每天在办公室聊天的大多数郑州恒大员工,比起因为没有业绩被降薪裁员的同事,还能内卷的打工人是幸福的。他们还能用忙碌,填满内心的恐惧。

笔者想起,国内的经济观察报去年在9月底写的一则恒大苗木供应商老魏的故事。

老魏说,每年秋冬季恒大采购会给苗木供应商下任务,催促供应商屯大树,供恒大使用。恒大要的大树很简单,只要大只要树形好,不再乎分枝点等细节。直径在60公分以上,是其他客户要求的两倍。

恒大暴雷后,老魏从深圳讨薪无果而归。他悲痛地决定毁掉地里的一些大树,转种其他树苗。

因为这些树即使在地里10年都卖不掉:整个房地产行业不再有人要这种大树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