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占卦多厉害?巧妙揭密看不见之物(图)

作者:殷鑫整理 发表:2022-01-12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朝梁武帝
南朝梁武帝(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南朝梁武帝天监年间,有挂闯、颥杰、麸黅与仉肾等四公前来拜见武帝,武帝见了他们四人十分高兴,于是就叫隐侯沈约做一个覆,好与百官一起射覆。(射覆:随便将一种物件隐藏,让射者通过易经占卦占卜出指出所藏的是什么东西。)

当时太史才刚抓捕了一只老鼠,沈约便将这只老鼠装在匣子里封好,当作“覆”呈给了武帝。武帝占卦,起得水山蹇(艮下,坎上)变为火雷噬嗑(震下,离上)卦。武帝占成后,命令群臣中的八个人占,让他们占成后也一块儿拿出来。

武帝占定之后,将蓍草放在青蒲垫子上,随后又叫挂闯也用蓍草占卜。挂闯对皇上说:“圣人占卦,是根据卦象来辨别事物的,皇上已占卜一卦,何必再叫我占卜呢?既然皇上叫我占卜,就只好遵照皇上旨意占卜一卦。”

这时正当八月庚子日巳时,挂闯奏请武帝让沈约把武帝卦上的一支蓍草交给自己,占完之后,把蓍草放在青蒲垫子上就退回到原处。

挂闯看着武帝占的卦说:“先得蹇卦后得噬嗑卦,这说的是它的时辰。蹇卦下是艮卦,上是坎卦,这就是它的卦象。坎卦的卦义是偷盗,与其相应的生肖是老鼠,所以在蹇卦所表示的时间内出来活动偷吃东西,它就被捉了起来。

在噬嗑卦六爻中有四爻是没有毛病的,虽有小伤但也不致成灾祸。有一爻的爻辞占断为利艰贞,这五爻说的事都与盗没有关系;只有第六爻上九是凶的,其爻辞是“荷校灭耳”,意思是戴上了很重枷锁,其占断是凶。这是因为偷盗而遭到灾殃,所以这只老鼠是死定了。”念完皇上的占辞之后,群臣手舞足蹈高呼万岁,武帝也因自己占中了而洋洋得意,脸上显出得意的表情。

接着又看那八位大臣的占辞,有的辨于颜色,有的推断于气,有的取于像,有的演于爻,有的依据于鸟兽龟龙之阴阳飞伏,他们的卦辞尽管文理玄妙幽远,然而都没有占中的。

最后看挂闯占的卦辞说:“这个时间是属王侯将相的时间,这是吉辰,这老鼠一定是活的。但是它从昏暗到光明,从静止而到震动,老鼠因失其属性必然被捉住了。八月为金,是金盛的月份,要克它也必须是金。子为鼠,时辰与艮卦正好合体,坎为盗,又为隐伏,隐伏也为盗,这老鼠肯定是活老鼠。金在五行之中位于第四,这老鼠必定四只。离为文明,这是南方的卦,太阳到了中午之后就要偏西,何况老鼠是阴类呢。晋卦的卦辞讲的就是日,晋为进,指的是日进,太阳进去之后,就是死了,没有了,其实说的就是这件事,太阳落下去老鼠必定就会死的。”

文武百官听说是活老鼠后,大惊失色,于是责怪挂闯道:“你占的卦辞说有四只老鼠,现在匣子里装的只有一只,这是怎么回事?”挂闯说:“请把这只老鼠剖开。”

武帝禀性不好杀生,又遗憾自己没射对。到了太阳偏西时,那只老鼠眼看就要死了,这才令人将它剖开,果然发现大老鼠肚子里还怀着三只小老鼠。

这一天,武帝令他们四人搬到了五明殿西楼阁,表示与他们更为亲近,其实是将他们拘禁在这里了,只有每月的初一、十五以及伏腊等祭祀之日,他们才能到义贤堂与学生们见面。当然了,凡有关于军国大事的疑难问题进行议决时,他们也都参与。

(资料来源:唐代张说《梁四公记》)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