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穆王西访瑶池 十年路程一日达(图)

作者:殷鑫整理 发表:2020-04-2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瑶池是一个极其美丽的地方,可以说是人间天堂。
瑶池是一个极其美丽的地方,可以说是人间天堂。(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战国《穆天子传》、《太平广记》记载了这样一个的故事。西方昆仑山顶瑶池远在天边,周穆王命造父驾驭天马造访,天马飞奔似箭,遇江阻挡,玉斧一敲,江面上整整齐齐排列了九十九万九千条大鳄鱼,头衔尾、尾接头地接成一座浮桥,让造父将车子渡过去。周穆王访瑶池拜见西王母,十年路程一日达。

周穆王出访瑶池

周穆王是周武王的曾孙,据说他很有本领,能够自己驾车,也能射箭,虽然不敢说是百步穿杨,十箭中八九不离鹄的。周穆王有一种特殊的嗜好,就是喜欢旅游。《太平广记》记载,周穆王年轻时就喜欢神仙之道,想仿效黄帝那样乘坐车马游遍天下的名山大川。

昆仑山山峰挺拔,雄伟壮观,是中国古代的神山,被认为是神仙居住的乐土。西方昆仑山顶瑶池的西王母知道周穆王有修道之心,一天特派专使请他出访,并送上礼物:一管玉笛和一柄玉斧,说是可以助他西行。瑶池是一个极其美丽的地方,那里没有酷暑,也没有冰雪,四季温暖如春,可以说是人间天堂。

周穆王被使者娓娓动听的描绘吸引住了,百闻不如一见,他决定立即起程西行。

“从镐京到西昆仑,要有多少路程?”周穆王问。

“启禀大王,单程要十个十万八千里。”使者介绍说:“中间还要经过九座大山、九条长河。”

骏马每天能奔六百里。即使马不停蹄,要赴西昆仑,一个来回,就要十年光景。

“十年光景,岂不是人都要苍老了。”周穆王嗟叹说:“不过,事在人为,我是非要上西昆仑不可了。”

“大王别着急,这脚力好办。”有个大臣出主意说:“东海龙川岛有八匹天马,日行几万里。另外我还可以向大王推荐一个御者,他叫造父,有驾驭天马的本领。这样不要几天,就可到瑶池了。”

造父驾驭天马

周穆王当即把造父找来。造父长得魁梧,虎背熊腰,目光闪闪如电。周穆王又让造父赴东海赶来了八匹天马,准备停当后,他们就整装出发了。

西昆仑使者摇身一变,变成了一只青鸟,在前引路。周穆王随身只带了一头名叫耗的猛狗,这头浑身白毛的狗,已经跟随他七年了,是防风氏送赠的珍贵礼物,它一天能奔跑一千九百里,连老虎和金钱豹都能被它吞吃掉。

八匹天马果然行走如飞,只听得风驰电掣,半日里已经行走了十万八千里。没有几天,造父驾驶的八骏车越过了八座高矗的山峰,跨过了八条波涛汹涌的江河。

怪物挡道

前面是第九座高山了,天马正奔腾着,突然山后跳出一个怪物,龙头虾身,虽然只有一条腿,却有十只手。每只手里握着杂七杂八的石制武器,嘴里吐着火,拦住了要道。稍息,火停了,只听到怪物在唱:

“此路是我开,此山是我家;若要从此过,留下四匹马。”

周穆王吃了一惊,他正要设法对付,那头白毛的耗,早从车上跃下,直奔怪物。

一场搏斗开始了,双方各显神通,争斗不下。怪物虽然多手,但因为是一只脚,跳来跳去,终究比不上耗的灵活。它渐渐地不支了,就拿出它最凶的招数:嘴中喷火,火焰熊熊,顿时漫天蔽野。

周穆王见了哈哈大笑,原来他就有止火的本领。他从衣襟里拔出那口玉笛,对着火焰吹奏起来。忽然乌云密布,引来的倾盆大雨把火给扑灭了。怪物见已无还手之力,只得逃命去了。

玉斧引桥奇迹

最后一关是天河,河水自天边奔泻而下,阻挡了去路。

天马踟蹰不前,青鸟使者要周穆王拔出玉斧。他用玉斧朝车前横木轻轻地敲了三下,突然,奇迹出现了,江面上整整齐齐排列了九十九万九千条大鳄鱼,头衔尾、尾接头地接成一座浮桥,让造父将车子渡过去。

周穆王终于来到昆仑山,在瑶池见到西王母。他有礼貌地送上白圭玄璧。西王母特地派仙女到天池采撷结果已有九千年的蟠桃,招待从东方到来的第一个贵宾。

在宴席上,西王母唱道:“天上白云悠悠,道路漫长而悠远。山河将我们阻隔,一别恐难再通音信。然而你将长生不老,你我重逢有期。”穆王回应说,“我归东土之后,将使华夏各国和睦相处,使万民平等富足,天下太平时我再来看望你。”这是周穆王第一次拜访瑶池。

(资料来源:战国《穆天子传》、《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