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20年 遗腹孙上门投宿抓了杀父凶手(图)

作者:殷鑫整理 发表:2020-01-19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说:“前面很远处才有客店,村里有个赵安人家可去投宿。”叶茂卿于是就近投宿赵家。
老人说:“前面很远处才有客店,村里有个赵安人家可去投宿。”叶茂卿于是就近投宿赵家。(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赵家遇贼一门惨

信州赵家村一户赵姓人家,赵某娶刚一年。一天,赵出外探访亲戚并留宿外地,夜里来了强盗,杀了赵某,抢走财物,掳走赵某的妻子。此案成了悬案,凶嫌始终没有被抓。

儿子死了,媳妇不见了,从此赵寡居二十多年,乡里人称她为赵安人。

遗腹孙上门投宿

到了南宋咸淳年间,建昌军(军相当于州)的举人叶茂卿进京参加会试。某日傍晚途经赵家村。遇到一个老人对他说:“前面很远处才有客店,村里有个赵安人家可去投宿。”叶茂卿于是就近投宿赵家。

赵安人一见叶茂卿,觉得特别亲切,眼前的年轻人长得很像她死去的儿子,就留他住宿。赵安人一边热情款待年轻人,却又暗暗流泪,叶茂卿感到有点怪,又不好问什么。

第二天早晨,赵安人又准备酒菜相待;在叶茂卿临走前又赠他楮币(南宋发行的纸钞)三十束,并一再嘱咐,请叶茂卿回途一定要再来相见。

再度相见

叶茂卿到了临安(今杭州),中殿试第四甲进士,授官为抚州安乐县主簿。回程时,叶再访赵家,并以布匹回赠赵安人。

赵安人十分高兴,留叶茂卿住了好几天,亲热得像一家人一样。这一次住的时间长,叶茂卿闲步赵家后庭,看见画像一轴。他问画的是谁?赵安人回答说:“这是我死去的儿子,十九岁那年被强盗所杀,媳妇亦被掳走,至今不知下落。”说着,泪如雨下。

叶茂卿又问安人儿媳姓氏,安人说姓魏,又把儿媳的年龄、生日、身材和外貌等等特征向叶茂卿叙说一遍。叶茂卿听了,心中起了问号:这不是我的母亲吗?赵安人又告诉他,儿媳被掳走时已有五个月身孕。茂卿更是吃惊,但没敢贸然说破,最后与赵安人洒泪而别。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叶茂卿回到建昌,父亲叶仲二和母亲魏氏见到儿子金榜题名荣归故里,高兴万分。叶家亲友们也来庆贺,热闹了一阵子。

热闹过后,有一天,叶茂卿偷偷地将投宿赵家村赵安人家、见到画轴以及赵安人的话等等一串遭遇告诉了母亲。魏氏连忙用手捂住儿子的口说:“你快别说了,要叫那个人听到了,非杀死我们娘俩不可,他以前就像这样不知杀了多少人。”

原来叶仲二就是抢劫赵家的强盗。他掳走魏氏后胁迫她为妻,叶茂卿就是魏氏在赵家怀的孩子。

后来叶茂卿到抚州赴任,将此事密告知州。知州设宴,邀请叶仲二到宴,当场擒捕他。叶仲二被押赴司理院审问,二十多年前犯案属实,悬案水落石出,叶仲二被斩首弃市。叶茂卿恢复为赵姓,和母亲同归信州赵家。

遭难离散的婆媳在二十年后终得以重逢,赵安人又喜得爱孙,一家人欢喜团聚。 

资料来源:《湖海新闻夷坚续志》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