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甘肃的神秘村庄 家家都会算命(图)

发表:2021-12-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肃村庄
甘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甘肃省的永登县有个叫“薛家湾”的地方,那儿的居民祖祖辈辈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以占卜、算命、看手相为生。这些传统和风俗习惯大多至今沿袭保留。颇似吉普赛人,因此有人怀疑他们是古代流徙到中国的吉普赛人后裔。不过,也有人说他们是苗裔。

奇特的生活习俗

薛家湾位于甘肃永登县城东南十里处的半山坡上,村里有144户人家,641口人.过去这个村子的人几乎不种地,常年成群结队,在外流浪,以算卦为生。

曾有人亲往暗访,村里的男女老少对占卜术都不陌生,成年人里有80%的人都身手不凡。男女分工,各行其道。男人占卜算卦,女人专看手相。令人不解的是男人还擅长禳灾解术(解灾,又称镇法),有两种,桃花镇和聚星镇。

薛家湾的女人都能说会道,异常聪灵,看手相十分灵准,甚至有的女人的长相也和吉普赛人十分相似。薛家湾人的神秘,还在于他们独有的这门技术,绝不外传他人,严格尊守着父传子,母传媳的规矩。薛家湾人因此从不与外人通婚(但是现在的年轻人里面渐有“反叛”之人),村里人大多是亲套亲,亲连亲,动了骨头连着筋。

在薛家湾还有一些奇特现象,男人长于育婴和饮烹之道。茅厕一律都在院外,有统一格式,很整洁卫生。凡是外来客只要一进村方位就分辨不清。但只要你一走出村子,立刻就能分出东南西北。所有的外来人都会犯辨不清方向的同样的一个错误,据说这薛家湾村落的建筑结构和整体布局,是根据诸葛亮的八阵图排列设计的。

对于薛家湾人神秘的生活习俗,一些学者颇感兴趣。尤其是对他们的占卜算命,解灾的灵验程度更是大惑不解,都说薛家湾人的占卜算命和禳灾术的确有某些值得研究的“神秘之处”。

雍正皇帝算命

在薛家湾有许多传说,譬如清朝的雍正皇帝与算命先生的故事、皇姑落难薛家湾的故事和周公与桃花娘娘的故事等等。

关于给雍正皇帝算卦的事是这样的:有一天,村里来了两个人,要村里卜术最高明的人给他们算一卦。村里最出名的一位中年能手出头接待这两个人,他让这二人报出了自己的出生时间,又仔细端详一会儿他们的脸膛,然后十分肯定地说他们二人一个是当皇帝的命,一个是当宰相的命。两人一听大吃一惊!相互对视了一下心中暗暗叫绝:“好历害的卦术!”这两个人正是微服私访的雍正皇帝和他的丞相。两人又问算命先生说:“你自己是什么命?”算命先生一掐指说道:“兵部侍郎的命。”之后又说他将在某年某月某日进京,某年某月某日见皇上,某年某月某日被封官等等。皇上心里想:“你想得到挺美,我偏不让你当官,看你算得准不准。”于是,回去提前一个多月发圣旨,让算卦先生进京,结果遇上了连绵阴雨,耽搁了进京赶路的时间,算卦先生恰巧在原算定的时间到北京见到了皇上,皇帝受到感动,真给他封了唯独剩下的一个兵部侍郎的官。

薛家湾还有一个救助落难皇姑的故事:话说同治年间天下大乱,皇帝的一个女儿落难失散,被薛家湾人收留下来。她在薛家湾两三年后,又回到了北京。皇帝为了感谢这些算卦的人,要封官给他们,但被他们婉言谢绝了。皇帝说:“那就分些地给你们吧!”他们也不要。后来又要给他们钱,薛家湾人还是不要。没办法,皇帝只好说:“干脆封你们走州吃州,走县吃县吧!”

于是,这些人从此走到哪里总是到哪里的衙门里去吃住。

不可思议的禳灾

过去,薛家湾有个叫“高蛮子”的,其名声之大在西北地区无人不晓。49前,“高蛮子”常被兰州高门大府的军政要人请了去算卦攘灾。据说,西北八战区黄司令无子,请“高蛮子”禳了一下,竟生了一个大胖小子

黄司令因此感激涕零,视“高蛮子”为大恩人,并认作干亲。三天两头请“高蛮子”进府,高茶贵饭相待。据该县县志记载,有一年征兵征到”高蛮子”儿子高万山头上,“高蛮子”给省里写了一封信,不仅高万山给免了,全永登县都被免除了兵役。

由于“高蛮子”打卦算命身手不凡,兰州城里的高官显贵认他作干爹干爷的人甚多。“高蛮子”的老婆双目失明,但她摸手纹算命的技术也很高明。“高蛮子”死后,他儿子高万山继承他的衣钵,成为薛家湾最受推崇的占卜高手。占卜、禳灾、鸟占玩儿得都很精到,桃花镇81种镇法他大都会用,更难更历害的无量祖师的聚星镇法,只有他一人懂。

高万山在2000年左右去世。高蛮子的孙子、高万山的儿子高坐明,由于祖传的关系,他的卜卦技术也是薛家湾男人中最灵者之一。高坐明的儿子高金江对《周易》和《渊海子平》有着不浅的了解。对中国传统文化涵盖下的神秘文化也不乏研究的兴趣。据村里人说,高金江这小子不能小看他,他继承着上三代人的丰厚“家底”,又博览群书,兼收并蓄,是那种不争功近利,不急于锋芒毕露的那种人。子曰:“后生可畏也!焉知来者之不如今?”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