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皆有定数 民间神算来指点迷津(图)

作者:刘晓 发表:2021-12-2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天在历朝历代都安排了一些能人异士为人指点迷津
上天在历朝历代都安排了一些能人异士为人指点迷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上天为了让迷中的世人能了解命运、万事皆有安排,在历朝历代都安排了一些能人异士为人指点迷津。他们有的居于庙堂,辅佐帝王将相,例如占卜算命精准的唐朝袁天罡、明朝刘伯温;有的身居民间,行走在东西南北。通过他们,世人可以了解到冥冥中自有安排、相信神佛并非虚妄。

儒生占卜算准他人命途

根据《涌幢小品》记载,明代有个在官学学习的叫王奇的儒生,天台人,精通天文、卜筮、星数之学。后来因事离开了学校,靠着占卜之术四方游历。

明宪宗成化年间,王奇来到金陵(今南京),时任南京兵部尚书兼左副都御史的大臣王恕刚被人陷害,遂找来王奇帮他算一算命运。

王奇告诉他:“公要被罢官了,不过三年后,会再被启用。”果不其然,1486年,宪宗让王恕以太子少保退休。明孝宗朱佑樘即位后,才采纳廷臣的举荐,召王恕入朝任吏部尚书,不久加职太子太保。

当刑部逃了一个重囚后,刑部主官也请王奇来占卜,王奇道:“这个人共被囚五次。这次因为有贼进入,所以逃跑了。”还推算出该重囚被抓捕的日期,与实际时间完全吻合。闻者皆惊讶于占卜的准确性。

陈指挥妻子死,将入殓时,他的女儿突然生病了。陈指挥问王奇是怎么回事,王奇说:“不仅你的女儿安然无恙,你的夫人也没有死,之后你们还会有两个儿子。即便想要入殓,最好还是在午时之后。”

午时时分,陈指挥的妻子果然死而复生,两人后来又有了两个儿子。

郎中王应奎想知道自己的官运。王奇告诉他,因他的火气太盛,若在南方为官,所至之处必有火灾。王应奎后来调到浙江台州,上任刚三个月,郡中果真发生了火灾,十室九烬,王应奎急火攻心,竟然病故了。

老学究精准占名次

明朝嘉靖、隆庆年间,有一位叫崔自均的老学究,是明朝状元、文学家焦太史焦竑先生的亲戚,善于卜卦。他或许学过北宋著名理学家邵雍写的《梅花易数》一书,懂得“观梅占”,他的预测多有应验。

一天,郡守焦镜川来询问岁考的名次。岁考,是古代每年对官吏政绩的考核。崔自均占卜后说:“如果是某日公布,则是第二名;如果是在某日后,则是第一名。”

不久,岁考成绩公布,焦镜川是第一名。他之后打听,才知道某日前原是第二名,是在某日后置于首位的。崔自均预测精准。

明朝内阁首辅朱国祯的父亲参加秋闱后,前去崔家问询。崔自均刚好出来送客。等他送客回来,向朱父说道:“你是来问科举之事的吧?不用占卜了,我已知道你中的名次了。你这次一定考中,但名次靠后。”其后发榜,朱父考中一百三十名,果如其言。

贺朝用得术 相面无失误

四川绵竹人贺朝用,年少时曾遇到一位异人教给他神秘之术,经他相面后的预测从未失误过。

有一位官员将赴云南任职,贺朝用将随行,在与州判温君告别时,温君问贺朝用在临行前有何叮嘱之语。贺朝用说:“您福气多,不用忧虑,但是三天后,州边境会有流血的小变故。不过不必担心,不是本州之事。”惊骇中的温君稍稍放下了心。

果然三日后,有少数民族在州边境发生争斗,动了刀剑。

贺朝用在景东做幕僚时,正赶上滇南大旱,云南巡抚陈见吾甚为忧虑,便找来贺朝用预测一下。贺朝用却说要等董太守到,才可以说。陈见吾感觉有些奇怪,问道:“我乃一省之主,难道还不如一个郡守?”贺朝用回答说,因为这场旱灾,只在云南一府,但陈见吾所辖之地广大,因此单看他一人还无法占卜。

陈见吾遂催促太守早些到巡抚衙门。等到太守至,贺朝用相面后说:“可喜可贺,本月二十一日戌时,云当合,有微雨。三更雷大鸣,黎明雨如注,非三寸不止。”到了其说的日期,大雨果然降下。

陈见吾实在是为之惊讶,就将贺朝用推荐给刘巡按。刘巡按见到他后说:“我并不喜好星相之说,不过,姑且看看我的儿子。”贺朝用看过后,说:“你的儿子学问甚佳,名列贤书第几。”一问,果不其然。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