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阵风战机将面对中巴的歼10C(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2-01-03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达索公司出品的阵风战斗机,为印度量身定制了升级版。
法国达索公司出品的阵风战斗机,为印度量身定制了升级版。(图片来源:公有领域/Pixabay)

【看中国2022年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巴基斯坦正式宣布,为其空军购买J10C战机,准备挑战印度空军(IAF)的阵风战机(Rafale)群。巴国空军(PAF)已经向成都航空航天公司(CAC)订购了FC-20战斗机。在2019年迪拜航展上,CAC展示J10战机的新出口型号。据《印度前沿报》(Frontier India)报道,这架飞机被命名为FC-20E,几乎和中国最新的J10C的相同。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拉希德(Sheikh Rashid)12月29日在拉瓦尔品第(Rawalpindi)告诉记者,由25架中国制造的J10C战机组成的中队,将在3月23日巴基斯坦日进行飞行表演。据巴国内政部称,中国的喷气机是“对印度的阵风战机的一种反应”。

早些时候,一些报道暗示,巴基斯坦将从中国获得36架J10C半隐形4.5代飞机,现在最终的数字已经定格在25架。这些飞机是对巴基斯坦现有的JF-17战斗机机队的补充,JF-17是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和中国成都飞机公司联合开发的。

FC-20之前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联合空中演习中被发现。据《欧亚时报》报道,在公开宣布购买的几周前,有人在巴基斯坦空军司令办公室发出的照片中看到了这款J-10C的变种。

一些报道称,巴基斯坦对现有的JF-17战斗机一直不满意,因为它们的发动机效率低下,巴国空军一再要求更换,但中国仍未处理这件事情。随着法国制造的“阵风”战机向印度完成交付,伊斯兰堡可能已经认识到需要改进自己的空军机队了。

成都航空航天公司的歼10战机。
成都航空航天公司的歼10战机。(图片来源:维基共享资源/CC BY 2.0)

可是,巴国的五代机“阿兹姆项目”(Project Azm)悬而未决,目前的JF-17机队没有足够的战力,要挑战印度拥有的法国阵风战机,J10C也就成了巴基斯坦的明显选择。但这J10C 真的能挑战达索公司的“阵风”吗?

成飞J10C挑战达索的“阵风”

J10的北约代号是“火鸟”,这种单引擎轻型多用途战机,可以全天候执行攻击和空对空作战。它有大的三角翼,和驾驶舱正后方的两个鸭舌一起,增加了机动性。《国家利益》报道说,J10C的武器装备与米29和F16相同,两侧机翼有三个武器挂,机腹还有三个。

相比之下,“阵风”航母陆地均能起飞的双引擎战机,能执行所有的作战任务,包括空中优势和防空、近距离空中支援、深入打击、侦察、反舰打击以及核威慑。阵风的AESA雷达以及流星导弹(Meteor missile)在超视距(BVR)战斗中优势明显,他是阵风的电子战包也被认为是同类产品中最佳的。

J10C由中国自主研发的涡扇10发动机提供动力,搭载的武器是中国开发的有源雷达制导导弹PL-15,射程为200公里或以上,用于远程拦截飞机和导弹。专家认为,JF-17使用的也是PL-15,J10C并没有增加任何新内容。

另一方面,“阵风”战机使用“流星”导弹是公认的全球最佳空对空导弹,其管道冲压式的新一代技术,确保了200公里的射程,最重要的是,即使目标做8~9G的机动过载,“流星”依然能够跟踪到目标并将其摧毁。该导弹的攻击目标包括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等在内的空中目标。

“阵风”和J10C之间的主要区别是,阵风战机在阿富汗、利比亚、马里、伊拉克和叙利亚都执行过战斗任务,而J10C没有参加过真正的战斗。

巴国空军中,和“阵风”战机能力相近的是F-16战机,但它们是相当的老款,而且是单引擎驱动。

阵风是一种高级飞机?

军事作家、专栏作家和分析家查克(Joseph P.Chacko)告诉《欧亚时报》:“FC-20E战机和J10C很像,但J-10C预计将优于FC-20E。据宣传,FC-20E拥有更好的隐身性能,具有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更远射程的导弹。这对巴基斯坦空军是很好的升级。”他补充说:“FC-20E或J10C在可视距离作战(WVR)和超视距作战(BVR)方面都无法与阵风相比。”

他指出,“J10C过去使用苏-30的发动机,中俄的发动机还是不如西方的;阵风和J-10C都使用了AESA雷达,都采用了Delta Canard设计的电子战系统,不过阵风上面的似乎更好。”

当被问及J10C或相同规格的飞机能否挑战阵风时,军事航空观察家穆克吉(Amit Mukherjee)说:“阵风发射的是流星导弹,J-10C发射的是PL-15主动雷达制导导弹。虽然中国人声称PL-15的射程比流星更远,但是导弹初始是由母机的数据链引导,这方面阵风的数据链相当好,中国数据链的性能目前还不清楚。”

穆克吉最后指出,“自2000年代以来,J10战斗机会交付给巴国的说法一直存在,不过除非交付数百架这样的飞机,否则这些数量,对巴基斯坦空军的能力影响有限,不会改变南亚的军事平衡。2025年后,4.5代和5代机,以及半隐身或隐身无人机,有望装备巴基斯坦空军,那个时候,才能真正缩小巴国与印度空军之间的火力差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