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与航母捉迷藏的潜艇们(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12-22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美军核动力攻击潜艇弗吉尼亚号在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的船厂首次搬到室外。
2018年美军核动力攻击潜艇弗吉尼亚号在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的船厂首次搬到室外。(图片来源:免费图片Jim Forest7CC BY-NC-ND 2.0)

【看中国2021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对于每个不在潜艇里的水手来说,潜艇真是可怕。隐身和全副武装的潜艇,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全面战争中最强大的海军舰艇,而且可以说是击沉航母的最佳装备。公众可能没有充分认识到潜艇一边倒的战斗优势,但世界上领先的海军早就谙熟此道。今天,中国俄罗斯美国潜艇,以及其他国家的潜艇,正忙于偷袭、跟踪和练习击沉对手舰队的航母

在冷战期间,为了准备其潜艇在未来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能猎杀和击沉美国航空母舰,苏联海军命令其数百名潜艇艇长,尽可能地接近美国的航母。美国海军经常用包括水面舰艇和潜艇在内的护卫队,为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航母护航,但这道防御屏障并非坚不可摧。

根据《国家利益》网站(National Interest)的报导,1974年一架苏联伊尔-38巡逻机,在美国东海岸附近发现了后来被称为尼米兹号(Nimitz)航母及其两艘护卫舰,苏联指挥官指示一艘攻击型潜艇跟踪这个航母群。当时的导航员博罗杜金(Pavel Borodulkin),告诉几十年后访问俄罗斯的美国人布里格斯(Tom Briggs)说:“我们跟踪了尼米兹号三天。”

博罗杜金暗示,当时苏联的潜艇大部分时间都在120英尺的深度,不担心被探测到。他解释说,“我们的隐蔽性很高”,美国的声纳并不适合探测与航母同步移动的目标。为了证明他的说法,这位导航员给布里格斯提供了苏联潜艇潜望镜拍下航母照片。

这并不是唯一被苏联人跟踪的北约航母。1984年,一艘维克托级(Victor-class)苏联潜艇在朝鲜半岛附近,和小鹰号航母(USS Kitty Hawk)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美国人失去了对维克托号的追踪,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这艘8万吨的航母和这艘5千吨的潜艇相撞了。

小鹰号舰长罗杰斯(Dave Rogers)告诉《悉尼先驱晨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我感觉到船在剧烈颤抖,走到右舷,我可以看到两个潜望镜和一艘潜艇的上半部分开走了。”一架日本巡逻机后来发现明显受损的维克多级潜艇,以3节的速度一瘸一拐地离开。

同年11月,据《罗伯逊报》(The Robesonian)报道,皇家海军在苏格兰海岸的一次演习中,当时还很年轻的光辉级(Illustrious)航母,在500码范围内与一艘苏联探戈级(Tango-class)潜艇擦肩而过。

当苏联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推出小型航母后,英国和美国的潜艇,无疑也在密切关注着它们。但直到2007年才有西方潜艇被发现的公开报道,当时一家俄罗斯报纸报道说,在大西洋为“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Admiral Kuznetsov)航母护航的军舰,追击一艘不知名的潜艇达半小时。据报道,这艘窥探苏联航母的潜艇,通过发射自我推进的诱饵逃脱了。

苏联在1991年解体后,俄罗斯的潜艇部队大幅缩水,至少在几年内,其攻击性大大降低。俄罗斯的航母舰队下降到只有一艘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了。

美国的注意力逐渐转移到太平洋地区,在2000年代初,中国启动了一项大规模的海军重整计划,包括翻新一艘前苏联航母,这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的姊妹舰,在中国服役时被改名为辽宁号。

除了建造新的航母,中共平均每年还能建造几艘新的潜艇,很快就装备了60艘左右的潜艇舰队,大约与美国潜艇的数量相当。

由于没有美国潜艇那么大、那么先进或那么活跃,中国潜艇处于巨大的劣势。北京的潜艇在收集情报和发展战术方面,也遇到困难。不过他们在2006年10月至少取得了一次戏剧性的成功,当时在日本和台湾之间的水域,一艘中国宋级柴电攻击潜艇,在距离美国小鹰号9英里处,悄然浮出水面。这可是宋级潜艇用一枚鱼雷就足以击中航母的距离,然而小鹰号的十几艘护航舰,都没发现这艘宋级潜艇。

尽管如此,中国对美国潜艇还是很恐惧。2012年,辽宁号航母终于准备好从大连造船厂起航,当时外界普遍预计,辽宁号将南下中国最现代化的海军基地海南岛。但是北京宣布,这艘7万吨的航母将北上前往青岛。

外界猜测,辽宁号每次离港,美国和日本潜艇毫无疑问会对其进行围追堵截,而青岛附近部署的宋级潜艇中队和091型核潜艇,无疑是中共航母的最佳保护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