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情报局长对中国数字人民币表示担忧(图)

发表:2021-12-12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人民币是现金的替代。
数字人民币是现金的替代。(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唐飘编译)英国情报机构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主任警告称,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大力推广的数字人民币,有可能成为监视用户和控制全球货币交易的工具。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杰里米•弗莱明爵士(Sir Jeremy Fleming)表示,虽然数字货币为民主化支付系统提供了“巨大机遇”,但这种新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威胁。

他表示,“如果使用不当,它会让敌对国有能力监视交易,这给了他们一种能力……能够控制对这些数字货币的操作。”

本周早些时候,在新的网络战略发布之前,这位情报主管在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re)的伦敦总部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国家网络安全中心是GCHQ的防御部门。

这份网络战略文件预计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布,在战争日益向网络空间转移之际,它将成为对抗数字威胁的蓝图。弗莱明说,GCHQ在这一领域既要保护本国不受外部攻击,又要向对手发起进攻。

GCHQ在英国和海外都设有监听站,与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合作,分别用于搜集国内和海外情报。

GCHQ在二战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当时,GCHQ的密码破译人员在布莱切利公园(Bletchley Park)通风不良的小屋中破解了纳粹通信。不过,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

他表示,中国现在是英国面临的“最大战略问题”,英国正在扩大情报活动,并寻求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控制。“中国已经抢先一步……进行了大量的公开和秘密投资。”弗莱明解释道。“我们必须想出应对办法。”

这位负责人强调英国对中英贸易保持开放、并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要性。

但他担心,如果其他国家收集大量有关英国公民的数据——他们如何工作、购物、社交和旅行——这将“严重侵犯”用户隐私,并可能导致“侵犯主权”。本月早些时候,军情六处(MI6)负责人理查德•摩尔(Richard Moore)暗示,中国正在出口技术,使其能够在世界各地建立“威权控制网”,并指责中国政府让其他国家陷入“数据陷阱”。

数字货币可能就是这样一个陷阱,中国央行(pboc)表示,已有1.4亿个人和企业注册使用数字人民币。“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的背景下……中共正在利用一切机会推广他们的数字货币,他们希望外国游客能像国内人一样使用数字货币。”

他希望中国政府能与国际合作伙伴协调,就建立一套网络货币监管体系达成一致。弗莱明表示,一些国家和组织已经表现出“真正渴望”就这一问题进行更好的对话,但他指出,“还没有看到来自中国的意愿”。

这位54岁的GCHQ局长是英国三位情报主管中最谨慎、最不愿在媒体露面的。他是在偶然的机遇下开始做情报工作的,当年他做了一段会计工作后,申请了国防部的一份工作,于是开始了他28年的情报生涯。

他曾在军情五处工作,参与了伦敦7/7恐怖袭击的侦破工作,并领导了2012年奥运会的安全准备工作。大家原以为他将接任军情五处处长一职,但是GCHQ的最高职位出现了空缺,于是他填补这一职位。

弗莱明的主要职责之一是发展英国的网络战能力。国家间在网络空间的争斗是一项秘密业务,英国自己的“攻击性网络”能力的细节仍属于高度机密。

去年,部长们宣布成立国家网络部队,由GCHQ和国防部联合领导,通过屏蔽恐怖份子的电话信号、干扰服务器和黑客攻击敌人的武器系统来打击在线对手。根据弗莱明的说法,这支部队设在兰开夏郡的一个村庄,“将是我们网络力量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是国家竞争的方式”。

尽管英国曾公开指责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发动黑客行动,但弗莱明拒绝对英国如何在网络领域作战进行评论。这位情报主管说,“我们必须在行动和谈话之间留出一点空间,这些能力受到了严格的审查,并受到了适当的监督。”

英国唯一已知的网络攻击行动是针对伊斯兰国的,当时该组织正试图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建立一个哈里发国。该行动包括通过摧毁实体IT基础设施来压制该组织的宣传,并通过禁用无人机来限制其在战场上的力量。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并非所有威胁都直接来自传统对手。上个月,美国制裁了以色列间谍软件制造商NSO Group,此前有指控称,专制政府曾使用该公司的软件监视人权活动人士和世界各地的记者。

弗莱明认为这种部署NSO黑客的行为“完全不可容忍”,他说:“我个人的观点是,以这种不受约束的方式传播(技术)的国家或公司是有破坏性的,不应被容忍。”

英国没有效仿美国制裁NSO,但弗莱明表示,他“确信”政府“希望密切关注”这个问题。

短期内,GCHQ将重点放在应对Covid-19大流行带来的一些问题,从旨在窃取疫苗研究成果的间谍活动,到远程工作增加了黑客软件的攻击。今年迄今为止,近40%的英国企业遭受了网络攻击。

这些不断增多的威胁使他的机构有了更大的职权范围。弗莱明说:“GCHQ的角色变化非常迅速。”GCHQ的发展速度是“我们历史上最快的……”。他解释说:“GCHQ有数千名技术人员,他们的专业知识可以用于解决更广泛的问题(而不局限于间谍活动)。”

人们认识到情报机构无法利用内部开发的技术完成所有工作。正如英国《金融时报》今年早些时候报导的那样,GCHQ率先与亚马逊(Amazon)的云计算部门AWS签订了一项新合同,为英国情报机构讬管机密数据。虽然弗莱明不愿对这笔交易发表评论,但他似乎对未来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和伙伴关系持开放态度。

弗莱明认为:“对英国情报机构来说,将世界上一些最优秀、最创新的技术拒之国门之外,这是一种不可持续的模式。”“科技世界是一个全球性的世界,我们必须在这个领域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