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微信不能收钱了?当局另有图谋(图)

发表:2021-11-27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近年来北京当局力推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外界质疑是要取代微信支付支付宝。11月26日消息,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

“2022年3月1日起个人收款码禁用于经营性服务”及“禁止个人静态收款条码被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的消息引发中国舆论热议,这一消息源自中国央行近期发布的监管新通知。

在中国内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手机App扫码支付等已不鲜见。不过,中国央行官网发布了《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从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管理、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三个方面入手,对收单机构和清算结构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与此同时,条码支付也被纳入监管,对个人收款条码的使用规范做出具体规定,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其中,《通知》对收款条码管理进行了说明:对于个人或特约商户等收款人生成的,用于付款人读识并发起支付指令的收款条码,应有效区分个人和特约商户使用收款条码的场景和用途,防范收款条码被出租、出借、出售或用于违法违规活动。对于具有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个人,条码支付收款服务机构不得通过个人收款条码为其提供经营活动相关收款服务。

中国现时有1.5亿户以市场运作的经济主体,为7亿多人提供就业,其中个体工商户逾1亿,单是个体工商户就为近3亿人提供就业。

中国央行新规定将影响部分的个体工商户和数不清的小商贩。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将不能用于经营收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绝大部分的小商贩都是将个人收款条码用纸打印出来,便于出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后收款,而《通知》将直接影响小商贩的生意。

11月26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导,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事早餐生意的个体工商户,该商户告诉记者,目前他使用的就是个人收款码,每天店铺1000元人民币左右的流水中有近90%是来自移动支付。

对于个人收款码将不得用于经营收款的消息,该商户表示还未听说,但他坦言,如果要把个人收款码变为商户收款码,还要增加服务费,那他可能就不使用收款码了,“利润本来就很微薄,再每笔钱都被抽走一些,肯定不能干”。

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答复媒体质询称,将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个人可以将收款码申请变更为经营性用途,但变更的标准相关部门还在研究中。

近年中国电子支付平台发展迅速,街头流动小商贩做生意,人们到过年过节派“红包”,都能通过一部手机实现。

中国移动支付平台,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巨头。不过,这种格局将被打破。北京当局近年推出数字人民币,即中国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主要用于流通中现金,功能与纸钞完全一样,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数字人民币可以脱机支付,对网络没有要求,可以直接储存在手机中,除了智能手机之外,IC卡、功能机等设备也可以使用。

截至今年6月,数字人民币试点在全国有超过132万个,覆盖北京、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省市。

11月23日,中国海南省发布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称,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目前6大国有银行已经推出了数字人民币钱包功能,还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苏州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等13家银行机构也加入了这个队伍,总共是19家银行。

最近,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表示,明年2月的北京冬奥会场景将是数字人民币下一步试点的重点领域,鼓励海内外消费者在衣食住行等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当然,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不仅在于消费者本身,还要让为他们服务的企业,特别是外国企业,接受这种新型支付方式。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援引知情人报道称,北京当局已向一些美国公司施压,要求他们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安装一个系统,允许消费者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其产品,被施压的包括麦当劳、耐克和Visa等美国大公司。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