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生育假加重企业成本 令女性就业更难(图)

发表:2021-11-28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 就业 生育假
有专家表示,延长生育假应关注对女性就业的影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近期,多地密集出台延长生育假的政策,有的省市将生育假从30天延长到了60天,也有的省份延长产假60天甚至90天。许多育龄女性都很担心这个政策会影响自己换工作或找工作。有专家也表示,延长生育假应关注对女性就业的影响。

中国统计年鉴 2021》显示,2020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8.52‰,首次跌破10‰,创下了1978年来的新低。

为鼓励生育,各地密集出台优厚的政策。据《21世纪经济报道》,截至当前,有近20个省份在当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中增设了育儿假,目前安徽的条件可谓最“优厚”,在子女6周岁以前,夫妻每年可各享受10天育儿假。

《澎湃新闻》报导说,从各地生育鼓励政策来看,总体是三种方式,延长产假、生育假、夫妻双方享受育儿假等,发放生育津贴或补贴金,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

但有专家表示,延长产假、生育假等会给女性就业带来影响。

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任远表示,生育假的延长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也会弱化女性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

“生育保险能够有效地减少企业因为女性职工生育的成本。但是企业的考虑可能不仅仅是生育津贴的工薪成本,女性生育和哺乳期带来的劳务中断,也构成了企业发展的成本,企业对于各种生育相关的假期是缺乏热情的。”任远还提醒,生育假本来是保护家庭和女性的政策,要避免在实施中却伤害女性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学博表示,延长产假的政策初衷是好的,但如果让企业承担生育率提高的全部成本,长期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从根本上来说,企业的目标是追求利润,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下,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他们没有激励和动力去承担这些成本。”

王学博表示,很多研究发现,中国劳动力市场上企业对女性劳动力存在歧视,很多企业在招聘时更愿意选择男性劳动力。如果女性在劳动力市场本身就处在弱势地位,延长产假政策会让她们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处境恶化。

任远建议,作为生育配套政策的各种生育假、育儿假、配偶的陪产假等,主要的问题还不是要不要有这些假期,而是要考虑这些政策如何来实施,从而可以对企业的损害最小,对女性的不利影响最小。

那么,在中国,多胎生育对女性就业到底有没有影响?

《澎湃新闻》曾在11月6日报导说,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中等收入家庭,就妻子而言,与生育之前相比,生育一个孩子,其就业几率下降约6.6%;继续生育二孩,其就业几率再次下降9.3%。而在高收入家庭中,孩子数量对就业影响不大。

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数据表明,人们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

因为在体量更庞大的中等收入家庭里,女性承担了更多生育与就业的双重压力。摆在这些职场妈妈前面的问题,是事业、家庭、育儿的“三角”如何平衡。

某招聘网站今年发布的《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已育家庭再生育的意愿很难被推动,过半数职场爸妈表示将“维持现状”,不想再生。只有12.7%的职场爸爸希望生育更多孩子,愿意多生的职场妈妈只有5%。

有分析称,政府不重视女性权益和需求,只出台一些看似优厚的措施,将女性生育成本转嫁给企业和个人,想推动生育意愿无异于缘木求鱼。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