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案触及西方底线 WTA对北京开出第一枪(图)

发表:2021-11-22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网球强将彭帅
中国大陆网球强将彭帅(图片来源: 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1月21日讯】日前中国女网名将彭帅指控遭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性侵后下落不明,其人身安全受到西方关注,甚至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发表了“不惜撤出中国市场”之声明,也被视为第一个勇于向中国表明立场,且坚守西方人权价值的体育组织。

19日,WTA主席赛门(Steve Simon)于网球频道(Tennis Channel)访谈中强调了彭帅现今的人身安全不明之严重性,他说:“一个女子站出来,能够鼓起勇气控诉中共政府的高官对她性侵害和性骚扰,可是我们皆无法确定她现在好不好”。

赛门公开要求北京政府,对彭帅所做的指控,在没有任何的预先审查之下,展开公开透明而且完整的调查。他另于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之访谈中称,在这个事件中,是非对错比起经济利益更加重要。

他表示,今日这个世界上,发生类似事件时,已经有太多时候,我们皆任由商业力量、政治,以及金钱来主导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的。当有一个年轻人,非常清楚会有何后果,但仍鼓起勇气站出来指控,可是我们却不支持她,不替她讨公道。

赛门称,此事件涉及性侵和性骚扰,是非对错的立场一点皆不可以妥协,他呼吁中国当局除了确保彭帅安全外,更要求进行公开透明的调查,而并非将丑事件掩盖起来。

今日美国报(USA Today)的专栏作家沃肯(Dan Wolken)针对赛门的立场评论称,若女子网球界有如此的勇气,胆敢不赚中国大陆的钱,因此世界其他的体育组织也能够这样做。

沃克分析称,就如同篮球明星姚明为美国职篮NBA于中国打开大门,而女子网球界自从李娜在2011年赢得法国公开赛、2014年于澳洲公开赛封后,使得WTA在中国举办的赛事赚进了大笔钞票,甚至在2019年秋天的2个月哩,总共有8场WTA赛事于中国举行,奖金总值高达3000万美元。

虽然涉及了庞大的经济利益,但WTA这次采稳立场,不仅赛会主席立场鲜明,还有众家网球明星发声挺彭帅。

在相较之下,NBA在2019年遭到中国抵制,但联盟态度却低调、球星避谈,而被批评为向北京磕头。时任火箭队总经理的摩瑞(Daryl Morey)于推特(Twitter)上发言支持香港民主,但遭到中国大动作的进行反击,而终止商业合作和电视转播,之后联盟及球队试图息事宁人,由联盟发出道歉声明。

然而,此次于彭帅事件当中,发生的冲突已经不仅是NBA事件里“西方世界之言论自由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这么简单,而是涉及了运动员人身自由与性侵事件,所以运动组织发出再委婉且充满外交辞令的声明稿,也都无法于西方运动界的价值观和中国式强硬作为之间来保持平衡。

在现实世界里,无论是女子职业网球(WTA)、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美国职篮NBA或者是其他体育组织,其存在宗旨皆不是透过运动赛事来展开理想化的体育外交,而是尽可能地将钞票赚进口袋。

不过,在彭帅事件里,WTA的起身讨公道,甚至不惜退出中国市场之立场,这一方面已经凸显了体育组织对于人权价值的底线,是不可退让的;另一方面则是过去一年多因为COVID-19疫情影响,使得WTA中国赛事暂停后意外地领悟:不必低声下气安抚北京,少赚一点还是活得非常很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