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明的养生 不是睡觉或锻炼 只有一个字(组图)

发表:2021-11-13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的上班族
张嘴说话前要深思熟虑,宁可无言,也别话多,职场上能更有人缘。

最高明的养生之道是什么?出乎意料,不是睡觉或锻炼,只有一个字。

《易经》有言:“夫少者,多之所贵也。”是说凡事以“少”为贵,少才能得到更多。人生也是如此,多不如少,少反而让生活更有质量。少,是最好的生活之道,也是最高级的养生。

“少”是最高明的养生之道

1、少言,则少祸

所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如果说话不知节制,随意开口,可能会给自己招来祸端。

少说话,不妄言,谨言慎行,刻刻留心,才能明辨是非,减少灾祸。每天睡前,不妨静下心来,回想自己这一天是否有言语不当之处。如果有,就要警惕反省,加以改进。

《周易》说:“吉人寡言语,躁人之辞多。”可见少说话,不妄言,正是入德之基,能带来福报。

奉劝大家张嘴说话以前,务必深思熟虑,宁可无言,也别太多话。真正聪明的人,不需多言,不说废话,方能远离祸端,修德积福。

饮食
长期饮食过饱,肠胃负担过重,很容易诱发多种疾病。

2、少食,则少疾

老人常告诉后辈子孙说:“能吃是福。”真是这样吗?其实还有下一句是:“善吃是智。”这就是说不挑食、吃得下是福气,但是懂饮食之道才是有智慧的人。

《素问・瘦论》有言:“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长期饮食过饱,使肠胃负担过重,很容易诱发多种疾病,例如三高、心血管疾病等。因此,远离疾病的秘诀就是少食,七分饱,还要定时用餐,对肠胃才好。

活到106岁高龄的蒋中正夫人宋美龄女士,就特别注意饮食之道。据闻她一天之内要吃五餐,但每餐只吃五分饱,浅尝辄止,绝不多吃。甚至每天都要量体重,一旦超重就会将正餐改为蔬菜水果沙拉,偶尔吃些牛排。正因其自律节制,食不过饱,才能长命百岁。

七分饱,三分饥,节食安胃,恰到好处才健康。

3、少欲,则少忧

清朝学者申居郧说:“纵欲之乐,忧患随焉。”如果一个人放纵自己的欲望,忧愁祸患也会随之而来。想要的越多,麻烦就越多;减少自己的欲望,才会更幸福。

人们常说,年龄越大越多忧烦,其实是因为欲望过多才会烦恼越多。对外物的渴求是我们的本能,但是人心有限,欲望无穷,过多的索求反而是人生的悲剧。

《孟子》有言:“养心莫过于寡欲。”减少欲望,内心才会丰盈富足。少欲,知足,放下贪念,正是养心之法、善身之道。

4、少思,则少愁

许多人总是为了还没有发生的事情苦恼担忧,想来想去,就把自己陷在负面情绪里难以抽身。

《红楼梦》中,林黛玉妹妹出身大家,才华横溢,一颦一笑皆是风情,但她父母双亡,体弱多病,情路坎坷,最终香消玉殒,令人扼腕。其实黛玉的结局和她多思多虑的性情有很大的关系。

只要一点风吹草动,她都会在胡思乱想,引起情绪上的大波动,让身心备受折磨,而情绪影响身体健康甚钜,这样的性格注定悲剧。

忧愁有时候不过是自己胡思乱想,为自己设的枷锁。不如少思,一念放下,清心自在,把心情照顾好,人也更健康。

一家人快乐吃早餐
少抱怨,豁达乐观,往往问题就迎刃而解。(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5、少怨,则少悲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遇到不顺心的事,有人一笑置之,有人却怨声载道,多所抱怨,看似宣泄,其实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变成你的负担,越抱怨,越不幸,导致恶性循环。

有句话说:“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减少抱怨,转换心态,豁达乐观,往往问题就迎刃而解。

抱怨没有什么用处,越抱怨,悲伤离你越近,幸福离你越远。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化怨气为动力,脚踏实地改变自己才是王道。生活再难,别忘了微笑;日子再苦,也别少了乐观。少抱怨,积极乐观面对生活,你就是人生的赢家。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