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皮肤干痒 3招养肺脸色佳(组图)

作者:柯艾玲 发表:2021-09-13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女生捧花
肺气若足够,皮肤自然而然就会散发由内而外的光泽。

秋天应该是四季中较为舒服的一个季节,不过逐渐干燥的气候,总是容易造成皮肤干痒的问题,皮肤出了状况,有时却不是抹保养品就可改善,根本的问题可能出在于有没有把“肺”养好。

中医观点认为,秋天在五行中属金,肺的五行也属金,肺与秋气相通。《素问・五藏生成篇》:“肺之合皮也,其荣毛也。”肺主皮毛的部分说明着我们的皮肤、皱纹、斑点等问题,都和肺有关,若能把“肺”养好,有助于改善皮肤问题。

肺气足 脸色佳

秋天女人拿着枫叶微笑
脸色若想要红润好看,最根本的在于要补气。

人体气虚血少时,皮肤就容易显得没有光泽也容易长皱纹,脸色若想要红润好看,最根本的也就在于要补气。肺脏通过宣发作用,把食物转化而成的精微运行到皮毛,以滋养皮肤、肌肉。透过宣发,清气和浊气在肺内进行交换,吸入肺脏的空气品质对肺的功能有很大影响,要想养肺,周遭环境的空气品质尤为重要,若条件许可,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做运动和深呼吸,有助于肺的调养。

深呼吸是一种最简单易行的补肺气方法,以早晨太阳刚出来之时为最佳时间,到户外深呼吸,有意识地练习腹式呼吸,慢慢深呼吸后再轻轻吐气。

开心的女生
微笑解忧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笑一笑 解忧养肺

中医有“七情内伤”的说法,《黄帝内经》指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也就是说悲伤忧愁的情绪容易损伤肺脏,而秋天也是容易让人忧伤的季节,若能够适当的排解忧愁,抒发情绪,笑一笑转换心情,若真的笑不出来,假笑也无妨,因为研究发现,无论真笑或假笑,只要嘴角上扬,做出微笑的表情,都对身心有益。

从练习微笑开始,到练习笑出声,笑的时候不一定需要很大声,最重要的是抒发自己的情绪,借由笑的时候把气吐出去,连带运动到腹部,不仅有助于肺部扩张,也能够帮助人体释放脑中的神经传导物质“脑内啡”荷尔蒙,它会让人感到压力减轻、提高幸福感。

白色食物 润肺燥

秋季气候干燥,气燥易伤肺,中医认为白色食物可养肺,像是白米汤、白萝卜、山药、白木耳、茯苓、白芝麻和百合等等,但白色食物多偏寒凉,虚寒体质者要注意不可多食。

白木耳莲子汤

食材:白木耳300克、新鲜莲子一小碗、冰糖(适量),可依喜好加入少量枸杞。

煮法:

1、莲子去心后浸泡约1小时。

2、白木耳泡水至软化(约2~3小时),去蒂头后再将其切片或撕片。

3、将莲子及白木耳片加入一锅开水中(水量盖过食材即可)。

4、电锅蒸煮约30分钟,电锅开关跳起后,加入适量冰糖搅拌均匀,再闷煮约20分钟。

真正的保养,从体内的调理做起,秋季养肺除了要注重饮食和生活规律之外,还要注意空气品质,吃一些润肺的食物,补充足够的水分,更别忘了保持乐观愉快的心情。把肺养好,皮肤自然而然就会散发由内而外的光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