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疼有解 人老腿不老的“护膝4绝招”(组图)

发表:2021-06-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们在公园打太极拳运动
能够减缓骨关节炎的运动很多,包括散步、打太极拳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都会衰老,老了以后最怕什么?不是皮肤松弛、头发变白,最怕的就是腿脚不灵活。只有腿强健有劲,我们的健康才会有保障。我们腿上的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大的关节之一,每天都承担着很大的体重责任。很多人不知道,当我们蹲着或跪着时,膝盖承受的压力是体重的8倍之多。

不同状态下 膝盖的负担不相同

当我们躺下时,膝盖负重几乎为0;站立和走路时,膝盖负重是体重的1~2倍;上下坡或上下楼梯的时候,是体重的3~4倍;跑步时,为体重的4倍;蹲和跪着时,则是体重的8倍。

这样算起来,体重80公斤的人每走上一个阶梯,膝盖就要承受320公斤的压力,蹲着的时候,膝盖则要承受640公斤的压力。长期积累之下,膝关节当然就会磨损了。

保护膝盖,首先必须锻练大肌肉。大腿肌肉强壮后,能间接减少髌骨(膝盖前侧最突起的部分)和股骨间的压力,进而减轻磨损,推迟膝盖的老化。适度运动能增加膝关节滑液,保持关节腔湿润,减少软骨的磨损。

护膝4绝招

1、甩小腿

将一只手扶墙壁或桌子,先向前甩小腿,使尖向前向上翘起,接着向后甩动,一次甩80~100次即可。这个方法可预防小腿抽筋、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木等症状。

2、搓脚心

双手掌搓热,再用手掌搓脚心各100次。此种方法有降虚火、舒肝明目的功效,可防治晕眩、耳鸣、失眠、高血压等症。

3、坐姿踢腿

选一个有靠背的椅子,双手抓紧椅子的边缘。将大腿并拢,向前踢伸,速度放慢一点,到最高点时维持几秒,双侧小腿和足部回到原位,重复多次。

次数:以8~12次位一组,一次做1~2组,熟悉以后可增加组数。

4、暖双足

要经常保持双足温暖,每晚用热水泡脚,可使全身血脉流通。

泡脚的时间,选在晚餐后1~2小时再泡较佳。泡脚的最佳温度以40℃,水位泡到脚踝或小腿肚皆可。每次不超过20分钟为宜,每周可泡2~3天,泡完脚后脚部的汗孔处于张开状态,最好尽快擦干双脚、穿上袜子以避免受寒。

进行适当运动

老人在公园爬楼梯
平日应尽量避免爬楼梯、爬山等运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此外,一定要维持标准的体重,不要过胖,以减轻膝盖负担。如果体型已经肥胖的人,可以进行慢走、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不但能减轻膝盖负重,又可以帮助减肥,并记住尽量避免爬楼梯、爬山等运动。

能够减缓骨关节炎的运动很多,包括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这些运动除了锻练到几乎全身所有部位,还能锻练心肺功能,不会造成关节的损伤。如果膝盖已经感到不适的话,也要少背、提重物,才能护好双腿。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