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疼痛怎么办?专业治疗师教你摆脱它(组图)

作者:高田佑希 发表:2020-12-10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苦于身体疼痛的人养宠物后就不痛了。
有些苦于身体疼痛的人养宠物后就不痛了。

疼痛是很痛苦的,有时会忍到满身冷汗。痛苦会让人不开心,不开心会增加身心压力并持续累积。长期持续如此状态的话,生活品质就会跟着下降。

经年累月的疼痛持续时间愈长,心情就愈浮躁。这是我除了膝盖痛以外还罹患四十肩、五十肩的经验谈。

腰痛的人不仅苦于疼痛,有时还会出现漏尿或尿失禁的困扰,难以抚平长期烦闷的心情。生活中愈是忽视不了这些苦闷,愈会受到“疼痛”与“不开心”的影响。

都是些不能对人言的困扰,事实上说了也没意义,只能放任失望心情蔓延,但是这种“内心的黑暗”会让人对“疼痛”愈来愈敏感。

进一步了解最新的“疼痛”研究,或许能够有出乎意料的效果,成功从“疼痛”中解脱。

疼痛的真面目

长期疼痛该如何是好?
膝盖痛的人腿部都已经变形,也就是肌肉力量变弱了。

膝盖痛的人腿部都已经变形,也就是肌肉力量变弱了。而本书的基本思维,就是努力让患部肌肉能够顺利运作,自然就不容易感受到疼痛。例如:有扁平足问题的人,就是平常都没用到脚底肌肉的关系。

所以不管是坐是站、上下楼梯、或是在电车里摇摇晃晃时,都刻意运用脚底至小腿肚、臀部这些身体后侧的肌肉,就会渐渐感受不到膝盖痛。

行动时不能光凭膝盖一带的肌肉,必须唤醒周遭在休息的肌肉,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才行。

锻炼能够辅助膝盖的肌肉,有助于减痛、消肿,身体也会更快吸收积水,但是究竟这些“疼痛的真面目”是什么呢?

最近有研究显示“疼痛是由大脑制造的”。也就是说,顺利的话或许可以骗过大脑。

有些苦于身体疼痛的人养宠物后就不痛了,或是脚抽筋等其他部位疼痛时,原本的痛却消失了。有些人进入运动比赛后就感受不到痛,甚至连比赛时骨折了都没发现。种种大脑被骗的例子,可以说是举也举不完。

从改变想法开始

“疼痛”非常不可思议。我在指导患者伸展运动或重训时,很常发生这样的事情——请身体僵硬的人坐下并张开双腿时,很多人的大腿内侧都会痛,但是先将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大腿外侧或臀部会怎样呢?我发现光是请他们将注意力放在大腿外侧缩起,而非张开大腿内侧就足以令人感受不到疼痛。各位,这真的很惊人!所以只要适度转移注意力,还是有机会运动患部的肌肉的。

就算动作看起来相同,肌肉用法也因人而异,所以有时只要提供少许建议,就能够避免“疼痛”。

那么“疼痛”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呢?

“疼痛”一词很常出现在日常中,但是科学似乎还没完全了解其真面目,甚至还有一部份的运作机制尚未解出。身体发炎或血液循环不佳的部分(缺血)就会感受到疼痛,糖尿病或痛风等无法顺利将食物热量转换成能量(称为代谢)的疾病,有时也会造成疼痛。

脚趾踢到或是小趾撞到时,会让人痛得几乎晕倒。但是失去四肢这种重伤,有时却反而不会造成疼痛。有些人手臂神经在意外中受伤,却会感觉到自己握紧手掌(幻肢感觉)、或是感受到手掌疼痛(幻肢痛),相当不可思议。

手指被针刺到时,刺激会造成伤害受器(nociceptor,将刺激转换成电位的转换器)活化,对脊髓与大脑输送讯号。但是痛感并非光凭这样就产生的,还必须透过复杂的过程决定疼痛程度。因此“疼痛”并非手指被针刺到所引起的,而是脑部认定这是“疼痛”。

感受疼痛的机制五花八门,有神经生理学方面、神经生物化学方面、病理学方面、心理学方面等,且急性疼痛与慢性疼痛的感受机制也不同。

长期疼痛该如何是好?
当人愈是预期疼痛、愈是想像,感受到的疼痛就愈强烈。(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长期疼痛者 可先改变“情感”与“心态”

痛感分成两种,以刀伤为例探讨疼痛机制,就能够看出彼此间的差异了。刀伤是对身体造成机械性的直接刺激,所以大脑会先感受到“痛”,接着才开始出现“抽痛”、“钝痛”等,这是皮肤伤处或血液等带来的“疼痛物质”所致,但是持续性疼痛与慢性疼痛,几乎都属于另外一种。

就算都属于慢性疼痛,实际传导神经也依疾病不同,但是疼痛会造成肌肉收缩=反射,疼痛的刺激造成缩腿动作,就是出自于反射。

每次行动都痛得不禁“唔!唔!”呻吟出声时,会觉得自己全身愈来愈僵硬,其实就是受到这个机制影响。

长期疼痛的人脑部构造已经变质。原本脑部视丘会将末梢神经的感觉传到“大脑皮质”(Cerebral cortex),但是目前已知有慢性疼痛问题的人,这部分的身体机能都有点问题。

且他们负责调节情感的“前额叶皮质”(Prefrontal cortex,PFC),失去了让感官迟钝一点的机能,结果增强了痛感。也就是说,愈是预期疼痛、愈是想像,感受到的疼痛就愈强烈。

这可是恶性循环,随着疼痛强化的“情感”,会进一步强化疼痛——这种想都没想过的恶性循环,或许就是煎熬的慢性疼痛元凶。

可以说“疼痛”与“心态”息息相关。上面提到“只要转移注意力就能够消除疼痛”,我认为这两者之间也有深刻的关联性,虽然还没有科学证实,但是很值得大力活用。据说止痛药能够消除三成左右的疼痛,如果再加以控制自己的心态与意识,就能够缓解疼痛的话,也会产生自行改善疼痛的信心吧。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10天摆脱膝盖痛:不开刀、不手术!3大锻炼操 × 5大运动法,专业治疗师的膝盖自愈重生计划》,作者:高田佑希。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