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皮膚乾癢 3招養肺臉色佳(組圖)

作者:柯艾玲 發表:2021-09-13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生捧花
肺氣若足夠,皮膚自然而然就會散發由內而外的光澤。

秋天應該是四季中較為舒服的一個季節,不過逐漸乾燥的氣候,總是容易造成皮膚乾癢的問題,皮膚出了狀況,有時卻不是抹保養品就可改善,根本的問題可能出在於有沒有把「肺」養好。

中醫觀點認為,秋天在五行中屬金,肺的五行也屬金,肺與秋氣相通。《素問・五藏生成篇》:「肺之合皮也,其榮毛也。」肺主皮毛的部分說明著我們的皮膚、皺紋、斑點等問題,都和肺有關,若能把「肺」養好,有助於改善皮膚問題。

肺氣足 臉色佳

秋天女人拿著楓葉微笑
臉色若想要紅潤好看,最根本的在於要補氣。

人體氣虛血少時,皮膚就容易顯得沒有光澤也容易長皺紋,臉色若想要紅潤好看,最根本的也就在於要補氣。肺臟通過宣發作用,把食物轉化而成的精微運行到皮毛,以滋養皮膚、肌肉。透過宣發,清氣和濁氣在肺內進行交換,吸入肺臟的空氣品質對肺的功能有很大影響,要想養肺,周遭環境的空氣品質尤為重要,若條件許可,到空氣新鮮的地方做運動和深呼吸,有助於肺的調養。

深呼吸是一種最簡單易行的補肺氣方法,以早晨太陽剛出來之時為最佳時間,到戶外深呼吸,有意識地練習腹式呼吸,慢慢深呼吸後再輕輕吐氣。

開心的女生
微笑解憂愁。(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笑一笑 解憂養肺

中醫有「七情內傷」的說法,《黃帝內經》指出,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也就是說悲傷憂愁的情緒容易損傷肺臟,而秋天也是容易讓人憂傷的季節,若能夠適當的排解憂愁,抒發情緒,笑一笑轉換心情,若真的笑不出來,假笑也無妨,因為研究發現,無論真笑或假笑,只要嘴角上揚,做出微笑的表情,都對身心有益。

從練習微笑開始,到練習笑出聲,笑的時候不一定需要很大聲,最重要的是抒發自己的情緒,藉由笑的時候把氣吐出去,連帶運動到腹部,不僅有助於肺部擴張,也能夠幫助人體釋放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腦內啡」荷爾蒙,它會讓人感到壓力減輕、提高幸福感。

白色食物 潤肺燥

秋季氣候乾燥,氣燥易傷肺,中醫認為白色食物可養肺,像是白米湯、白蘿蔔、山藥、白木耳、茯苓、白芝麻和百合等等,但白色食物多偏寒涼,虛寒體質者要注意不可多食。

白木耳蓮子湯

食材:白木耳300克、新鮮蓮子一小碗、冰糖(適量),可依喜好加入少量枸杞。

煮法:

1、蓮子去心後浸泡約1小時。

2、白木耳泡水至軟化(約2~3小時),去蒂頭後再將其切片或撕片。

3、將蓮子及白木耳片加入一鍋開水中(水量蓋過食材即可)。

4、電鍋蒸煮約30分鐘,電鍋開關跳起後,加入適量冰糖攪拌均勻,再悶煮約20分鐘。

真正的保養,從體內的調理做起,秋季養肺除了要注重飲食和生活規律之外,還要注意空氣品質,吃一些潤肺的食物,補充足夠的水分,更別忘了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把肺養好,皮膚自然而然就會散發由內而外的光澤。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