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境局势紧张 中共大幅调整西部战区高级将领(图)

发表:2021-08-24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7月5日为新晋4名上将授衔。
习近平7月5日为新晋4名上将授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8月24日讯】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后,中共军方高级将领密集调整。三名到龄卸任的上将转任全国人大闲职,其中包括西部战区原政委吴社洲。原西部战区司令员张旭东今年只有59岁,异常离职,目前去向不明。中印边境局势紧张之际,中共西部战区司令员半年内两次异常换人,内幕引人猜测。

三名中共上将调任人大闲职

2021年8月20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报,两名正省级官员和三名到龄卸任的上将转调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这五人均为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

其中,8月初卸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的女高官布小林出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0年2月卸任湖北省委书记的蒋超良出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部战区原政委吴社洲出任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军原司令员韩卫国出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部战区原司令员袁誉柏出任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21年7月5日,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为新晋4名上将授衔。新晋4名上将为南部战区司令员王秀斌、西部战区司令员徐起零、陆军司令员刘振立、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干生。巨干生之前任战略支援部队网络系统部司令员。

原南部战区司令员、上将袁誉柏(1956年5月出生),原陆军司令员、上将韩卫国(1956年1月出生)已届65岁退役年龄;现已按惯例转入全国人大任闲职。原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上将李凤彪(1959年10月出生),今年62岁;原西部战区司令员张旭东(1962年3月出生),今年只有59岁,两人尚未到退役年龄,异常离职引外界猜测。

李凤彪意外接任西部战区政委

西部战区原政委吴社洲出任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显示西部战区政委与司令已同期换人。

吴社洲是湖北汉川人,公开简历显示,他于1958年出生,曾担任过湖北省军区政委、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广州军区联勤部政委、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务。他于2016年担任中部战区副政委兼中部战区陆军政委。2016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

2017年1月,吴社洲首次以西部战区政委身份参加公开活动。2021年6月27日,中共四川省委举办所谓中共百年主题展览开幕活动,吴社洲还以西部战区政委身份参加。

目前尚未见官方公开报道西部战区政委接任人选。但是维基百科关于“李凤彪”及“西部战区”条目中均显示,原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上将李凤彪已接替吴社洲出任西部战区政委。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赴西藏考察调研。香港《明报》7月27日报道,习近平在西藏期间,有一场会见驻藏部队官兵的场合,7月初被离奇替换的原战略支援部队司令李凤彪,与西部战区司令徐起零并列亮相,应是接替届龄退役的吴社洲西部战区政委之职。

报道称,由于共军将领一直分为军事将领和政工将领,过去虽有政工将领转任军事将领的先例,但历任空降兵军长、成都军区副司令、中部战区副司令兼参谋长的李凤彪,却首开军事将领转任政工将领的先河。这也反映出西部战区作为对印作战的第一线,对军政指挥官军事质素的要求空前地高。

西部战区司令换人原司令去向不明

新晋上将并出任西部战区司令员的徐起零出生于1962年7月,河南淮阳人。曾任济南军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济南军区作战部副部长等职务。后任陆军第54集团军参谋长。自军改以来,徐起零已先后任职于中部、北部、东部、西部战区陆军,也是集团军调整组建后首批军长之一。2016年,任中部战区陆军副司令员。2017年3月,任陆军第79集团军军长。2018年12月,升任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2019年12月,晋升中将军衔。在中印对峙引发紧张局势升级之际,2020年4月,徐起零调任西部战区陆军司令员;2021年6月升任西部战区司令员。

值得关注的是,西部战区司令员半年内两次异常换人。2020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晋升4名上将,新晋上将张旭东首次以西部战区司令员的身份在媒体报道中亮相,1955出生的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已届龄卸职。之前,2020年6月15日晚,中印边境爆发流血冲突,美情报披露赵宗岐下令攻击印度军队。

诡异的是,仅仅半年之后,只有59岁的张旭东被免去西部战区司令员职务,由战区陆军司令员徐起零接替。张旭东目前去向不明。

张旭东曾长期在原沈阳军区服役,担任过陆军原第39集团军参谋长、军长等职务,2017年3月18日之前升任中部战区陆军司令员;2018年2月担任中部战区副司令员。此外,在2019年的中共建政70周年阅兵中,张旭东担任联合指挥部副总指挥。

香港《明报》7月7日报道,有消息称,张旭东的去职属身体健康原因,他到任仅两个月就请病假至今。与他相类似的情形,还有6月去职的新疆军区原司令刘万龙,刘在中共十九大上跻身中委,结果未满59岁就要提前退役,由原西藏军区司令汪海江接替。

目前,张旭东与刘万龙两人去向未见官方公开报道,到底是否因健康原因去职,尚无法证实。

中印边境局势紧张

中共军改后成立东部、南部、北部、中部和西部战区共5个战区,每个战区负责一个战略区域或方向。西部战区驻有战区陆军、新疆军区、西藏军区3个副战区级单位,战区陆军又辖有第76、第77两个集团军。其中,76集团军总部位于青海西宁,是13个集团军唯一驻扎在青藏高原的一支部队。

西部战区辖下领导和指挥四川、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重庆等7个省市所属武装力量,是5个战区中最大的战区,防区面积占到中国领土总面积的一半左右。近期引起全球关注的中印边境冲突,便在西部战区的防区之内。

2020年6月,中印军队在拉达克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爆发了数十年来最致命的冲突,导致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共士兵(中共数据)丧生。

中印边境爆发冲突周年之际,中印边境再传局势升级。《华尔街日报》2021年7月3日报道,中印两国向争议边境派遣了数万名士兵并部署了先进的军事装备,两国在该地区的军队部署达到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报道据印度情报和军方官员称,中共军队已逐步增加了争议边境地区的驻军,大部分增兵行动发生在过去几个月里,目前的驻军人数已从去年这个时候的约1.5万人增加到至少5万人。这些官员称,印度也采取了对等行动,已向该地区部署了数万名军队和先进的大炮。目前,印度已有大约20万军队驻扎在中印边境。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