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数据显示:小微企业过得很不好……(组图)

作者:格隆 发表:2021-07-23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7月23日讯】中国央行在中国PPI高达8.8%(这是过去26年我们见过的的最快的通胀)的背景下逆风降准,大概率是经济形势严峻。所以,我们得弄清楚:经济究竟发生了什么?

之前我们用了城市写字楼空置率的状态进行了分析。今天尝试用另一个另类数据——中国小微企业生存状况。

资本圈只接触头部企业(上市公司)。一般情况下,头部企业都会比中小企业活得好,哪怕是在经济衰退期(比如图一显示的规模以上企业利润)。这很容易让资本圈的人一叶障目,不及其余,而做出盲目乐观的判断和决策。

规模以上企业活得好,不外两种可能:

1,整个宏观形势好,阳光普照,大家都赚钱;

2,宏观形势不妙,行业里的中小企业冬眠求生甚至死翘翘,把市场让出来了。

第一种情况是好事,也可持续。第二种情况则意味着大问题:你会发现,市场竞争对手貌似少了,但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易对手也都消失了,你迟早也是个死。

何况,中国总共4110万户企业里,规模以上企业只有36.8万家,占比仅0.9%,超过99%的企业是规模以下企业。截止2020年底,中国7.5亿就业人口中,规模以上企业雇佣了7300万,其他90%以上的就业,都由规模以下企业解决——这也意味着,中国的内需,主要取决于这批规模以下企业经营得如何,发放了多少工资。

换句话说,真想观察经济到底如何,不该看规模以上,而应看规模以下企业(基本没有官方对规模以下企业的统计数据,笔者只能用尝试另类数据逼近)。

下图显示,中国小微企业的销注比(吊销注销数量/注册数量)自2018年后大幅飙升,从2018年的3.71%,飙升到2020年的72.49%。这个数字很恐怖,意味着大量的小微企业在过去三年里,或关门或倒闭。

过去5年中国小微企业注销比走势
过去5年中国小微企业注销比走势(作者博客)

下图则显示,小微企业在过去几年的面临的官司诉讼以及列入失信名单的数量,也都大幅度上升。

过去5年中国小微企业法律诉讼数量分布
过去5年中国小微企业法律诉讼数量分布(作者博客)
过去5年中国小微企业失信数量分布
过去5年中国小微企业失信数量分布(作者博客)

招商银行针对本行服务的小微企业做了一个问卷。从地域上看,除了安徽、河南、四川等少数省份的小微企业预期2021年营收能有正增长外,其他省份企业对营收的预期都是负增长。从行业上,除了制造业对2021年营收有小幅正增长预期外,其他所有行业对营收的预期都是负增长。

中国各行业小微企业2021年营收增长预期(按省份分布)
中国各行业小微企业2021年营收增长预期(按省份分布。作者博客)
中国各行业小微企业2021年营收增长预期(按行业分布)
中国各行业小微企业2021年营收增长预期(按行业分布。作者博客)

显然,小微企业过得不好——很不好!

你平常所看到的规模以上的数据,来自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但远非经济的全部——它们只是一件皮氅外衣,或许华丽,但御寒保暖,指望不了它,而是靠里面的内衣、背心……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