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敏感书“清零” 习近平著作被冷落(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7-15 1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下首个香港书展,敏感书籍几近“清零”。(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国安法》下首个香港书展,敏感书籍几近“清零”。(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书展原是香港一年一度文化盛事,一向以时政类书籍最受读者欢迎,年年有大陆民众特地来买“禁书”。惟《港区国安法》实施后大兴“文字狱”,今年书商担忧被举报而纷纷自我审查甚至退出,令敏感书籍几乎“清零”,书展沦为中联办旗下书商摆放习近平等大外宣书籍的展览场。但也有书商坚持推出社运相关书籍,尽力坚守香港人声音。

国安法下 举报“禁书”阴影笼罩

每年暑假举行的香港书展去年因疫情而取消,今年7月14日终于一连7天在湾仔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也是《港区国安法》后首次书展,有超过600个参展商参展。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主办单位贸易发展局扬言,如接到举报有书籍违反《国安法》,将交给国安公署处理。也有亲共团体预告会巡视书展会场,举报涉“违法”的书籍。

过往的香港书展,吸引大量读者寻找最新畅销书,大多是社会热门题材的新书或政治人物作品,历年也有不少大陆民众拖着行李箱到来搜罗中国大陆看不到的“禁书”。惟今年在高压气氛下,书商纷纷自我审查以避免违反《国安法》,政治敏感书籍明显大减。

沦“大外宣展览场” 摆满习近平著作

中联办旗下“三中商”等大型书商,则纷纷晒出以中共和中共领导人为主题的书籍,还把习近平的《谈治国理政》做成大型广告展示。习近平的《之江新语》、《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扶贫故事》、《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等也到处可见。还有书商搬出毛泽东文选、毛语录、毛泽东传和毛的胸章等。媒体形容,原本的文化盛事,沦为“中共大外宣的展览场”。

但这些政治宣传备受市民冷落。有到场小学生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说,没有兴趣读习近平的书,“学校送给我也不想读,因为好沉闷,我想购买其他更有趣的书本。”书展内也有关于《国安法》的书,有小学生说,学校每天播放同一条《国安法》短片,但觉得自己不会被洗脑,“因为我都不听,会自己做自己的事。”

刘锐绍新书九七后首次无法出版

读者失去选择背后,是书商、印刷商在高压下自我审查,噤若寒蝉。香港时事评论员、“夫子”刘锐绍向法广透露,书展前约两星期,他突然接获出版商通知,合作良好的印刷商拒绝印刷他的新作《中共百年与香港》,是他自九七年以来首次未能如期出版著作。他曾努力接触其它印刷商,希望赶及书展推出,但未能如愿。他另一本以文学和寓言手法写成的讽刺时弊作品《万兽寓言》,则按计划在书展发售。

网媒《众新闻》也引述一位自资出版社会运动和反送中书籍的独立作者M,透露遭印刷商直接拒绝印刷再版,即使删除所有可能触犯《国安法》的内容也不行,“不是不肯印,而是不敢印。”

书商:最悲哀是要自我审查“每个字”

自1990年书展开办以来即参展的次文化堂社长彭志铭,向媒体坦言今次是32年来最凶险的书展。彭志铭表示,今次书展头一天的销量,还不及2019年同期的一半,销情惨淡。以往每人平均买两至三本书,现在一小时内也卖不出一本。暂时最畅销书籍是刘锐绍的《万兽寓言》,相信是因为没有指名道姓针对某对象,不担心犯禁。

彭志铭坦言,许多批评政府的书籍都已经消失,最悲哀的是他们作为书商,“这次我们大量自我审查。在我们把它带到这里之前,我们读遍了每一本书和每一个字”,例如有关六四、雨伞、反送中书籍一律会抽起。“我们自我审查得好严重,未试过这么衰,公然站出来说我们自我审查。”他说。

彭志铭表示,当局宣称《国安法》不侵犯言论及出版自由、没有追溯期,但近月查封《苹果日报》、拘捕评论员,不设司法覆核,一切是它说了算,“连《苹果》这么大的机构也顶不住”,独立书商更是冒不起这个被举报的风险。

如今,时政书在香港市场空间日渐萎缩,亲北京出版社则大量印刷亲共书籍。彭志铭形容情况“比没有书展或没有出版更惨”,“出版一定继续有,但可能会很偏颇、单一化,甚至没有人再敢说真话,甚至不只是没有出版社,可能连印刷商也不敢印(某些书籍),或者发行也不敢再发行、书店也不敢卖,这才是对书业真正的打击。”

仍有书商坚守港人声音

不过,也有人坚持为港人发声。参展商“山道文化”由2019年右眼中枪失明的中学老师杨子俊创办,坚持出售与反送中运动书籍,获不少年轻人捧场,购买讲述721事件的《元朗黑夜》、杨子俊所写的《逆权教师》、邵家臻的《石墙生花坐监记及其他》等书。

杨子俊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原有还有另外3本书推出,但遭印刷厂拒印。他在挑选书本时已作自我审查,不采用直接与政治有关的书,但不希望再退缩。“压力大家都有,不同的参展商都要面对,不知道出版的书是否安全,我们在制造过程当中,已做了好多牺牲,自己揣摩《国安法》的条文,政治标语已不提,印刷商也做了多一层把关⋯⋯在重重关卡下仍能出版的书本,应该是要面对香港的观众与读书。我们也不能退缩。”

对于亲共团体扬言举报违反《国安法》书籍,杨子俊坦言预计过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政治思维正正是我们需要面对,但《基本法》写明我们有出版自由”。也有专程来买政治书的市民说,担心今日不买,今后可能再也买不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