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屠城后统治倒退32年 燎原之火随时爆发(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6-05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曾著书《炸醒我的六四》,讲述当年六四内幕。资料图片。(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曾著书《炸醒我的六四》,讲述当年六四内幕。资料图片。(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6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报导)1989年民运,学生的民主诉求遭到中共血腥镇压;32年后,连最后一片可以自由悼念六四土地——香港也告“沦陷”。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曾任《文汇报》职驻北京记者,当年亲历六四学运的事态发展。他在网台节目中回顾了32年来中共统治的全面倒退,提醒人们中共的承诺从无兑现。当今中国的不稳情绪已一触即发,习近平当局严防民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刘锐绍在网台节目表示,1989年6月4日北京枪林弹雨,眨眼32年了,六四的记忆慢慢被铲平,但香港仍有很多人在进行“遗忘与反遗忘”的竞赛。除了悼念死者,他认为更加值得回顾这32年来,中国社会有何变化或倒退。1989年前,1987年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一些愿景,也就当年被屠杀学生们的诉求,至今到底有没有兑现过?

他说,十三大报告中清楚写明中国共产党都要改革,“党政分开”,当年他在北京采访时全部有正式纪录、官方宣传,“当时大家都觉得全世界的趋势都是政党管大政、管方向,具体事务由政府管理,而政府不完全是由党管理。”这个提案在十三大获得掌声,如今却证实只是谎言。

“党政分开”被完全推翻

刘锐绍指,所谓“党政分开”从江泽民年代开始变形,各地慢慢由党委书记兼任当地人大主任,“换句话说是将党的意志,透过法律的外衣去执行”,只有直辖市或重要省份才保留省长、省委书记、人大主任“三头马车”;到了胡锦涛的年代,基本上只剩下北京、上海、广东等大省或直辖市。到最近十年八年,属政府系统的省长基本没有实权,党委书记的权力越来越大。

中共党总书记习近平日前还在一个讲话中,要求“一把手”(党委书记)由上而下抓住监督工作。刘锐绍分析背后有多重含义:首先,从中央到地方系统,第一把手自然是习近平,要垂直牢牢由上而下抓好监督,那就是要垂直听习近平话。这与明年二十大前的人事布局、省级官员密集调动息息相关。第二,每个地方第一把手更要抓好自己地区由上而下的监督,严防出事。这也凸显十三大提出的所谓“党政分开”,早已被完全推翻了。

“经人民讨论”变“七不讲”

刘锐绍说,另一项重大倒退,是中共十三大提出过“重大事情让人民知道,重大事情经人民讨论”,1988年开始草拟《新闻法》,但发表的第一稿从头到尾只有一个地方提及“新闻自由”,原来他们的思维是用法例来管住新闻界。这个提案也在六四后完全胎死腹中。

如今,“重大事情经人民讨论”变成了“七不讲”,日前更传出中央领导人要集体学习“大外宣”,当年六四学生争取知情权、新闻法,如今只有不断收权和控制舆论。尽管近日忽然出现了六四后遭软禁的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新闻,但刘锐绍表示,不要奢望这是官方要平反赵紫阳、平反六四的迹象,因赵紫阳墓地还加强了闭路电视监控,垂垂老矣的“天安门母亲”所受的禁制不见有丝毫放松。

不过,六四三十年后,中共内部充满暗涌与不稳。刘锐绍说,一方面中国社会的不稳情绪已经在很多地方爆发出来,小小的事件就可能牵一发动全身,如星火燎原般在全国爆发。这也是习近平当局最害怕的。

同时,中共二十大前,习近平正在密集整顿中层干部,最近有两个政法系统中层干部出事,此前也有军队中层干部出事。习当局的权谋是铲除一些山头,让新人上来,会更加执行习近平指示以谋高升,“换了中层,就会令中高层的关系断裂,高层如两只脚离地,失去了中层支持,更加有利习近平二十大人事布局。”不过习近平对中共内部的大清洗和镇压会引起怎样反弹?值得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