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撰文批港媒 时评人叹与习父理念相悖(图)

发表:2021-05-17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8月11,香港市民手持撑《苹果日报》支持黎智英。
图为去年8月,壹传媒老板黎智英遭港府以国安法拘捕后,港人买《苹果日报》以示声援。(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7日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违反港版国安法,5月14日,香港保安局再冻结黎智英所其持有的壹传媒股份及其名下三间私人公司的财产。近日,中共喉舌央视在网上发表评论文章形容黎智英旗下的《苹果日报》为“烂苹果”,离末日越来越近。香港时事评论人潘小涛指,习近平父亲习仲勋支持多元声音。八十年代初,习老提议订立《不同意见保护法》让大家在不受处分情况下畅所欲言。

北京当局的喉舌,中央电视台近日发表评论文章,题为“黎智英资产被冻结 ‘烂苹果’的末日还远吗?”,指黎智英旗下的《苹果日报》,“作为反中乱港势力的煽惑平台和动员机器,末日越来越近了”。文章还指,黎的财产被冻结后,将无法再动用资金,亦变卖资产或转移,“在这样的情况下,《苹果日报》的资金链迟早要断,秋后的蚂蚱也蹦跶不了几天了。”

央视文章还宣称,20多年来《苹果日报》是“反中乱港势力最大的‘洗脑’机器”,“祸害”了一代又一代的香港青年,是香港社会的“主要乱源”,倡议当局尽早依法“彻底铲除”《苹果日报》。

在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近日多番不点名批评《苹果》涉嫌刊登假新闻;特首林郑也表明政府正研究订立《假新闻法》。时事评论人潘小涛形容《假新闻法》是对付传媒的“大杀伤力武器”,而《苹果》应首当其冲。潘还指,《苹果》除了来自政府的打压,其本身的财政压力也不小,台湾《苹果日报》因亏损严重而停止印发实体报纸。

而林郑口中的《假新闻法》不仅针对《苹果》,还针对所有独立媒体。近日,网媒《852邮报》遣散全部6名员工,仅留下总编辑兼创辨人的游清源,以一人之力营运公司。游清源表示,虽然主因是财力不足,但导火线是《假新闻法》。他说,一个人营运可避免其他同事面对《假新闻法》的无妄之灾,“搞到我没什么所谓,(不想)搞到同事。”

香港传媒界可谓风声鹤唳,潘小涛直言,这正是北京当局力推“一国一制”的结果。但这个做法有悖于习近平爸爸习仲勋的理念。潘指,八十年代初,在习仲勋担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法制委员会主任时,就已经提议订立《不同意见保护法》。

去年,全国人大法工委研究室主任高锴撰文透露,当年身为秘书的他跟习仲勋有很多接触,亲证习老很想推动此法例,“任何人都应当有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不只是人民代表……不给刑罚,还有批斗、禁闭、降职降薪、调离、开除等等处分等着呢。我说的保护,是指保护不同意见者的一切权利,不受刑罚,也不受其他处分,这样才能让人畅所欲言。”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秘书鲍彤也印证这个说。鲍彤说,习老称立法保护异见,此做法能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大家也心情愉快了,也没有恐惧了,政府言路也开通了,民情也能上达了,领导也不会昏头昏脑了,我看中国政治就清明了。”

潘小涛感叹,“如此开明、极具现代政治思维的构想,最后却无疾而终,否则中国言论环境也不会倒退到文革时代,香港新闻自由该也不会陷入濒死边缘!”

不过,虽然当局疯狂打压《苹果日报》,更激起香港民愤,不少市民以购买《苹果日报》来回应央视的批斗。《苹果》采访市民陈先生,他表示除网上订阅,更到报档买一份《苹果》以示支持。陈先生指,保安局冻结黎智英的私产有欠公平,他本人也不希望《苹果》被取缔,“因为没有一份报纸比《苹果》更具代表性,它报道的内容是其他报纸没可能报道的事实。”他表示会写信给黎智英表达支持,还勉励《苹果》员工“要加油撑住,香港人加油!”

市民王先生是《苹果》忠实读者,坦言由《苹果》创刊看到现在,不希望《苹果》被取缔,认为打压报社是不对的,一个社会应该有反对声音,监管政府运作,《苹果》就起到这样的监管作用。

此外,市民凌先生夸赞《苹果》说,只有这一份保单事实真相的报纸,如果当局取缔《苹果》实在不讲道理,“一个文明社会,简直不可思议”。

经营报档的谢女士表示,其档口每日卖出约百份《苹果日报》,保安局冻结黎智英财产新闻一出,报档的《苹果》即被抢购一空。她认为打压多此一举,指政治归政治,报纸是一个正当行业,如果《苹果》报导得不对,市民就不会看,读者自然会流失,不需要需要你政府去打压它!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