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搞定《苹果》又如何?(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1-04-20 1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0年8月,港府以国安法名义逮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后,民众手举苹果日报在旺角警署外声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20年8月,港府以国安法名义逮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后,民众手举苹果日报在旺角警署外声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0日讯】警务处长连续三日杀气腾腾暗示要对《苹果日报》动手,此人作为权力大到可以无所不为的国安委成员之一,这种招呼的规格也不可谓不高。看来政府再出手搞《苹果日报》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特区政府及北京的意图早已是路人皆见,针对性地抽广告非始于今日。某位前特首也一度天天为《苹果日报》数广告,呼吁杯葛。也据说有曾经在《苹果》落广告的商户收到劝喻电话。制定了那条所谓《国安法》之后,以新护法姿态来指点江山的田飞龙,去年已经发声说要取缔《苹果日报》。早前在北京的会议,港澳办主任就曾经指名道姓说必须严惩黎智英。警方又一再以不同的理由来滋扰壹传媒集团。以如此严厉的方式来招呼一个传媒机构,说明了权势把心一横的意志有几凌厉!现在直属中联办系统的喉舌出声,作为国安委成员的警务处长连续几日高调不点名批评,可以说是一叶知秋了。

警务处长连续几点发炮所讲的,其实也不是什么很实在的指控,都只是政治帽子。国安教育日那张孩子提枪指向同学头部的相片,来自海外通讯社,也有不少传媒机构引用,就连海外一些大报都有刊登,也差不多异口同声质疑这种做法。不讲其他,只讲《苹果》,说明今天这个政府讲所谓法治是什么货色。邓炳强所作的指控虽然疾言厉色,但内容空泛,理据薄弱,才要压上自己的“警务处长”衔头来加持。在记者会上回应提问时也是顾左右而言他,根本不打算以理服人,只是有暴权在手,以大声及歪理来掩饰自己的无理而已。

观乎过去几个月政府的所作所为,这政权已经不打算与香港人讲道理。当所有放在枱面的道理都不理会的时候,用上的就只余下赤裸裸的暴权。如此看来,《苹果日报》应该也是凶多吉少,在劫难逃,被取缔应该是早晚的事。现在出动到警务处长制造言论,看来这日子也不会太远。但愿这只是笔者个人的悲观。

香港因为制度缺陷,加上北京一方面埋首沙堆,另一方面又不打算实践自己的承诺,令政治困局长期难以平息,23年来管治危机一再爆发。当权势不能以理服人的时候,就只能想到禁止不同意的声音,并以威吓的手段来令人收声。第一任特首董建华还在任的时候,已经意图打压政府不想听及令政府不快的言论,讲到明要“处理港台问题”!后来又有说要“搞掂两支咪”,又要处理几份还算能保持住某程度独立性的印刷媒体。

这样做真的就可以令政府的施政更顺利吗?过去十几年,所谓“两枝咪”已经消失了;以前还算有几份独立性较强的报章,到今天已经差不多全部自我调节了。面对特区政府及北京,他们现在就连“小骂大帮忙”都做不到!最近就连最有公信力的,在世界各地的专业传媒评选中获奖无数的香港电台都似乎被攻陷了。

以政府逻辑看,这不已经在意识形态领域收复了大部份失地吗?问题是就算只剩下一份还算够胆讲真话的苹果日报,其他全部都被不同程度收编了,政府的施政绩效有提升过吗?特区政府的管治威信因此提高了吗?不但都没有,香港的管治危机却是与日俱增。这还不足以证明把问题只一股脑儿往某一个或少数几个传媒组织头上推有几荒谬吗?

特区政府人多势众,加上钱多,但讲到口水都干,如果不是自己先出问题,仍然会被个别传媒“唱衰”、“抹黑”吗?这种失败主义的态度,其实说明了政府不负责任,也毫无反躬自省的能力。不断揾替罪羔羊,而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及制度的不足,根本难以服众。只能靠歪理,靠强权,这都只能说明这个政权是多么不知长进,又是多么没出息。只是不断收编传媒,打压言论,这么多年来证明根本只是落错药,找错了焦点,也许只不过是赤裸裸的推卸责任。

如果真的再接再厉,搞掂《苹果》,特区政府施政就会万事大吉吗?香港人就不再会被真相及事实“煽惑”,然后把谎言和歪理照单全收吗?看来这又是另一个错判。过去几年,被政府就收编了的传媒,他们的销量是增加了,还是不断流失读者?以一个毫无传媒经验的政务官出手,不断抽起香港电台最受欢迎的那些节目,到头来只是令听众观众数字短期间大幅度下跌,就连一些没有被抽的新闻时事节目。近期都已经失去大量听众。

今天是什么世代?香港社会经历过一个较为理性及合理的发展过程,有过相对文明的岁月。就算特区政府真的不惜更丑陋,决心要搞掂《苹果日报》,香港人也许真的会少了一个选择,但这却不代表香港人在失去了一道佳肴之后,就只能不得不选择政权及其喉舌喂食的屎。过去十多年,独立自主的媒体一个一个倒下,但新兴的媒体及资讯渠道仍然能够找到空间。由政权主导的那些也只是不断节节败退,根本不能取而代之。

就算《苹果日报》真的难以避免在既倒时代被迫倒下,但这份报章多年来的坚持,将会成为香港人的集体记忆,《苹果日报》仍然是香港文明岁月的一个地标。它可能无可避免的倒下,也只是政治堕落与权力朽败的见证。谁将愧对港人,愧对文明,愧对历史,答案早已写上。

文章为授权转载,原文来自作者脸书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