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代人拆解:香港的繁荣并非靠大陆(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5-12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楼林立的香港中环、上环一带。
香港传媒人萧若元指,今日香港的繁荣和大陆没有直接关系。图为高楼林立的香港中、上环一带。(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年届七旬的香港传媒人萧若元日前参加讲座,谈及香港过去,他颇有感慨地表示,香港的经济发展和大陆没有直接关系。他表示,港督麦理浩雄才伟略,推动系列政策,给香港足够的自由,才有了今日的香港。他还指,香港社会以清廉著称,法治在90年代一度领先美国,这些都是香港繁荣的基石。

多年来,中共方面一直宣称,香港因为背靠祖国而繁荣。萧若元指,中共唯一对香港的帮助,就是49年后共产党迫害中国人,导致上海资本家逃难来港,开始在香港从事纺织业,并摸索开创塑胶业以及其他工业。

他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和大陆很少有经济往来,香港人吃的是外国进口的冻肉,和泰国的大米,菜则是来自新界的农地。

到了1980年,香港已经发展得颇具规模,萧若元细数当年香港荣获的“世界第一”,包括成衣输出世界第一;钟表输出数量超过瑞士,排名世界第一;玩具出口也是世界第一。“以一个弹丸之地,可见香港当年有多厉害。”

到了今时今日香港已沦为悲情城市,不过仍有几项“世界第一”:2018全球最高IQ地区排名,香港以平均IQ107分排名第一,萧认为香港人不是天生聪明,但拥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香港是世界上极少数提供15年免费教育的地区,港人十分重视教育,“重视教育的民族赚钱能力也强,犹太人、德国人就是出名重视教育的民族”。

除此之外,香港人也十分长寿。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表的数字,香港连续两年成为世界人均年龄最高的地区,甚至超过日本,2019年香港女性平均为88.13岁,男性平均为82.34岁。萧若元指,这有赖于香港优秀的公共医疗服务。另外,他笑称香港地方小,可在5分钟内到达医院,令到病人及时得到医治。

他续称,香港还是世界第二有钱的地区,“香港人所拥有的资产,只有瑞士可以相提并论”。他表示,早前有统计指香港有50多万名千万富翁,这个数字是错的,香港人一早把钱转移到外国,“因为香港人富裕得早,而且香港人比较有计划”。

他又指,香港政府是世界上少数零负债的政府。有港媒报导,截至2020年底,港府的资产总值——外汇基金资产总值已达到4.5万亿港元,当中包括财政储备、货币基础、外汇基金累计盈余和政府基金、法定组织存款等。

但2021全球快乐指数排名,香港仅得5.48分,在149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名第77位,低于不少欧美国家。萧若元说,香港人最长寿,但又最不开心。

是什么促成香港黄金三十年代发展呢?萧认为,港督麦理浩雄才伟略,“后来的香港更多是麦理浩的香港”,他引入“综援计划”,改善公共医疗,发展十年建屋计划,推出“居者有其屋”,还建立廉政公署,将香港的贪污一扫而光;同时持续放松对香港的控制,“其实当年港督不是向英国负责,他们整天为香港着想,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

所以当战后英国走左倾路线,政府大量收购企业将其国有化时,香港就向右走,“经济发展得到充分的自由,一连几年香港的经济自由度都是领先世界的,香港人发挥自己的小宇宙,于是成就了现在的香港”。

萧若元指,70、80、90年代这三十年中,香港逐步变成一个完全自由、开放的社会,“香港没有民主,但有充分的自由,所有的艺术创作都建基于这种自由”,“你感觉不到政府的存在”。

此外,香港人还有一样值得骄傲的就是法治精神。萧说,在90年代,香港的法治是优于美国的。他举例指,当年有个朋友叫刘根山,是昔日的上海“公路大王”。2002年刘来香港,说香港警察太“严厉”,不懂人情世故,自己开豪华车超速竟被警察截停抄牌,斥道:“这是什么法治,竟然为难我这种大人物!”萧解释指,刘根山在上海的车挂军牌,看见红灯都不会停,公安也不敢管。

不同于大陆,香港人十分重视法治精神,执法者亦十分清廉。萧表示,在80、90年代,“如果你是名人,要小心”,如果李嘉诚的车停在街上,警员一定先抄李的车牌,“香港警察什么人的面子都不会给,包括高官”,这就是当年香港的法治精神。

不过1998年金融海啸,和2003年中共在港推行23条立法后,香港的局势开始转差。“2008、2009年,香港人发现中共不肯履行承诺,实施双普选”(编注:当年北京承诺港人在2007、2008年实施双普选,即一人一票普选立法会和行政长官),之后香港人对北京的态度一直转差,“冲突开始加剧”。

2014年因为普选问题,香港爆发雨伞运动,“双方关系彻底撕裂”。到了2019年爆发反送中运动,年轻人认为以温和的手段和北京谈判已经无济于事了,于是发生街头抗争,这时“习近平已经彻底不信任香港人了”,认为外国势力在和中央争夺香港。

萧若元笑说,“外国这么辛苦将香港还给你,干嘛要拿回去呢,如果要拿回去,当初不还给你就好了”,何况中共有军队驻扎香港,不明白为何习近平会认为外国在抢香港,怎么抢啊!“中共有被迫害妄想症,总是觉得别人在陷害它,什么事情都埋怨别人。”

2020年7月1日,随着国安法的实施,“原本的香港不再存在”。他感叹道,This is a civilization that is gone with the wind(这个文明已经随风消逝)。

萧若元引述清朝诗人陈潢的《题卢生卧像》说道,“富贵荣华五十秋,纵然一梦也风流!而今落拓邯郸道,愿与先生借枕头”。他感叹,香港的繁华如同南柯一梦一样,转眼即逝,“但我们都一起经历过光荣、灿烂的香港”,“任何人都可以抢走我们的任何东西,唯有‘过去’他是抢不走的”,而人是“过去”所造就的,香港的“过去”和光荣,“希望香港人可以把这些承传下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