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反五反 香港难逃当年上海厄运?(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5-09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维港夜色
图为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5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2020年7月1日,随着港版国安法的实施,香港加速进入“一国一制”,有人形容如今香港如同五十年代的上海,社会陷入白色恐怖,港人竞相逃亡,大量外资撤离,曾经繁荣的亚洲金融中心或将烛尽光穷。香港时事评论人萧若元讲述当年上海惨况,分析香港是否将步上海后尘,若然,中共又将如何一步步“蚕食”整个香港政府和资本家。

公私合营 斗死资本家

萧若元指,上海十里洋场,曾经一派种繁荣景象,但在中共管理之下,挂满了中共红旗,充满革命肃杀的气氛。当时有很多资本家打算逃离,将资产汇去台湾和香港。中共担心资本家大逃亡,于是以谎言便安抚他们。1949年3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今后有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允许私人资本主义在经济存在;1949年7月,毛泽东向中央团校毕业生表示,20年后当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再看情形转入社会主义。而刘少奇则在天津配合毛泽东表示,资本家剥削有功,中国的资本主义不是太多是太少。

1949年9月,中共首次政协会议上,有人问毛什么时候向社会主义过渡,毛主席回应指,起码再过20至30年后再说,那是很远的将来。1950年,毛又说,将来国家经济、文化事业兴盛后,在各种条件具备下,在全国人民考虑成熟后,大家都同意了,再从容、妥善地进入社会主义,

“结果怎样呢?3年之后已经土改完成了”,萧若元表示,中共占领全中国后,把资本家分为民族资本主义家和官僚资本主义家,后者就是国民党那些官员。中共将国民党官员的资产充公后,再对国民党剩余势力进行镇压反革命运动,枪毙了200多万人。

中共大搞三反五反,萧称,三反主要针对那些原本留在政府里的旧官吏,五反则是针对资本家。他回忆自己8、9岁时参观香港的胡文虎花园,看到有人写了一首诗:“三十年内一害虫,三反五反一扫空,人民不死一世穷”,讲的就是三反五反。他说,当时大概三分一的资本家被抓,“这是第一阶段的自杀潮,抓住的那些人就去跳楼,陈毅说这些就叫做降落伞部队,天天在街上跳楼”。

毛泽东在1953年表示,对民主党派和工商界实行国家资本主义一定要出于资本家自愿,因为这是合作的事业,不能强迫。不过毛同时向资本家提出“四马分肥”的要求,即把企业利润部分上交国家,作为国家所得税,部分作为企业公积金、职工福利及奖金,而企业主的红利则被降低为盈利的20.5%。

接下来就进行公私合营了,也就是五反的时候了。萧若元称公私合营前要先估值,而评估财产的部分由政府说了算。他曾采访过叶开泰公司的后人,对方表示,当年资本家希望保住一条命,“政府你说怎样就怎样,只要能活命,谁会跟你争财产是多少”。最后一任叶开泰厂长,叫叶永斋,其子叫叶云力,早年在武汉,他白天在工厂上班,感谢党公私合营,晚上就去长江大桥上对着江水流眼泪,犹豫要不要跳下去。

共产党如何在香港进行三反五反

萧若元引述学者练乙铮的分析指,香港的爱国分子有三种,一种叫作“土共”,一早已经归顺共产党了,如工联会、民建联那些“老左”;第二种叫作“新爱国”,就是97后看形势有利中共,立即投降的那类人;第三种是1997年之后才下来香港的大陆人,这些人在党的教育下长大,根正苗红;有些在大陆已经是党员,就如紫荆党的成员。

练乙铮分析共产党从不相信非嫡系人马,指在大陆未跟中共闹革命的,“白区”的人不信,只信“红区”人。而梁振英和林郑都属于上述第二种的“新爱国”,“老左”对他们很不齿。不过,表面上共产党对新爱国好过老左,因为中共要利用这班人令香港局面稳定,之后再清理他们。

萧若元表示,借鉴当年上海经验,按照共产党的思维,最先批斗的是投降的余孽,叫镇压反革命。他说,任何和旧政权有关的人,都会被中共怀疑其暗中搞鬼,因为在外国有亲属等,就会被拉去枪毙,金庸的爸爸就是这样被枪毙的。

萧认为,中共管理国家要有一套工具,即使政府和公务员,“工具不听话就什么都是假的,所以要先搞定工具”,他分析北京最重视香港的两大部门:警务处和入境事务处,目前已经被当局彻底控制了,中共将信任的人升到部门重要位置上。

他预计,过几年后越来越多说普通话,从大陆过来的共产党干部会担当港府各部门要职,代替港英时代留下来的公务员。就是“红区”代替“白区”人的过程。

然后,中共就会开始针对土豪劣绅,即中上层以上的资本主义代理人,他说,在中共眼中这班人始终信不过,他们在海外有大量资产,经常去旅行,可以趁机跑掉不回来,在海外遥控香港业务。不过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只要他们有资产在香港,中共都有办法对付他们。

萧若元还指,以共产党逻辑来说,香港的钱一定要彻底掌握在国企手上,中共连民营资本都不信,因此国企一定要牢牢掌握香港的大部分资产,尤其是房地产;另外中电、港灯这些关乎民生的企业,中共也要掌握。

为什么要彻底掌握香港资产呢?他说,香港是大陆一个很重要的进出口门户,共产党只有掌握资产,其所谓的举国体制才可以发挥功效,“这个举国体制就是,共产党能够动员所有的力量,在这一刻为它服务”,香港的资本家不齐心呢,就要收拾他们,把香港的政治、经济力量都收归国有。照此下去,香港的未来难逃上海厄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