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的治国愿景 张荣丰:是民主台湾(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1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战略模拟学会理事长张荣丰说,李登辉的治国愿景是民主的台湾。
台湾战略模拟学会理事长张荣丰说,李登辉的治国愿景是民主的台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山大学李登辉政府研究中心昨举办“李登辉先生纪念座谈会”,曾任李登辉12年幕僚的台湾战略模拟学会理事长张荣丰说,李的治国愿景是民主的台湾;他以基督徒精神,度过改革难关,完成台湾民主化。有港籍研究生提问如何鼓励香港年轻人?桃园市长郑文灿说,走过黑暗山洞会看到天光;高雄市长陈其迈说,香港人精神决定命运。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蔡英文追思李登辉全文:把民主和自由留给台湾
“民主先生”台前总统李登辉 成就关键在“此”
中国大陆是最大敌人?台湾智库修宪议题民调出炉
郑惠中泼漆李登辉追思会场 北检起诉
96年台海危机 李登辉政府有19套剧本

李登辉学座谈 林佳龙:台湾是解决中国崛起的答案

中央社报导,台湾智库15日举办“李登辉学”第三场座谈,讨论“戒急用忍与台湾当前经济战略”。担任座谈引言人的交通部长林佳龙表示,故总统李登辉当年如同“先知”,一方面要推动民主化,另一方面又要确保国安,兼顾国家的竞争力。

林佳龙表示,在中国崛起的时代,台湾曾经被视而不见,甚至是被当成麻烦制造者,犹如“角落生物”;不过,这次疫情爆发后,台湾防疫经验却让世界惊艳,尤其是台湾经济还能够有所表现,第三季GDP成长率达3.3%,堪称是“奇迹岛国”。

林佳龙表示,国际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中国崛起的后遗症都已出现了,当世界面对中国的崛起,在寻找如何应对中国期间,台湾不仅不再是问题,反而是“答案”,成为解决中国崛起的答案。

林佳龙表示,台湾在红色阴影下还能够生存,且不输给以色列、新加坡,台湾经验是特例,不仅是变成案例、甚至是类型,台湾经验太宝贵了。

李登辉执政时期担任国民党投管会主委的刘泰英则致词表示,1993至1994年间,李登辉提出振兴经济方案及十大建设计划,在政府领导之下,大幅提振民间的投资意愿,李登辉执政期间,民间投资成长率均为两位数,民间投资也快速的主导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刘泰英还举当年的IC晶圆厂政策为例,台积电曾经多次面临倒闭,幸好有李登辉且经由他协调几次救回,宏碁、联电也都是在那时期被创造出来的,现在都变成了主流产业、世界顶级产业;高科技产业的风险很大,若没有李登辉点头支持,“我们哪敢做”,这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义美董事长高志尚示警,中国大陆现在不只是科技业、制造业,连服务业都已深入发展,若学会运用世界供应链产销,台湾将来遭遇的国安问题,就不只是现在的范围而已。

张荣丰认为,“夙夜匪懈”是李登辉治国哲学中的其中一项。图为前总统李登辉2004年5月16日于台北举行新闻发布会上。
张荣丰认为,“夙夜匪懈”是李登辉治国哲学中的其中一项。图为前总统李登辉2004年5月16日于台北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李登辉学座谈 张荣丰:李登辉治国愿景是民主台湾

自由时报报导,张荣丰以“李登辉总统的国家治理”为题进行专题演讲,他说,1988年1月13日,李登辉甫接任总统大位,非常惶恐,那日下午七海官邸致电来时,他正好在接待外宾,秘书接获电话后,没有马上告知他,后来是七海官邸又急电称有紧急之事,李登辉才赶赴七海官邸,但蒋经国已经过世了,没有留给李登辉任何一句话,所以他在接任大位时非常惶恐。

张荣丰表示,李登辉后来找了几名亲近幕僚及朋友前往台中惠荪农场,进行3天的闭门讨论,最后得到的治国愿景就是台湾要民主化,他也是以此愿景展开了治国战略,内政上就是不争论统与独,终止动员戡乱体制及进行民主改革,这就是李登辉治国战略的主轴。

张荣丰表示,事实已证明,民主化正是连锁效应最大的改革切入点,因为伴随而来的军队国家化、社会力解放而带来的务实外交、经济自由化、国际化之落实,以及透过对话处理两岸关系,均会陆续排到日程上。

担任李登辉幕僚12年,张荣丰有机会近身观察李登辉处理国政的样貌。他认为,“夙夜匪懈”就是李登辉治国哲学中的其中一项,国政24小时,不能够有一刻松懈,因此得要提早布局、治国如烹小鲜,而李登辉在处理国务上,目标明确,审慎布局之后就会果决行动。

同时李登辉很重视跟反对者沟通,当1988年520农运过后,李登辉立刻要求幕僚赴农运领袖及重要干部处,倾听对方意见并将之带回参考,再经由农业专家、农委会等,针对诉求来研究解决方案后,再请农运人士到他的寓所用餐并亲自沟通。

张荣丰表示,李登辉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当面对改革困难时,他从未退缩,并以基督徒谦卑、冷静、忍耐之精神,面对困难,当蒋经国于1988年过世,当时的国民党元老派都很不服气,有人甚至在总统府前介寿公园的石头上,以红色油漆写道:“国奴当道,亡国之兆”,以此来羞辱李登辉,但李登辉仍是秉持着基督教精神度过,最终也完成了国会改革、军队国家化等民主化改革。

张荣丰认为,李登辉因为一生特殊的际遇,成就了他的大格局,由于他的眼光前瞻、有战略高度,用人涵括各个政治光谱,因此才能留给台湾人民丰富的资产。

港生询问撑港?郑文灿回“山洞有天光” 陈其迈提“精神决定命运”

桃园市长郑文灿、高雄市长陈其迈昨天在高雄“野百合世代政治从业者眼中的李登辉”座谈会上同台,并分享野百合经验。
桃园市长郑文灿、高雄市长陈其迈昨天在高雄“野百合世代政治从业者眼中的李登辉”座谈会上同台,并分享野百合经验。(图片来源:中央社)

陈其迈、郑文灿昨天再度合体,参加“野百合世代政治从业者眼中的李登辉”座谈会,并在会上忆起了过往。由于1990年3月野百合学运发生期间,身为医学院学生的陈其迈,正在长庚医院实习,他当时赴中正纪念堂学运现场担任医疗小组成员,当他回忆“校园内挤满持棍棒宪兵”情景,仍是心有余悸;郑文灿则是担任学运决策小组成员,曾经目睹时任总统的李登辉座车在收场前的巡场画面。

会后,中山大学一名就读于行销传播研究所的罗姓学生提问,香港20岁出头的这一代,听到野百合故事时感触很多,他曾在香港经历了2014年雨伞革命,因此想请教陈其迈、郑文灿如何教导年轻人自处?

对此,郑文灿表示,香港面对着巨大、难以挑战的威权中国,前几日看见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遭铁链缠身、关押围绑的画面,感到心酸、震撼,他在大一时,当时民进党还未成立,有同学询问“如果哪一天,国民党倒台了会发生什么”,另一同学则回说“国民党不会倒台”,当时台湾连个反对党都没有,台湾走过黑暗山洞、终于看见天光,年轻人要站出来守护民主。

陈其迈则表示,在今年的高雄市长补选期间,曾去爬柴山,沿途遇到一位阿伯说“再5分钟就到山顶了”,结果讲了10次“快5分钟”,但过了1小时20分才到山顶,而他引述这一段话的用意,就是在提醒香港“仍在此山中”,“只有往上一条路,往下只有失败”,总有一日会走到终点。

陈其迈强调,全世界都在看香港精神,精神是什么,就会决定自己命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