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正积极推进加入CPTTP的非正式磋商(图)

台湾外交部:正在积极推进加入CPTTP的非正式磋商

发表:2020-12-15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正积极推进加入CPTTP的非正式磋商
资料照:台湾外交部大楼外景。(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12月15日讯】台湾外交部表示,一旦完成与现有11个成员国的非正式磋商,台湾将提交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申请。台湾一直在争取加入这项多边贸易协定,跟11个成员国的磋商目前仍在进行中。台湾外交部没有给出递交申请的时间表。

台湾网络社群近日广传消息,称台湾方面根本未曾向“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提出正式申请,台湾政府还提到是“中国打压不给进”。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2018年签署,它的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美国退出TPP。同年11月11日,TPP改组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同时把22条由美国主张但他国多反对的条文冻结。

台湾在2002年1月1日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当时的台湾总统是陈水扁。

不过,台湾虽然是世贸组织成员国,但是许多国家对与台湾签署贸易协议持谨慎态度,因为担心遭到中国的反对。

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蔡英文2016年就任总统后,不承认北京所说的“九二共识”和中国提出的“一中原则”,这让中国大陆非常恼火。中国军中鹰派建议大陆开始为“武统作准备”。

台湾一贯否认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年1月明确表示,台湾是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当然更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台湾外交部在星期天(12月13日)晚间的声明中表示,根据CPTPP的流程,新成员申请需要首先完成与现有成员的非正式谈判,并在申请之前“达成共识”。

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这些谈判正在进行中,成员国“已经清楚地理解了我们寻求加入的决心和步骤,态度相当积极”。

《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的11个成员国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

台湾加入CPTPP的努力得到了成员国的支持。台湾媒体报导,今年年初,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前大使池田维便表示日本今后应力挺台湾加入CPTPP;澳洲前总理特恩布尔更于近期表示希望台湾加入CPTPP;加拿大综合型研究机构亚太基金(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11月的一项调查更显示,加拿大民众对于台湾深化与日、韩、印度和东协的关系普遍抱持积极的态度,有68%的加拿大国民支持台湾加入CPTPP。

观察人士注意到,CPTPP各成员国都跟中国建立有外交关系,这使得台湾申请加入该多边组织变得非常敏感。CPTPP参与者将不得不在政治和务实的经济解决方案之间做出选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表示,中国将“积极考虑”签署CPTPP。习近平做出这个表示之前不到一个星期,中国和其他14个亚太经济体在越南河内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集团。台湾不是该组织的成员。

分析认为,台湾如果能够加入由日本主导的CPTPP,将可以减轻台湾无法加入RCEP的压力、更有机会取消95%以上的产品关税。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