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口买下台积电的紫光在召唤灰犀牛(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0-12-08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夸口买下台积电的紫光在召唤灰犀牛
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半导体制造厂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TSMC)logo。
(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8日讯】五年前曾经对台湾夸口要买下台积电的中国半导体巨头紫光集团,近期惊爆债务违约,随后被中国最大信评机构“中诚信证评”调降信用等级至BBB,震惊中外市场。紫光的违约与10月29日宣布放弃赎回“永续债”密切相关,使得备受质疑的中国永续债危机再度浮上台面。

隶属于中国教育部的紫光集团,于2017年发行、11月16日到期的13亿(人民币,下同)私募债券惊爆违约,11月18日在港交所公告旗下四档债券从下午开始暂停交易,影响金额高达24.5亿美元。

此前不到一个月,紫光于10月29日公布放弃赎回于2015年10月发行、规模10亿的永续债“15紫光PPN006”,震撼市场,11月2日周一开盘,“紫光系”债券全面暴跌,此后紫光动向备受关注,11月16日“果然”债务违约。

紫光缺钱赎回永续债

对于放弃赎回永续债,紫光集团11月9日补充解释,目前资本支出压力较大,而且“前期对外并购导致债务规模处于高位,债券集中到期压力大”,因此决定不行使赎回权。

2019年初,中共当局允许金融机构加速发行“永续债”,并以“补充一级资本的新型资本工具”美化为“金融创新”。然而却引起中外许多金融专家警告此举异常,恐已显示财务危机严峻。

2019年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价值高达400亿,此为中国首家发行永续债的银行。随后有六家银行迅速跟进发行,结果这七家银行于2019年发行了高达3700亿的永续债。

国际金融市场的永续债又称“永久债券”(perpetual bond),或称“万年公债”,是“没有明确到期日,或者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原则上发行人不需清偿本金,只发利息,以较高配息或定期加息吸引投资人。

在中国,非金融机构发行永续债已有多年,累计资金已达数兆,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则是2019年初才开始发行。

中国永续债期限以3+N或5+N为“特色”,也就是发行人每隔三年或五年,就要决定是否行使赎回权或者将债券延期。中国永续债一般虽无明确到期日,但市场通常有发行人到了“行权期”会“行使赎回权”的“默契”,因为如果不赎回,很可能代表发行人财务亮红灯并且欠缺融资管道。——“行权期”不赎回则面临大幅加高“续期重置利率”,融资成本将跳升,发行人不会轻易不赎回。

也因此可以解释,虽然前述紫光集团决定不赎回10月30日到期的“15紫光PPN006”10亿永续债,暗示因为利息照付所以没有违约问题,却仍引发市场恐慌、“紫光系”债券全线崩盘,以及后续的债务违约。

发行永续债要付出较高利息,融资成本高,一般是发行人要解决经济困难、渴望筹募资金的特殊救急方案。而在中国独厚特权机构与国企的特殊市场环境下,投资人为图高利,把资金投入国企发行的永续债、交给国企银行,难以了解资金被如何使用,投资风险高。

中国永续债偿付问题严重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于2013年核准发行永续债,到2019年4月未偿付金额高达1.8兆,其中约九成五有国企或政府背景,包括能源、基建、电讯等涉及钜资之产业,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2019年4月,中信国安集团因为无法支付1.95亿永续债利息而违约。今年10月29日,几乎和紫光公布不赎回永续债同时,“青海国投”公告决定不行使总额15亿的“15青国投MTN002”永续债赎回权,然而在一个月前的9月29日,青海国投却曾发布《发行人赎回选择权行使公告》,表示会在11月5日行使赎回权,意即将全额偿付。青海国投“出尔反尔”未详述原因,激怒殷殷期待收回本利的投资人准备起诉。

青海国投无法行使赎回权很可能因为“资金不足”,媒体指出青海国投是青海省总资产居首位的国企,为青海省国资委独资所有,然而目前债务沉重。此外,青海国投所属的青海省政府财政拮据,2019年青海省国民生产总值(GDP)在中国34个省区排名第30。至2019年底,青海省债务余额占GDP70.87%。

然而,中国投资人几乎无法向国企与政府追讨出状况的永续债,也因此舆论批评这种以三年五年的“默契”以及“高利”为诱饵的中国式永续债,根本是中共为吸收人民存款所设计的“无底洞”,摆明迟早不想偿还。

反观西方先进国家发展永续债数百年来成功关键,在于建立在政商高度互信、独立金融与司法体系,以及公正第三方查核的严格基础上。例如荷兰水务局于1648年为紧急维护水坝发行永续债,迄今已逾370年,每年仍然付出利息。

日前《上海证券报》指出,截至10月底,中国永续债共有36支续期,总额约达525亿;此外,截至10月15日共有9支违约。2021年底之前,也就是将来一整年,是许多中国永续债到期的高峰期,发行人选择续期不赎回甚至迳行违约之事件,势必层出不穷,届时会不会是撼动中国金融市场的“灰犀牛”?不久后即将揭晓。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