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 行善自有天知(图)

作者:宋宝蓝 发表:2020-11-06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肯吃亏的人,对于他们来说是付出也是投入。
肯吃亏的人,必能得到上天的护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张三丰在《天口篇.能让篇》讲到吃亏的道理。他说,每当人们吃亏时,很多人心里会愤愤不平,然而,却不知能够吃亏忍让,即是为自己养和,为子与孙积厚之事。

张三丰辑录了几则圣神贤士的至理名言,与世人共勉,譬如“吃得亏,人多厚福;赚得盈时,总是亏。”或“乾坤两字盈虚定,吃尽亏时刼已除。”除此之外,张三丰也留下他的名句:“亏我多时天不忍,老天定与我便宜。”告诉人们“吃亏人终不受亏”,从古至今有不少故事传颂着“吃亏是福”的古朴道理。

不失义举保全家人性命

清朝时期,湖州有一人名叫朱新甫。咸丰庚申年,他为了避免兵祸,来到吴江县莘塔镇。一天,他偶然进入一座茶肆,看见一人扶老携幼向一位五十多岁的老翁叩头,一面哭一面说,那模样实在可怜,然而老翁对其置之不理。

朱新甫好奇地问他原因,那人回答:“我和这位老翁都是盐城人。去年我带着家眷,驾着一艘小船,来到这里卖腌鱼。不幸被贼所劫,一家七口幸而不死,只好讨饭过活。如今遇到老翁正准备北返,我恳求搭乘他的大船,然而他不允许。眼看着我们就要饿死在它乡,心里怎能不悲伤。”

那老翁说:“搭船可以,然而从这里到家乡有一千多里,你们一家七口,途中伙食费须要七八千钱,我也是个小小的经纪人,怎能负担得起?”

朱新甫于心不忍,很怜悯那家人,于是从囊中取出六枚洋钱交给对方,好让他带着家眷回家。那人接过钱,欢天喜地地离开了。

茶馆中有人讥笑他说:“哎呀,你真是上当受骗了,这七个人和那老翁都是一伙儿的。”

朱新甫起初并不相信。一天夜里,他因有事来到河边,看见那里停着几艘小舟。再看篷窗之下,罗列着一排的酒菜佳肴。往里一看,正是先前哭告求助之人,而那个老翁也在席间,彼此正在畅饮美酒,大快朵颐,彼此谈笑甚是欢乐。朱新甫这才相信人们所说,他们真的是一伙儿的。

朱新甫起初为自己的上当受骗感到非常愤怒,继而笑着说:“尽管他们所言不实,然而我也不失为义举,何必庸人自扰,苦恼不已呢!”

五个月之后,一群盗贼席卷而来,当地居民四散逃避。临河没有舟楫,百姓无法渡河,来不及避难的人死了很多。朱新甫带着他的妻子儿女正在河边彷徨时,忽然看见一艘小舟,那个驾船的人正是先前所遇的盐城人。

朱新甫刚一打招呼,那人就过来了,带着他们躲过了匪乱,“吃亏人终不受亏”在这里得到了印证。

傻书生心存怜悯得神明护佑

世间虽有小人耍弄手段,施以阴谋诡计,然而最终的结果促成君子得到福分。清朝《四库全书》总编纂官纪晓岚也说过几则故事,和上述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李云举所说,其兄长李宪威在广东做官,听人说过一个故事。有一游学的书生,性情迂腐且孤僻。一天,他到岭南拜访亲朋旧友,得到了许多赠礼。回来时,除了自己的行囊之外,还有两个大箱子,须要四个人才能抬得起来。人们都很奇怪,箱子里装的什么东西,竟然这么重?

一天,书生来到换船之处,用绳子捆住箱子,准备扛过去。突然绳子全都断了,箱子顿时摔裂了。书生急忙打开箱子查看。人们才发现:原来一箱装的是新端砚,另一箱装的是英德石。包裹银两的纸也破裂了,里面约有六七十两银子。书生刚要捡起来清点,不料一失手,银子全都落到了水里。他急忙请渔夫下水打捞,但也只捞回一小半。

这个书生正在懊恼之时,原先载他的那位船夫,忽然走过来向他道贺。原来强盗见他带了两只大箱子,已经尾随多日。只因两岸行人往来密集,盗贼不敢下手。如今倒好,箱子摔破了,盗贼见里面装的不是贵重物品,全都愤愤地离开了。

船夫说:“你真是有福之人。要不然,也是积了阴德,得到了神明的护佑。”

同船中有一客人说:“他哪儿是积了阴德,只不过最近做了一件傻事罢了。”经客人所说,人们才知道了那件傻事所指。

原来书生在广东花了一百二十两,托旅馆主人帮其买一小妾。据说那个小妾刚结婚一年多,只因家里贫穷,不得已被夫家卖掉。过门那天,小妾的公婆和丈夫都来送行。书生看见他们个个嬴瘦病弱,形如乞丐。将要入房时,那家人互相抱着痛哭。媒人强拉女子进房,她的公公抱着一个小婴儿,跪下来恳求书生让小妾再给婴儿喂一次奶,好让婴儿活过今天。

书生看到这般景象,忽然站起来说:“我原来以为这女子是被夫家休弃了。今天看见你们这般光景,真叫人肝肠寸断。”说着就让那家人把小妾领回去,那些银子也不让还了,权当资助他们。说罢,书生又当众焚毁小妾的卖身契。

然而,书生并不知道,这一切都是骗人的把戏。原来店主看书生老实忠厚,将自家女儿伪装成贫妇,串通了媒婆和一班小人合伙演戏,于是有了之前的一幕。与书生同住的客人都知道这场阴谋,只有书生全然不知。

因此,那一同船的客人说:“难道神明会把书生这么傻的行为算作阴德吗?”

而另一同船的客人说:“这的确是阴德了。他虽然干了一件傻事,但他的确出于怜悯之心。鬼神看一个人,主要是看他起心动念是善是恶而已。他能够免遭劫掠之祸,和他做了那件傻事有关。至于那位店主不知将来会落个怎样的下场呢?”

李又聃先生曾是纪晓岚的老师,也是李云举的兄长。李又聃对李云举说,他认为后面的那位客人讲的比较有道理。

纪晓岚评价这些事情说:“小人耍弄阴谋诡计,没有一件事不促使君子得福。这些话看起来近似迂腐,实际上确是可信的。”

(参考资料:《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五》、《尘海莲心:吃亏是福》)

责任编辑:李云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