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厉害的扫地老翁 几个字就预言未来命运(图)

作者:宋宝蓝 发表:2021-12-28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整日带着扫帚,做各种各样的杂活儿。他常为人写字,但从不解字,每回仅用寥寥数语,为人预言祸福。
有个平凡老人徐守信整日拿扫帚,做各种杂活儿,却能为人预言祸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宋时代,在广州一座道观里,有个看似平凡的老人徐守信,人也称他徐二翁。他整日带着扫帚,做各种各样的杂活儿。他常为人写字,但从不解字,每回仅用寥寥数语,为人预言祸福。不过,因为他的朋友圈遍及宋朝官场,许多官员遇到难解之事,都去向他请教、求字。他曾以慧眼洞见官员身上的瘤子,又以二十来字道尽苏辙(苏子由)的仕途。

扫尘除垢知雄守雌

宋神宗元丰年间,官员蒋颖叔来到天庆观。徐翁与蒋颖叔初次见面的对话颇为有趣。

蒋颖叔问道:“你是否会做什么事?”徐翁说:“不会。”

再问:“那你知道祸福吗?”徐说:“不知道。”

蒋问:“我为官如何?”徐翁说:“官人你好聪明。”

蒋颖叔让徐翁说一说他在为官举措方面做得如何?徐翁直言告诉他:“应减刑罚。”

蒋问:“那如果我不减刑罚呢?”

徐二翁用手抚着蒋的后背说:“到时候瘤子痛起来,你就说不了话了。”

原来蒋的背上长了一个瘤子,每当大发雷霆时,瘤子就会发痛,因疼痛难忍,以致说不了话。但他从来没有告诉过别人,而徐二翁却能洞如观火,一语道破。

蒋颖叔非常惊讶,命二个差吏搀扶着徐二翁,对他一拜再拜,口呼:“您是真人啊!经云:‘神公受命,普扫不祥’,您可是当之无愧。”因此口称这个扫地的徐翁为神公,又为徐翁设立了一座“守雌”堂。并题留一首诗曰:

“持帚扫诸尘,经今三十春;怜渠独行意,雌静不先人。”

有人解读“守雌”二字说:当朝大学士吕吉甫(即吕惠卿)赠诗,有一句为“为止矜夸独守雌”,所以蒋颖叔拿来作堂名。

道家修真,有“行无为,行柔弱,行守雌,勿先动”的戒条。老子也说:“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雄守雌”是道家修身的一个原则。大意是说,一个人深知自己雄强的一面,却能安守雌柔的位置,如此天下归之,如水汇流入溪涧。这样则永恒之德便不会离身,人就能归回到婴儿般纯净的状态。

蒋颖叔看见道观的殿侧有得道成仙的乐子长真人碑,乐子长的旧宅在冲真坊乐真桥旁边,此处是他的飞升之地。因徐翁的居所也在乐真桥东,所以蒋颖叔还曾题诗比喻徐翁是真人乐子长再世。

从蒋颖叔开始,人们唤徐翁为“神翁”。

大起大落仕途如“身经太阴”

在乌台诗案中,苏辙曾上书为兄长苏东坡求情,请求以自己的官职为兄长赎罪。朝廷不准,并将他贬为监筠州(江西高安)盐酒税。五年之后,苏辙调任安徽绩溪作县令。

苏辙后来请要去求见徐翁的秦观帮忙向徐神翁求字。徐翁写了经书中的二句话给他,即“运当灭度,身经太阴”。“灭度”在佛教中也称为涅盘,没有了生命中的烦恼、痛苦,不久之后,朝廷召回苏辙,他一路升迁,先任校书郎,再历侍从,然后官至门下侍郎,应验了“运当灭度”。

而后一句,道家将道士“尸假”(亦称尸解),称为“身经太阴”。太阴也指幽冥,人离世后,魂归太阴。元佑八年(1093年),高太后薨逝,宋哲宗亲政后,重启王安石变法。先前反对变法的苏门二兄弟,再遭贬谪。苏辙接连遭贬官,从汝州到袁州,不久又到筠州。绍圣四年(1097年)又被贬到了广东化州,接着是广东雷州,后来他又移居循州。

“身经太阴”是在形容苏辙的这一段贬官生涯。言外之意,则是苏辙将在困厄艰难的磨砺下,犹如退去了一层皮壳。

十年厄运否极泰来

元佑末年(1094年),苏辙被贬知袁州,再次派人向神翁问字。这次,神翁还是书写了经书的二句话,即“十遍转经,福德立降”,同时对来使说:“过去十,见在十。”

使者回来后,详细地告诉了苏辙。苏辙自己理解到:“神翁说,我过去的十年戌运多福,现行的十年酉运多厄。然而十年后,还有再生之理吗?”他心想或许是酉运一过,即转申运,届时会“福德立降”吧!

元符三年(1100年),宋徽宗即位后,大赦天下,恢复苏辙官职太中大夫,提举(官职,管理的意思)凤翔上清太平宫。但因蔡京奸臣当道,祸国殃民,崇宁元年(1102年),朝廷削苏辙五官,降授朝议大夫。次年,苏辙又被授予太中大夫致仕。

从绍圣元年至崇宁二年,苏辙的十年厄运结束后,“福德立降”也终是应验。崇宁三年(1104年),苏辙隐居许州颍水之滨,自号颍滨遗老,谢却宾客,以著书学禅为乐。大观二年(1108年),恢复朝议大夫,迁中大夫。他去世后,朝廷追复他为端明殿学士,特赠宣奉大夫,天子特敕諡号“文定”。

看似漫长辗转的仕途,其中又有多少悲欢离合。而徐神翁仅用寥寥数语,道尽人的仕途命运。

参考资料

《宋史》卷338/卷339

《龙川略志》

《神仙传》卷2

《历世真仙体道通监》卷52

《虚静冲和先生徐神翁语录》卷上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