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天空出现了天梯?神秘奇观暗藏深意(图)

但丁《神曲》故事

作者:宋宝蓝 发表:2021-09-25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东西方的文化中,天梯均被视为神给人留下的上天之路,是通往天国世界的阶梯。
在东西方的文化中,天梯均被视为神给人留下的上天之路,是通往天国世界的阶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前一阵子,中国东北沈阳天空出现了神秘的巨型光柱,由于形状宛如巨大的天梯,在网络上引发众人热议。这个“天梯”奇观实在是令人脑洞大开,让人亟欲探索人世之外的世界。或许此次神秘景象正是要人们去了解“天梯”背后的深意。其实,自古以来,在东西方的文化中,天梯均被视为神给人留下的上天之路,是通往天国世界的阶梯。中世纪时期,意大利诗人但丁(Dante Alighieri)在其著作《神曲》(Divine Comedy)中,描绘了天梯上的景象。在天堂篇的第十首诗中,但丁登上了第四层天,即太阳天,看到了诸多胜景。

诗中描述,但丁被一个巨大的光环环绕着,光环中的天使们唱着美妙的歌。在那光芒中,有一位圣徒,名叫托马斯・阿奎那斯(Tommaso d’Aquino,公元1226—1274)。托马斯在世时,曾担任法国国王路易八世的国事顾问。

托马斯爱人爱神,潜心修德,言行举止温文尔雅,与人谈话令人如沐春风。他将审慎、节制、正义、坚忍列为人的四大美德;认为信仰、希望以及慈善是超自然的,将他们列为神学上的三大美德。他的美德和风范受到时人的尊敬。

托马斯一生著述丰硕,其中以《神学大全》(Summa Theologie)最为重要。他于1274年去世,于1323年被封为圣徒。因其在神学和哲学领域的造诣,被后世誉为十三世纪最伟大的神学家。

托马斯对但丁说,“因为神恩的光,他点着真爱,使之发扬增长;他照耀着你如此周到,使你攀登天阶,由此降者无不再升。”

在人间,但丁只是一介凡夫俗子,因他惧怕迷失真理之路,不断地反思自省,为走回正道而努力。天神慈悲但丁,唤来古罗马诗人维吉尔的元神做其向导,引领但丁走出迷途。

托马斯赞叹神的慈悲,点亮了真爱的荣光,照耀着但丁前进的路,让他登上了天梯

从《神曲》的描述看,不同层次的天有不同的天梯。当但丁升到了第七层天,即土星天。在这里,他看到了金色的天梯,天梯像在阳光下一样,反射出耀眼的光芒。这架天梯之高之大,即使但丁全力仰视,一眼也望不到头。“我又看见许多光辉从梯子上降下来,我以为天上的所有光都聚集在那里了。”

在这层天上,万恶不生。住在这层天上的天人,有的是在世时,按照神说的话虔诚修行,守护着心中的美德。他们不同于当世那些腐化堕落的神职人员,不参与买卖圣职、宗教内部的权力争夺,也不贪渎敛财,而是以身践行,坚定地忍苦修心,以遵从神的教诲为大。

他们去世后,真的升到了天国,成为喜悦荣耀的生命。他们的身上放出璀璨的光芒,每当他们移动时,但丁看到的是一个个闪闪发光的光团,并不能看到他们具体的容貌。他们顺着天梯走下来,旋转着身姿,欢迎但丁的到来。天国世界的美妙,冲击着但丁的视野。

凡是登上天梯的人,他们的心中都点燃着爱(慈善)的光芒。他们心中的慈爱,像是强烈的辉光,照耀在但丁身上。而且一个人的内心越善良,那光芒越耀眼越明亮。

自中世纪以来,学界解读《神曲》时,多认为但丁笔下的天梯,是受到了以色列人的祖先雅各的天梯之梦的影响。

雅各和以扫是孪生兄弟。雅各为人安静,常在帐棚里,受到母亲利百加的偏爱,但他父亲以撒则是偏爱哥哥以扫。

当以撒年老后,眼睛昏花。他想在临死前吃一顿美味的野味,并给以扫祝福,所以叫以扫去田里打猎。利百加偏爱雅各,让他扮成以扫献上了野味。因此父亲以撒的祝福降在了雅各身上。所以,以扫很痛恨这个狡诈的弟弟,打算等到父亲到了天年后,就杀了雅各。

利百加为了避免兄弟相残,让雅各去舅舅家。在漫长的旅程中,雅各在荒郊野外露宿。那一天夜里,他做了个天梯之梦。天梯的一头立在地上,一头顶着天,神的使者在天梯上上下下地走动。在梦中,雅各还得到了神的祝福。所以雅各醒来后,真诚地向神忏悔,向神祈祷许愿,希望时时与神同在,得到神的庇护。

先前雅各曾利用以扫打猎后疲惫时,诱骗哥哥卖给他长子的名分;又假扮哥哥骗取了父亲的祝福。在浑噩的世俗,在欲望的驱使下,雅各贪恋长子的名分和世间的爱情与财富。他的所作所为使其道德蒙尘。当他的人生陷入迷途时,慈悲的神明没有忘记他,进入他的梦中降下了神谕。

这个天梯之梦使雅各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他醒来后幡然醒悟,从此对神充满了敬畏和感恩。后来,他与神摔跤时获胜,被神赐名为“以色列”。因此,雅各成了以色列的先祖。

这两个故事,无论是从《神曲》中但丁的描述、还是雅各之梦来看,天梯的寓意都是意味着人升华上天之路不外乎是遵从神的教诲,审视自我,走向正道,与神同行。

(参考资料:《神曲・天堂篇》第十首/第二十一首)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