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战号角响起 将经济脱钩进行到底(图)

发表:2020-09-10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技 经济 川普
美中两国的经济脱钩进行式,能停得下来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本周一又以“脱钩”为由强调,美国如果不和中国做生意,也不吃亏。在川普提出美中“经济脱钩”前,路透社报导,美国正考虑将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增列至出口管制清单。美国接连瞄准中国的半导体科技产业,两国的经济脱钩进行式,能停得下来吗?

从中兴到华为,美国再次瞄准中国科技行业,这一次的目标对准中芯国际。

路透社9月4日引述未具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中芯国际和中国解放军关系密切,川普政府正考虑是否要采取对待华为的同样模式,将中芯国际列入美国的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

美国的管制还未落实,在香港上市的中芯国际股价周一就应声暴跌,盘中一度大跌两成,中芯国际发表声明指出,企业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也从未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中芯国际还称,愿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

不过,川普政府对美国与中国的生意往来,已心有定见。川普周一再一次回应美中脱钩时说:“说到这个词‘脱钩’,那是个‘有趣的词’。我们损失了数十亿美元……如果我们不跟中国做生意,我们就不会损失数十亿美元了。那就是‘脱钩’,所以,你得开始这样思考脱钩。”

北京助半导体行业弯道超车 美国急踩煞车

中芯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也是华为芯片的供应商之一,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里,是北京重点扶持中国芯片行业的国家队领头羊代表之一,今年七月刚在上海科创板上市,股价一度飙涨246%,市值达人民币6700亿元,是中国A股市值最高的半导体行业。

不过,在制程技术上,中芯国际目前落后台湾的台积电至少两个世代。

芯片就像是半导体行业里的心脏,中国半导体产业才开始加速、试图弯道超车,就被美国设下路障、猛踩煞车,甚至要拿掉中国试图藉由美国技术发展自己的中国引擎。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副总裁路易斯(James Lewis)接受本台访问时就说,是中国自身发展科技的作法,招致美国与全球侧目,《中国制造2025》计划很难如期实现了。

他分析,美国半导体行业认为,在和中国做生意的同时,相关风险是可以管控的。但对川普政府而言,在科技领域全面与中国脱钩,才是美国的胜利。

美国棒打出头鸟 中国科技业者吃闷棍

路易斯还表示,有分析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把中国在科技领域上的野心勃勃变成书面文字,让各国警醒,“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中国的一大失策”;就算美国年底总统选举结果有改变,美中科技领域的脱钩仍会持续发生,但速度会放缓。

总部位于纽约的美国独立咨询机构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总裁米勒(Leland Miller)也告诉本台,美中在科技领域的脱钩发展,是子弹已上膛的现在进行时,但把中芯国际放上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上,能不能有效击中美国想要的目标,不无疑问。

“在我们探讨所有美中之间可能脱钩的领域时,最有可能发生的就是科技领域。我认为,我们已经朝着美中科技脱钩的方向前进了,但问题在于,如果只是单单把中芯国际放上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就像是一开始对付华为那样,真会导致中国的科技公司关门大吉吗?我们还没有答案。”米勒说。

米勒解释,熟知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管制方式的人士都知道,这是有漏洞的,在他看来,放上管制清单只是“政治信号”,效益不大,他说,这也是为什么商务部后来对华为海外子公司得扩大管制的原因;另一方面,扩大管制范围是否符合美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利益?这也得看白宫如何看待中国获取美国的芯片科技,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风险造成的威胁有多大。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资料显示,美国半导体行业长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占全球半导体市场近半份额。2019年,美国半导体行业为出口达460亿美元,是美国第五大出口产品,在美国直接或间接创造了逾百万的就业机会。亚太地区的最大半导体市场是中国,占亚太市场的56%、全球的35%。

美中脱钩: 从科技芯片到棉花贸易

除了芯片外,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川普政府还考虑对来自中国新疆地区的部分或全部棉制品祭出禁令,原因是外界普遍担忧中国在新疆违反人权的种种举措,包括强迫劳动。

不只如此,华盛顿清理自家门户的行动也没有放缓。外媒报道,白宫已要求各大联邦机构提供涉华资金明细,以了解这些款项对中国产生的实际影响。

从科技贸易到美国的对外援助,美国开始全面检讨与中国的交往政策,尽管中国外交部也开始改变战狼作风,放低姿态呼吁美中应该恢复对话、拒绝走向新冷战并且也不想与美国脱钩,但美中两国当前“对抗多过对话”的持久战局势,中国要想寄望美国总统大选后能立刻改变恐怕是天马行空的幻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