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减脂的“植物红宝石”(组图)

发表:2020-10-05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减肥 美容 洛神花 养颜
洛神花茶具有养颜美容、减肥减脂、降血压的功用。

每每我们会在传统市场看见一大簇艳紫红色的洛神很是诱人,其实那红色果肉就是洛神花的花萼喔!在洛神花瓣凋谢后,其花萼会肥大,颇具食用价值,也就是我们吃的洛神花啦!

洛神花台湾入秋后的10月到12月间采收,大多集中种植于台东地区。洛神早晨开花、傍晚凋谢,仅有一日。

洛神,洛神即为三国时代文学名家曹植的浪漫主义名篇《洛神赋》,然“洛神”这个名字其实是从英文“Roselle”音译而来,别名玫瑰茄、洛神葵,台湾人则称它为“洛神花”。

洛神花可养颜美容、减肥减脂、降血压

在洛神花瓣凋谢后,其花萼会肥大,颇具食用价值,也就是我们吃的洛神花
在洛神花瓣凋谢后,其花萼会肥大,颇具食用价值,也就是我们吃的洛神花。

酸甜、鲜艳紫红的洛神花,喜欢吃酸的人常常将它作为茶饮、果酱、蜜饯等食材。洛神富含维生素A、B、C、镁、铁、钙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洛神还有丰富的花青素儿茶素类黄酮素,这些抗氧化成分可以帮助身体抗发炎,对眼睛保健也有很大的益处。

洛神花茶还具有养颜美容、减肥减脂、降血压、促进肠胃蠕动、通便利尿、预防心血管疾病等功效。洛神花性凉,可以解热补血、治疗肝病,有平衡身体内的酸碱值的效果,富含维生素C,还可促进胆汁分泌来分解体内多余脂肪。其花对肠、子宫颈具有抗痉挛的功效,更传能够防癌。其实先不论防癌一说真假与否,适量食用洛神花对人体实在是受益良多!

洛神花益处相当多,不过也因为洛神花性凉,因此体质偏寒凉之人切忌不宜过量饮用,女性经期间也最好不要引用,孕妇或哺乳期间的女性同理。另外有肠胃不适症状、胃酸过多之人,由于洛神有促进肠胃蠕动之效,也不适合喝太多。

如何栽种洛神花?

洛神可盆栽观赏,也可于庭院、公园等地栽植,是良好的美化绿化环境植物。
洛神可盆栽观赏,也可于庭院、公园等地栽种,是良好的美化绿化环境植物。(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我在今年5月时就种了2棵洛神,因为不懂得怎么种,结果只存活了1棵。所以查了一下栽种洛神的技术。

洛神可盆栽观赏,也可于庭院、公园等地栽植,是良好的美化绿化环境植物。十分美丽,有“植物红宝石”的美誉。

原来洛神花为热带植物,喜欢在有阳光与高温的环境中生长,适合温度在24~32℃之间,生长期的夜间温度最好能够高于20℃。洛神花对土壤品质的选择不严苛,种植在排水良好的砂质地上也能顺利生长。每棵洛神花的间距需注意不要种植的过于密集,这样才可以保持种植环境通风良好。行株距2公尺x 1.5公尺,如此一来更能避免病虫害滋生,而在洛神花采收季节,田间操作也能够更佳方便。

洛神花种植可以使用种子或扦插繁殖,不过洛神花种子非常容易取得,在加上发芽率很高,因此通常一般都采用播种繁殖。而且洛神花属于强势植物,可以抑制杂草,不过小苗成长较为缓慢,因此建议在播种前先进行洛神花种植环境的除草。

植物通常具有“顶芽优势”,也就是说在洛神花株最顶端的芽会抑制侧芽的生长,为了矮化植株便于采收以及促进分枝增加产量,就必须靠摘心来打破顶芽优势,做法就是将洛神花的顶芽摘除5-6公分,如此就会促使侧芽的生长,而最后形态看起来也会比较矮胖些。

洛神花的根部很容易腐烂,因此土壤可以湿润,但是排水一定要良好,种植前就必须做好排水设计。一般来说种植洛神花并不太需要施肥,只要种植的土壤与堆肥或有机物混合过,养分就已足够。

整个种植时间大约150~180天,在正常生长的情况下,洛神花开花时间约在每年的10~12月,不过绽放的时间确非常短暂,早上开花,不到中午大概就凋谢掉落,花萼在花凋谢后会变肥厚,约三星期后即可开始陆续采收。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