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圣品:排毒养颜又抗癌 功效一级棒(组图)

作者:张霆 发表:2020-04-18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生圣品 排毒、养颜又抗癌功效众多
喝茶除了排毒、养颜外,还有抗癌功效。

毒素的来源,大多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或不规律的生活作息有关,接触到外界的化学物质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想要轻松有效排毒,当然要从自身做起,饮食、运动、睡眠等眉眉角角,都是需要努力的方向。喝除了补充水分、品尝其特有的清香甘甜外,排毒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还可怡情养性,放慢生活步调。

1、喝排毒法的功效

茶的主要成分包括茶多酚(如儿茶素、黄酮类物质)、咖啡因、茶多糖、茶黄素、茶红素、维生素、纤维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等。其起源已不可考,但陆羽《茶经》曾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神农百草经》亦云:“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隋代之前多用“荼”字,隋、唐则是“荼”“茶”并用,宋代以后则多用“茶”字)话虽如此,仍无法辨其真伪,可是这不重要,喝茶已是中国源远流长的一种饮食文化,从古至今盛行不衰。

(1)喝茶有助于抑制和抵抗害菌。茶多酚对于体内的病原菌,有非常明显的抑制作用,最新研究发现,它可以帮助消除绿脓杆菌的抗药性,恢复抗生素的活性。

(2)喝茶有助于降低脂肪,帮助消化。不可一日无茶,主要是因为茶多酚可以有效降低体脂和胆固醇;咖啡因还能延缓胃排空的时间、增加新陈代谢、促进脂解作用。

有这么多好处,想要瘦身减肥的朋友,怎么能不爱喝茶呢?

(3)喝茶有助于排毒养颜。茶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质,对于消除自由基有一定的效果,也能阻挡紫外线的侵害,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4)喝茶有助于延缓衰老。茶多酚具有强大的抗氧化性和生理活性,可清除自由基、抗突变、降三高、杀菌灭菌,对健康大有裨益。

(5)喝茶有助于利尿。咖啡因会提高肾脏的滤出率,也减少其回收率,因而有利尿效果,这样就能减少有害物质在肾脏的滞留时间。

(6)喝茶有助于防癌抗癌。前述已提及,茶多酚是很强的抗氧化剂,除了一举歼灭人体内的自由基外,另有预防致突变性和基因毒性的功能,亦即抑制肿瘤发生与生长。

(7)喝茶有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茶多酚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含量,减少它们沉积在血管壁的机会,具有预防动脉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2、各类茶种排毒法

绿茶是没有经过发酵的茶,含有的儿茶素最多,咖啡因最少;部分发酵茶如包种茶和乌龙茶,儿茶素含量次之;红茶之类的全发酵茶,儿茶素最少,但咖啡因最多。

它们各有长处,想喝的人可参考看看。

就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绿茶的养生保健效果较好,可预防与对抗胃癌、胰脏癌、摄护腺癌、膀胱癌等多种癌症。临床调查也显示,每天喝两杯绿茶以上的人,比每周喝不到三杯的人,发生识别功能障碍等老年失智症的倾向要小得多。

乌龙茶去油解腻,因为它有分解三酸甘油酯和抑制胆固醇的作用。国外一项研究也发现,长期喝乌龙茶可以防治老人听力退化。另外,乌龙茶的萃取物,能对乳癌细胞发挥抑制生长功能,并导致癌细胞的DNA凋亡。

还有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一杯红茶竟然含有六颗苹果的抗氧化成分,每天喝杯红茶的人,发生脑血栓及脑血管阻塞的机率,降低了二十一%左右。尤其红茶的单宁酸特别多,所以降胆固醇和血糖的功效卓著。但要切记一点,不能加糖和奶精。

3、喝茶排毒法的适用人群

喝茶排毒法不仅简单,而且很有效果。但是不同的人群,茶的类别选择和排毒方式也不一样。

(1)上班族。上班族经常背负着繁重的工作量,以及一成不变的工作内容,虽说是朝九晚五,但还是常常加班,一下班回到家,不是喊累就是说头疼。

绿茶具有强效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C,不但能够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而且能舒缓紧张的情绪。其中所含的少量咖啡因,也可刺激中枢神经,振奋精神,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在上午的时候适宜饮用绿茶。

养生圣品 排毒、养颜又抗癌功效众多
菊花茶清肝明目。

菊花茶清肝明目,可有效缓解眼睛的干涩,加入蜂蜜或是枸杞,抵抗疲劳的效果绝佳,所以,在下午的时候可以来杯菊花茶。

决明子茶清热、明目、补脑髓、益筋骨,能促进睡眠,适合在晚间饮用。

(2)应酬者。下班还要应酬的人,通常是烟酒不离身,应付完这摊还要赶别摊,肚子没吃饱不说,酒倒是喝得很多,烟也一样。白菊花茶可保护肝脏,解酒排毒;罗汉果茶有助于清咽利喉,清除尼古丁对于口腔和咽喉的伤害。

(3)长期使用电脑者。电脑有很强的辐射作用,容易造成眼睛疲劳。一般而言,绿茶和枸杞茶可抗辐射作用,防止干眼症。

(4)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患者。绿茶、青茶(乌龙茶、包种茶)、红茶等都含有茶多酚成分,只是多寡的区别而已,所以皆有降三高的功效,同时这类人群也适宜饮用菊花茶、普洱茶等。

4、喝茶排毒法的适宜时间

茶作为生活中一种常见的饮品,解渴又养生。但喝茶的时间、方式不对,不仅发挥不了保健作用,还会导致胃寒腹泻、失眠等病症产生。

(1)早上喝红茶。吃过早餐再饮用红茶比较好,因为红茶含较多的咖啡因,空腹喝会导致心慌、尿频等不良反应。时间久了,还会影响人体吸收维生素B群。

(2)人体在中午时分肝火旺盛,下午三点左右喝一杯青茶或绿茶,可以清肝胆热,化解肝脏毒素。

(3)很多人晚上不敢喝茶,因为怕太兴奋睡不着觉,影响睡眠品质。其实,用完晚餐后一~二个小时,可以喝一杯黑茶促进消化,更可提升人体修补和恢复免疫系统的功能。

养生圣品 排毒、养颜又抗癌功效众多
饮茶好处多多,但仍续注意其禁忌。(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5、喝茶排毒法的禁忌

喝茶的历史文化悠久,但还是有禁忌的,如果坏习惯不改,会影响身体健康。

(1)不适宜喝茶的人群

正值经期的女性不适宜喝茶。月经来时,女性会流失比较多的铁质,临床上建议应该适时补充含铁质丰富的红肉、肝脏、蛋黄等,但茶中的单宁酸会干扰铁质吸收,因此行经期间要少喝茶。同时,也要避免咖啡因的摄取,才不会增加焦躁和不安,加重痛经的症状。

消化性溃疡患者不适宜喝茶。茶中的咖啡因会促进胃酸分泌,使胃酸浓度增加,抵消药物治疗溃疡的效果。

正在服药的患者不适宜喝茶。茶中的咖啡因,会兴奋、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因此非常容易和药物产生交互作用,或增强或失效,使用药的风险提升。

(2)泡茶的方式有误

茶的冲泡时间不宜过久。茶的冲泡时间过长,等于是将茶叶中的单宁酸、儿茶素、咖啡因等物质浓缩好几倍,这些物质对一些体质特殊的人来说,可能会产生心悸的情况,而且,它们都含有钾离子,肾脏代谢功能不好的人要注意。

茶的冲泡次数不宜过多。根据有关单位的测试指出,第一遍冲泡的茶,会析出有效成分八十~九十%,第二遍之后就开始递减。因此,茶叶一般在冲泡三至四次以后,就要换新的了。

(3)喝茶的方式有误

忌空腹饮茶。自古有“不饮空心茶”之说,“空心”即“空腹”,空腹饮茶,茶性入肺腑,会冷脾胃,导致胃液被稀释,降低胃的消化功能。

忌饮烫茶。过烫的茶对于人的咽喉、食道和胃具有较强的刺激性。长期饮用烫茶,容易引起这些器官的病变。

忌饮冷茶。《本草求真》:“茶但热服则宜,冷服聚痰”。中医认为,温茶和热茶具有使人神思爽畅、耳聪目明的作用,而冷茶对于人的身体有滞寒、聚痰的副作用。

忌饮冰茶。炎热的夏天喝一杯冰茶,清凉消暑又解渴,不过,仍然要节制,因为喝多了对肠胃道刺激太大,会影响消化功能。再者,茶本身性质微寒,又再冰饮,对体质虚寒的人双重不利。

(4)喝茶的时间有误

饭前不宜喝茶。饭前饮茶容易稀释胃酸,妨碍消化吸收。

饭后不宜马上喝茶。饭后立即饮茶,食物却还在胃里,一样会消化不良。另外,茶中所含有的茶碱和单宁酸,会造成蛋白质变性,抑制胃液的分泌,但适当的变性是可以接受的,过度的变性就不容易消化了。正确的喝茶时间,应该是在饭后一小时再饮用。

不宜太晚喝茶。如果所喝的茶,量不会过多,大约在二到三个小时之后,咖啡因的作用就会消失,换句话说,如果在睡前一个钟头内才喝茶,对于咖啡因耐受度不高的人来说,就有可能会影响到睡眠。

本文由幸福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一天一排毒,身体才会好:中医师的全身天然排毒法,清净五脏,防生病》,作者:张霆。

来源:幸福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