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自由日”台湾各界吁捍卫民主自由(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4-08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19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为纪念台湾政论杂志《自由时代周刊》创办人郑南榕为追求言论自由而奉献牺牲,行政院在2016年12月将4月7日订为言论自由日

4月7日,郑南榕基金会在新北市金宝山“自由之翼墓园”举行追思会。蔡英文总统致词强调,让言论自由成为台湾共同的DNA,这是30年后的今天纪念郑南榕最好的方式。

假讯息给台湾民主带来严峻挑战

据中央社称,党外政论杂志“自由时代周刊”创办人郑南榕为了争取言论自由,1989年4月7日在杂志社内自焚身亡。

从2016年开始,4月7日便被订为“言论自由日”,总统蔡英文7日出席“郑南榕殉道30周年追思纪念会”,她致词时提到,台湾最珍惜的价值正遭受挑战,来自外面的假讯息,正假自由之名,行伤害自由之实。

蔡英文说,“这两天有收购脸书粉丝专页,或金钱利诱,培养特定主张网红的宣传,令社会惶惶不安,言论自由、社会信任正在被侵蚀、瓦解,假讯息正在给台湾的民主带来严峻挑战。”

“当前的台湾,正如欧洲面临恐怖主义的挑战,自由从来就不是理所当然,必要时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勇敢捍卫自由。”

蔡英文强调,“利用台湾的言论自由侵蚀我们所拥有的自由,这种事情我没有办法接受,相信台湾人也不能接受,我做总统会坚持立场,为民主奋斗。”

她呼吁,不分世代、性别、族群,应该为这块土地共同打拚,在言论自由日这天互相勉励,一定要坚定决心守护台湾最重要的价值。

郑南榕 言论自由日
4月7日,郑南榕基金会在新北市金宝山“自由之翼墓园”举行追思会。(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内政部推“言论自由日”影片

行政院脸书粉丝团7日也推影片并发文表示,几代人为追求言论自由,不惜牺牲的坚持,才有今日台湾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纪念言论自由日,一起传承守护民主与自由的价值。”

内政部指出,民主与自由,需要众人的守护才能茁壮;民众也需要民主与自由,才能生活得更加自在、更加有尊严。

行政院长苏贞昌强调,言论自由日代表好几代台湾人为追求言论自由奋斗不懈的坚持与意志。如今台湾面临敌国假资讯、假讯息、收买言论的超限战,政府会加紧脚步,为捍卫自由的权利而努力。

逾50学生团体连署抵制假新闻

据台媒消息称,由台大学生会、政大学生会与政大野火阵线发起,联合全国近50个学生会、学生异议性社团与青年组织,选在言论自由日(7日)当天共同串联成立“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

当日,“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发表声明指出,自九合一大选后,特定媒体偏颇、造神与造假新闻不断,都造成未经查证的资讯流传,引发社会舆论与资讯混淆,甚至有特定新闻台,以不合理的报导比例,塑造对单一政治人物的偶像崇拜,突显媒体乱象与失控。

声明提到,我们已看见报导偏颇、不实新闻的新闻媒体,表面上高举“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大旗,实际上却持续播报假新闻、造神新闻,破坏台湾社会互信和民主体质。

“新闻媒体拥有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并非无限上纲,媒体不应沦为不实资讯和信仰狂热的制造机,在言论自由的大旗下,媒体更应承担相对应其自身影响力的社会责任,落实事实查证、合理分配报导内容比例。”

声明进一步指出,如今中国政府不断以行销资金投放、戏剧娱乐节目销入中国的市场控制等利益诱因,引导台湾新闻媒体报导时的自我审查,加上近期脸书粉丝专页大量的收购消息浮上台面。

台湾社会必须警觉中国在“资讯战”策略下,有计划的散播网络消息,并藉着部分新闻媒体协助传播难以核实的网络资讯,影响台湾舆论。

青年抵制假新闻阵线并提出3项诉求,包括:抵制违反事实查证原则、损害公共利益的不实新闻;拒绝收看报导比例不合理、报导偏颇、充满造神新闻的媒体;警觉新闻背后的“中国因素”,要求政府加紧防堵中共资讯战的金流和操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